最後一句話,當下此在大聲「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間最後的深情,我現在就說
今天下午疲倦時,難得歪在沙發上,因為不會操作Netflix,隨機看了一齣背景設定在百年前加拿大礦區的連續劇。
第一集是城市來的女老師,途中因遇到劫匪,晚了兩天報到,而三天前礦區爆炸,造成四十多名礦工喪生。
最後在礦災現場發現一塊木板,用炭灰寫著「Forgive Me, Pa」,顯然是拼命地在求生無望的最後一刻,艱難寫下的。許多悲戚的女人都堅稱那一定是他們的一家之主,所留下來遺言。
警長決定請大家交出每位先生生前的筆跡,以利比對,然後再發還給家屬。
比對有了眉目之後,卻發現這塊木板不見了。
警長得費心偵查,到底是誰偷走?
終於有天警長發現一位鬼祟少年,並悄聲尾隨,恰巧少年的這位女老師,也發現少年不對勁,跟蹤在後。
少年進入森林的一座小木屋,當警長與女老師撞開門,才發現少年在桌上擺滿了罹難父親的遺物:菸斗、書信,當然還有那塊木板,他正獨自進行哀思儀式。
少年知道警長要拿回那塊木板,他淚流滿面地堅稱那一定是父親留給他最後的一句話,所以這木板是屬於他的。
少年激動大哭,失親的哀痛,以及來不及聽見父親對自己說的最後一句話,他無論如何都得緊緊抱著這塊木板。
女老師充滿同理地告訴少年,有許多人都在生命的終點,必定留給最愛的親人所有的叮嚀與祝福,即便情況緊急與不允許,不一定能夠寫下來或說出,但不代表親人就沒有辦法接收到。
少年再度崩潰,終於願意鬆手,將木板交給警長。
警長、女老師陪伴少年將木板交給真正屬於的婦人,婦人理解地擁抱少年,他們同樣是罹難者家屬,最能共感那種失落與悲傷。
最後,這塊木板被釘在教室的上方,以父親最後的愛與叮嚀,安慰每一位孤兒的思親痛苦,也踏實他們努力讀書,擺脫礦工的悲苦命運。
當我看到那一塊寫著「Forgive Me, Pa」的木板,我的眼淚也流了下來。
鏡頭帶到教室混齡的每一位剛失去父親的孩子,他們時不時地抬頭望著木板,彷若父親還像過去一樣像太陽烘暖著他們,而最後那一句慈愛的話噢,還持續在耳膜上輕輕震動。
教室氛圍從前幾天的悶滯、悲傷,轉成安心求知的希望。
知道自己是繼續被守護與寵愛的相信,即使失去了最愛的人,也能勇敢走向明天,以當下此在的努力,敬獻給來自天上無垠的守護。
「最後的一句話」,不管有無被寫下與說出,在世者都可以在會心中領受。
於我,毋寧於生命的時時刻刻,將每一次的愛、關心、欣賞、讚美、相信與祝福,當成至關重要的最後一句話,即刻說出、寫下,以肢體膚慰、擁抱的形式傳遞,甚或微笑、凝視與眨眼,玄秘表達。
最終,希望我所愛的人,能在我去後的時光,繼續無限恩寵地享受被愛的幸福,那或許是我對這人間唯一的要求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40內容數
    神話是人類的大夢,童話則是庶民生活智慧。藉由搬演故事,連結主角的原型能量,將個人與外在現實切換、深化,人生得以個人創作與詮釋,活出自己。22年台德異國婚姻走到死胡同,家中三名年紀各20、18與7歲的混血女兒,亦有相異的教養課題,於是,"演"很大成了最關鍵的生命實驗,療癒親密、親子與原生家庭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當一條小池塘裡的大魚。在看完《定位》之後定位,艾爾.賴茲、傑克.屈特。 在眾聲喧嘩的市場裡,進駐消費者心靈的最佳方法。 「定位」不只是定義自己、或是自我介紹,是一種溝通方法,對所要影響的人的心理造成改變,適用於「任何需要影響人們心意」的活動,書中所舉的例子取材自廣告業,據作者所說,這是最難溝通的行業。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1-09-06
    最後一屆課綱,高中生的心聲|下篇高三: 接下來,我分享的不是關於讀書的各種技巧,我只是想記錄下,我的生活。 關於一位,最後一屆課綱的高中生。  對我來說,最後一屆課綱,不代表什麼,只是告訴我們沒有退路了。 重考對我們來說是一大負擔。   在高二與高三的過程中,我終究還是補了習,花最多時間補了我最不擅長的數學。與在升高三的暑假,短暫
    avatar
    Jocelyn
    2021-08-19
    東元股東會大戰後的下一步-併購與反併購(上)因父子相爭經營權而在近幾月占盡台股新聞版面的東元電機於上週五召開股東會並完成董事改選,父親黃茂雄代表的公司派大獲全勝,取得了11席董事中的8席,不過長子黃育仁代表的市場派也聲稱達成預設目標,取得了3席董事席次。 不過東元經營權之爭看似在股東會後便宣告結束,實際上卻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股東會前,黃
    Thumbnail
    avatar
    永豐金AI投顧
    2021-07-27
    42人在一天當中什麼最重要時間一直過去,去年幾歲?今年幾歲?這個生命你要向誰討?這不是從保險公司去保的回來的,是嗎?你若沒有時常,這樣去觀照,思維,探討,那你說要發菩提心,有升起那一份清淨無染的意識,來發菩提心嗎?有沒有喜悅好樂聞法的心;對法,師長有那種恭敬心嗎?有的話,那麼你們來請教這個法,一定能得到受益。
    Thumbnail
    avatar
    鋼骨佛心
    2021-06-09
    在林強向前走之前、伍佰刷下和弦之後──培訓一代樂壇傳奇,只願音樂人衷於自我的「大熊老師」劉長灝 1988 年進入真言社擔任企劃,老闆突然指著林強說,「欸,長灝,你把這個人訓練訓練,他半年後要開始做唱片」。後來,在他的特殊訓練下,林強竟一炮而紅……
    Thumbnail
    avatar
    故事StoryStudio
    2021-02-02
    【活下去的參考提案】願所有生命都能在困境邊緣得到最後一次救贖。常常在兩種思想之中被擠壓的有些混亂,但還堅信活下來的參考提案是願意與時俱進不與社會脫節,但別對他人的生活羨慕不已而掉入相互比較的漩渦,時時能夠停下腳步看看別人再看看自己,對自己所有感受有所覺知,去體驗或閱讀和思辨。讓開始到結束呢,完整了一個有機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FisHome
    2020-11-19
    「因為我們都有在聽課啊!」的一句話背後,述說著一群體育班學生的努力「嘿!你來囉。」一位身材魁梧黝黑的大男生,迎面走來,向我打招呼。 接著,靠左窗那一邊學生說道「老師!我去裝水!」,便自行走了出去。 閱讀到這的你,肯定覺得現在,應該是下課時間吧?錯了!是上課鐘聲響完,三分鐘後的教室一景。那天,是第一次接觸高中體育班...
    Thumbnail
    avatar
    木桌椅教室
    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