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不可怕-把整理當作一種儀式

2020/03/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聽過儀式感嗎?
人生之所以精彩是因為有各式各樣的幕後花絮,當這些有趣的花絮形成固定的儀式時,生活便會加入期待和喜悅。
常聽到生活需要儀式感,其實創造儀式感不難,事實上我們每天都可能在營造儀式感。比如:睡前禱告、每週和孩子約定的小約會,或是每天工作前都會來一杯咖啡。這些微小細瑣的習慣都是所謂的儀式感。
如果您曾有類似的習慣,一定可以體會完成這些儀式後,所感到的小確幸。而整理也可以是微小確切的幸福,很多人想到整理,就感到痛苦、不想面對亂糟糟的環境。常常是因為認為整理是工作,不是有趣的事。
如果說人和人之間情感的連結建立在互動中,我認為人和物品的連結,可以說是建立在儀式感上。例如:求婚戒指是因為神聖的求婚儀式,成為許多人的人生重要用品。因此,人和物的關係不僅僅是買賣關係而已,還蘊含許多情感。
因此,如果轉個念讓整理變成一個引人入勝的儀式,是不是能讓你更有動力去執行呢?
將整理融入生活,養成你的整理儀式
建立信心:從小習慣開始建立整理的手感
  • 結合整理和喜歡的生活小習慣
試著將喜歡的習慣和整理做結合,讓自己愛上整理。
如果喜歡喝手磨咖啡,試著把妳喜歡的器材用品和咖啡豆,用一個喜歡的小盒子裝在一起。每回沖咖啡拿出來時,妳的心情一定會是輕鬆愉悅的。
如果喜歡做瑜珈,那麼運動前把地板上的雜物淨空,吸乾淨地板,鋪上瑜珈墊,運動過程都會是開心自在的。從小習慣開始做改變,心境自然也會不一樣,漸進式的愛上整理
和喜歡的人一起整理家裡,建立情感連結
  • 和喜歡的人一起整理家裡
我有許多客戶,都是因為無法一個人面對家中混亂的狀況,因此預約整理教學。其實,如果家人、親友願意,妳也可以邀請親友成為妳的整理同伴,不管是陪同妳整理或是指導,都能讓妳順利完成任務。最重要的是,透過整理能讓妳們定期的維繫感情,成為彼此重要的力量。
挑選自己喜歡的家飾品,讓整理更有趣
  • 選購喜歡的家飾,定期變換
當整理到一個能滿意的程度,可以嘗試選購一些喜歡的家飾,定期的變換。讓生活有點變化,能夠製造一些驚喜和期待感。
近藤麻理惠曾說整理是一種節慶。我的理解是:定期的節慶式大整理能讓生活定期歸零重來。
不過,我認為如果整理是能讓人期待,且讓人感到有趣的固定儀式時,不只整理的是空間,而能同時改變看待「整理」這件事的角度,希望這篇文章能讓不喜歡整理、害怕整理的你,愛上整理這件事。
如果想瞭解更多整理,歡迎追蹤我的粉絲團綺莉生活
理家小姐Ashlee
理家小姐Ashlee
現為專業整理師,綺莉生活主理人,擁有日本JALO及Housekeeping兩張專業整理收納認證。 當了四年的全職媽媽,2019年重返職場後我開始關注女性自我成長及親子教養領域,結合專業整理知識,幫助媽媽們解決生活上的困難,以「優雅地生活」為整理服務目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