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看《引爆趨勢:小改變如何引發大流行》:及早掌握趨勢,做出聰明的決策與行動

2020/04/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看《引爆趨勢:小改變如何引發大流行》:及早掌握趨勢,做出聰明的決策與行動
近來飽受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影響,可說是百業蕭條、聞瘟色變,特別是金融、旅遊與餐飲等民生相關的產業首當其衝,業績受到嚴重的波及而出現斷崖式的下滑。此外,更有許多公司為求止血,除了積極管控各項開銷,甚至被迫開始讓員工放無薪假;但正所謂「危機就是轉機」,如果企業界能夠藉此盤點好資源、穩定現金流並進行數位轉型,不僅能夠度過難關,也不啻為一個不錯的契機。
在這個時間點重新拜讀《引爆趨勢》,感覺格外有意義。這也連帶讓我想起,就在春寒料峭的三月天,我和一群創業家朋友造訪位於基隆的某家電子公司。在這家車用配線大廠的廠辦園區裡,可以看到三三兩兩的作業員正在生產線上忙碌著,乍看之下,似乎跟其他科技公司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
但如同鴻海集團前董事長郭台銘的名言:「魔鬼藏在細節裡」,從該公司偌大的儀表板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即時的作業流程與生產動能,也充分展現出「工業4.0」的實踐精神。
該公司以生產配線起家,近年來積極跨入儀表及機電整合系統等電裝產品的研發,如今已獲得全球眾多大廠的指名合作,儼然是相關領域的隱形冠軍。探究其成功原因,除了有賴全體員工一步一腳印的努力之外,經營團隊能夠掌握市場脈動與趨勢,從原本車用線束的生產,逐步切入農機、建機、產機與兩輪機等高附加價值的全球商用市場,自然也是致勝關鍵之一。
參訪這家隱形冠軍企業的經驗,不禁讓我聯想起麥爾坎.葛拉威爾所撰寫的《引爆趨勢》這本暢銷書。本書曾經蟬聯《紐約時報》暢銷榜達425週之久,無疑是一本經典好書,即便問世已有二十年之久,但我每次閱讀的時候仍有不同的收穫。
此書所賜,讓我深刻地感受到──一個平常看起來微不足道的觀念或訊息,卻可能像空氣中看不見的病毒一樣,在達到「引爆點」的關鍵瞬間蔓延開來,甚至逆轉形勢。
無論您是企業經營者抑或一般上班族,如果您也希望能夠及早掌握趨勢,在工作或生活的範疇中做出聰明的決策與行動,我很樂意向您推薦《引爆趨勢》這本好書。我相信,這本書不但能夠帶給您閱讀的樂趣,更可以啟迪商業智慧。
最後,我也在此祝福大家!願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2會員
305內容數
每天看到一堆轉貼的文章,老是無法抓到重點,更不知道如何應用和變現?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那麼「Vista付費電子報」就是為您量身定制的知識饗宴。每天花不到一瓶綠茶的錢,就可得到Vista整理、過濾的豐富資訊,真的物超所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