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大二就在實習?!」聊聊 20 歲的心態轉變

2020/03/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先說說我目前的狀態,大二,即將 20 歲,就讀可能會畢業即失業的傳播學系,這學期我接了兩份實習、一份校園大使的工作。
身邊的朋友或是公司的同事普遍覺得在這個年紀就出來實習好像偏早,其實我當時也有這樣的憂慮,這篇文章想談談從 2019 年底到 2020 年我的心態轉變及找實習的心路歷程。

為什麼這麼早就想去實習?

其實說起來是很簡單的原因,首先,因為我想知道自己喜歡的、有興趣的事情到底適不適合我(能不能當飯吃)?我現在讀的是傳播學院,我們院大一大二是不分系的,要到大二升大三才會選系(廣告、廣電、新聞),我目前的方向是會選擇廣告系就讀,我想在選系前先去做做看廣告相關的工作,看看我自己覺得如何再確定選擇廣告系。
再者,我想累積一些在學校得不到的經驗、並認識一些產業相關人士。這實在是很現實,學校給的資源很豐富,但我還想多去外面的世界看看,累積實作的經驗,我相信這些都會是將來我在申請工作時很重要的養分。當然,有給薪的實習就更好了。

所以我在哪裡實習?

大使的介紹貼文,側臉莫名的好笑XD
我目前在一家新創公司「BotBonnie 邦妮科技」擔任內容行銷實習生,同時擔任「台北電影節」行銷活動組實習生,以及「Skyline-國際機會平台」第四屆的校園大使。
心得將會等實習結束後分別寫文章跟大家分享~:)

找實習很難嗎?

結論是,其實不難。我想分享一句我很喜歡但是已經被講到爛掉的話:
你不需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但需要開始了才會很厲害。
當然,我還沒有很厲害,但我很享受每一天都覺得自己慢慢成長的過程。當初會下定決心去實習的契機其實是因為一堂課程的校外參訪,當時那堂課的老師帶我們參訪了一家做網路行銷&SEO 的新創公司,那家公司的環境跟氣氛都很好,那時我舉手問了他們 CEO 一個問題:「你會推薦現在大學生去實習嗎?去 4A 傳產廣告公司跟新創公司哪個好?」我記得當時他告訴我的是非常鼓勵學生勇於踏出舒適圈,並且到新創公司接受挑戰。於是我當時就默默決定要找一家新創實習了(笑)
我從下定決心找實習到坐在公司裏面試,只花了兩個禮拜。找到實習並不難,難的是動手開始準備。準備履歷的過程很累,畢竟是第一次的嘗試,跟準備大學備審資料可說是天差地遠。(我之前寫過一篇備審準備技巧的文章,歡迎去看看)但是很幸運地最後成功投遞履歷並接獲面試通知,也順利 offer get!之後因為對於電影行銷的強烈興趣我又申請了北影的行銷活動實習生。
找到實習後幾天我就收到 Skyline 的實習生面試通知,但因為已經答應 BotBonnie 的 offer 了因此婉拒了面試,因為覺得很可惜,就報名了不需要花太多時間的校園大使(到底多閒不下來?)視訊面試後順利收到錄取通知。

開始實習後心態的轉變?

我覺得最顯著的改變是:不再安逸。以前的我是個嚴重的拖延症患者,總是想著「明天再做吧!」久而久之變得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來。但自從開始工作後,我發覺自己的執行力跟行動力變強了,因為工作需要撰寫內容行銷相關的文章,我每天吸收許多新知,一天獲得的知識量可能是之前的十倍,滑臉書時以往都是吃喝玩樂的文章居多,現在則是充斥著各知識型討論社團的貼文以及 Lifestyle 粉專貼文。我敢說我不過短短開始工作了三個月,學到的事情比我在學校一個學期還要多。
除此之外,因為實習、大使的關係,身邊接觸了許多平常不會碰到的人,以 Skyline 來說,其他的大使經歷都十分豐富,每個人都來頭不小,跟他們相處之下就會不自覺的充滿幹勁,想要做更多事。
2020 Skyline 校園大使見面會合影

結語

我認為開始找實習是我大學讀了兩年到現在最正確的決定,不僅僅是獲得了經驗而已,實作帶給我的收穫比想像中要大得多。以選課來說,以前都是選「有興趣的課程」,現在我會選「我需要的課程」,因為有了實作經驗所以知道自己有哪裡不足,甚至發覺以前沒有的興趣,例如以前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 UI/UX,但因為實習的地方有這樣的職位跟需求,才讓我認識了這個領域,甚至主動找書來讀、找課去上。
總而言之,如果你現在正在猶豫要不要開始找實習的話,我會告訴你前幾天在 Podcast 上聽到 Melody 說的一句話:
不怕沒有機會,就怕沒有準備。
共勉。2020/3/22,台北。
Debby's Daily
Debby's Daily
19 歲的行銷菜鳥。喜歡書、也喜歡電影和藝術。正在努力創造並尋找自己的價值,因此我寫作。書寫日常生活、美妝保養、書評影評、還有自我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