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撩妹高手停、看、聽-NG同事如何斷捨離?

這是在職場上,一個「坐懷不亂」的姊姊告訴我的故事......
常有專家告訴我們,整理衣櫃、家務需要「斷、捨、離」,面對不再適合的感情亦同。
而今天,讓我來分享一個職場故事,它告訴我們,在職場交朋友不是不可能,但,面對心口不一,口是心非的對象,更要切實的做到「斷、捨、離,」,才能救自己脫離苦海喲。
通常,身為資深姊姊的我,在職場上向來秉直著「不主動、不誇飾、不矯情」原則,面對職場新人,我從不扮演熱情過頭,愛好下指導棋角色。
那種喜歡成立堅不可催小團體,作為結伴吃飯、上廁所、休息時間八卦辦公室戀情兼罵罵同事老闆的角色,與我無關。
我習慣先浸淫在自己的工作中-說實在的,工作忙得要死,誰有空一天到晚物色晚上要翻牌的對象? 我又不是皇上。
但,我都是默默觀察,如果有人展現出旺盛的求知慾和企圖心,找人問問題時,帶著腦袋來;或者做事很認真,只是不熟悉流程。總之,不是上進,就是認真這種,我都會很樂意傾囊相授。
而Roger,新進員工,一個高大單眼皮的男生。說實在,一開始我也沒很注意他。但他進team沒多久,就展現了過人的語言天分,聽著他操著一口流利英語、粵語,在不同國籍客戶中來回切換,聽著覺蠻舒服的。
再加上總是舌燦蓮花,又見多識廣,非常知道怎麼說話能撩女孩歡心,有他在的地方,總是逗得女同事們花癡...是花亂顫,有好幾次,我都看到整層樓最漂亮的、或人緣挺好的女生,在他面前高聲嘻笑,打打鬧鬧,笑得不小心岔氣,差點整個人倒在他懷裡。而貼心的Roger,就像過馬路一定會看路扶女生,也都非常"適時" 輕輕地抱著對方。
而我跟他比較有交集,是有幾次剛好座位排在一起,工作之餘難免聊天,聊著聊著,發現這年紀比我小的男生竟然會聊起黑人音樂、爵士樂、張愛玲和魯迅、三毛的作品,講起京劇、舞台劇也是頗有研究,
我驚訝了。
他喜歡的東西,都非常復古,且有深度。我以為,在這個三教九流,髒話、黃腔滿天飛的職場環境,能叫那些臭男生講話稍微有點分寸已經了不起了,豈能料到有這樣一個人,在爾虞我詐的職場,能跟自己暢談音樂和文學?那些,我以為已經遺失的美好。
漸漸,言談之中,我嗅到被當成知己的推心置腹,他常展現出只有我懂他的某些點,而他的細膩與體貼,也表現在每一個不經意的動作細節裡:我和上司鬥嘴不愉快,他輕拍我的肩,幫我按摩,line中無微不至的關心,在在讓人覺得,他很在乎這段情誼。
而互動中,若有似無的曖昧言語或舉動也不斷發生,例如他會不時在工作日常也好、酒酣耳熱之際也罷,半認真地強調自己喜歡年紀比他大,獨立自主的女生,而且是看著我的眼睛說的;例如有意無意的觸碰,擁抱...有些話,有些動作,聽來微醺,感覺暖心。
但,職場守則,我一向清楚。對我而言,這也就是曖昧高手的必然,不必太過於走心,若當真了,倒楣的,一定是自己。
其實在職場上,尤其是業務這類場域,舌粲蓮花又有料又誠懇...還有,長得好看的異性,的確很容易讓客戶、同事感覺飄飄然,若涉世未深,或太空虛寂寞覺得冷,真的有可能不小心晃著晃著...就暈船了。
原本,跟他之間的互動,我都不覺有太大問題,直到有一天,有同事跟我說Roger在香港有個論及婚嫁的女友,我心想身為被他定義成「知己」的我,怎麼會一無所知?結果閒聊時問起,只見他臉色一變,義正詞嚴地否定這件事...當下,我只是奇怪,也沒有說什麼。(後來我發現,他真的是有女友,而且很多其他人知道)
又比如,原本我相信他的工作能力,也曾和他合作過一些案子,但到後期,我發現他常漫不經心,當然,後來知道是因為家裡出了某些事情,他是想離職,只是寶寶不說。但私以為,無論是什麼情況,只要還在岡位上,還沒離職就應當把事情做好,再不然,很誠懇的告訴我,我都能夠諒解。
但他不是,又加上中間有介入其他唯恐天下不亂的同事,四處造謠放大彼此的不滿,所以老兄他呢,都還沒跟我本人核對過事實,就開始對我放炮兼指責,請注意,從頭到尾,我這個案子被弄壞的當事人都還沒找他算帳喔,他本人倒是敲鑼喊冤兼指桑罵槐了。
Well,雖然我們後來也溝通澄清過,仍然還是保持友好。只是,他經常性的心口不一,互動之間的曖昧不明,始終令我感到苦惱,對我私生活的不加求證自行腦補,更讓我覺得,其實他並不想了解我,他只是想要製造一個理想的對象去感受,滿足自己對情感的想像,而不偏不倚恰恰投射到我身上而已。
有的人,背後被同事捅刀;
有的人,被情場高手耍得團團轉;
有的人,被上司無理的要求搞到快瘋掉;
這些事之所以讓人心累,無非是因為我們跟同事相處的時間非常長,幾乎天天見面,磨合適應在所難免。只是,就算在職場混得再久,我都還是相信正直和善良這些事,如果有人信奉人在江湖就是要耍心機,那他就會是個耍心機的人,他所得到的回饋,也會是對方戴上面具的結果,因為,我們不會拿自己的真誠,去實驗別人的虛偽。
人沒那麼犯傻。只是偶爾犯賤。
只是,真誠,雖然可能換得真心的回報,但確實難以避免真心換絕情的結果。
即使如此,我也不願,因著他人的善變,而磨掉自己對這世界的好意。
如果對方心口不一,一變再變,無論是什麼理由,終究不能拿它當作傷害別人的藉口,
如果對方讓你受傷,你就掉聯絡、棄留戀、開是非圈吧。
共勉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對「工作」的想法是什麼?想要了解萬惡的職場世界嗎? 想知道身為資深職場工作人,在外商及知名本土企業走跳,看盡職場百態之後,對於業務、行銷、客服領域的解讀,以及職場亂象的八卦嗎?艾莎解結以本身心理學背景和始終不滅的文青性格,與你分享職場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隨手可見的求職面試文章,相信你一定看過! | Joyce的職場視界#1033求職面試的苦惱 當你開始想要求職,想要尋找外商或海外工作機會,你可能前前後後搜尋了數十篇文章,試著找出適合自己的求職套路。 但現實就是這麼殘酷,你就是遲遲無法拿到理想的工作offer。 「也許你認為是英文表達不夠流暢!」 「也許你認為是伯樂不懂得賞識你!」 「也許你覺得自己的能力其實不差,只是時機未
Thumbnail
avatar
Joyce的職場視界
2021-08-27
職場菁英高效工作的10本正念書籍推薦在職場運用「正念減壓」,活在當下,讓身心保持誠實、開放、接納的覺察,有效紓解壓力,提升工作效率。學習「正念溝通」的傾聽、同理,不批判的非暴力語言,做有效的溝通,提升領導力、溝通力與情緒力。
Thumbnail
avatar
善籽健康學院
2021-07-07
[工作]D20 社會新鮮人的職場手冊畢業季節將近,相信不少莘莘學子將會轉變身份踏入職場,這次的分享可能會令滿懷理想的你受到嚴重打擊,但希望你可以好好收藏做好心理準備。 1. 同事是同事,朋友是朋友,不要將兩者混為一談 學生時代,大家沒有很大利益衝突,上課坐在一起做做作業很快就會變成朋友甚至成為一生摯友,但是當你踏入職場的一刻,請放
Thumbnail
avatar
Time to Invest Now
2021-05-14
你的“理想薪資”是多少? 職場高手都是這麼談薪資的!在跳槽時,職場人一定會被問到一個問題:“你期望的薪資是多少?” 這是一個需要拿捏尺度的問題,又是很多職場人都拿不准的問題。如果說高了,可能就錯過了這次機會,說低了,自己又會覺得很不甘心。 幾乎每一位職場人都會在跳槽時面臨談薪資的問題。那麼,如何才能拿到高薪資,建議通過以下4個方面進行考慮。
Thumbnail
avatar
BOSS成功指南
2020-07-30
「睡前,和自己說晚安」Vol.49從「雙子殺手」看職場績效李安的最新電影「雙子殺手」上映了,然而影評人與觀眾卻有著兩極化的評價,究竟這事情跟職場有什麼關係呢? E
Thumbnail
avatar
H
2019-10-28
#職場苦手 第一份工作,別太當一回事!《人生的行銷企劃書》想找到真正適合的工作,就需要先認識自己! 想瞭解更多,你可以讀 【人生的行銷企劃書:做你熱愛的事,並從中獲利、創造人生意義。】  圖片來源/博克來 啟動你職業生涯和人生的完美時機就是現在 ◎走一遍自我探索之旅 閱讀本書之前,請自問: 我有什麼天賦、優點或特色讓我與眾不同? 我是否把時間花在最重
Thumbnail
avatar
思維夫婦的思思
2019-09-02
擺脫職場沒Fu的停滯-三個步驟帶你從高原到巔峰不曉得你是否有過以下的感覺: l 你一直都是非常努力的人,辦公室的同仁都紛紛下班了,只有你願意把事情做到最好,然而持續了幾年,日復一日,公司的升遷制度又緩慢,讓你不經懷疑是不是應該換工作,好像所有付出都沒有得到回報,生命中少了那份可以向前的動力。
Thumbnail
avatar
帕嗑控
2019-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