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自學自白書

2020/04/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情提要:這是一篇週記,就是要作業抽查的那種。雖然快要遲交了,但我不想浪費可以好好表達想法的機會,所以在學校不知不覺就手寫了這麼多……
偉大中的渺小奔跑
正文
這學期已過了近三分之一。
每天清晨起身,到夜晚闔眼的這漫長時間,最近我都一直在思考著,這世界,這個社會的許多價值觀及意義。
其實生活是可以沒有意義的。最早最早的時候,當人類最初始的生命誕生時,唯一的目標只是為了能活下去。而現在每天兢兢業業打拚的人們也是。
但隨著人類那靈動的腦海中一件件美麗的礦石被開發——我們開始懂得,應該說自然而然甚至必然地為每天東昇的旭日、一個小小的微笑、為目標不斷追求的行動賦予意義。
為生存的每一刻加上意義,從而延續、壯大,形成了所謂文明。我是如此理解。
也因此,我們開始有了所謂「主流價值」,也就是大多數人所認同的想法。但我突然開始思考,所謂的主流,是否其實只是我們也「以為」別人都這麼想,因此而隨波逐流?畢竟人是群居動物,大多數時候不特立獨行是安全的。
但不知為何,我卻漸漸覺得喘不過氣。每每思考這方面的事情,我就好像身陷某個泥沼脫不了身,有種想跳脫、卻又總是撞到什麼岩石又摔回去、始終無解的感覺。原因再簡單不過——我也是那「大多數」之一。
可我感謝我身處的時代、原生的家庭,讓我有空間可以思索,甚至選擇,只為了一些不去思考就不存在的某些東西。我的感覺越來越明晰,我想我的心中缺了某塊東西,我得去找回來。即使我還不知道那是什麼。
◇◇◇
「實驗教育」是一個不算嶄新的詞,事實上教育就是在拿人做實驗,不過發展到現在感覺更像一大塊模板,把量化統計鎔鑄出一個個標準人形。這無疑是最有效率同時也能取得普遍成功的方式。
而在那樣的制度及環境,我是那努力且有所成的人之一。至少在國中教育會考上。
只是我慢慢發現自己想換一個生活方式(其實也就是教育方式),我開始認知到教育其實就是生活,為了生存的其中一個意義。
常聽到許多人對台灣教育的不滿,但不滿歸不滿,體制依然並非一朝一夕所能改變。甚至,也許我們害怕改變、害怕未知,不知道會不會成功或失敗。遵循著累積、沿革至今的陽關道比搖搖晃晃走獨木橋要有保障的多。
但是生命又何來所謂成敗?套句我國中導師曾說過的話:「生命不求輸贏,但求圓滿。」我們注重成果,但所有人最終的成果不過一死,即使立德立言立功流芳百世也已不關他的事了。當所有所謂的「成果」不過是個過程,為什麼要那麼如履薄冰的站在每個名為「選擇」的交叉路口?
當然,面對選擇,甚至抉擇,審慎理性是必須的。只是這一次我想跟著我的心走了。坦白說為了要不要走實驗教育這條路,我經過了很多思考,以及心理掙扎。花費許多氣力去說服別人之前,我必須先說服的,其實是自己。
我想學習,也喜歡學習,但在高中逐漸變成升大學跳板的情況下、在我漸感到喪失了些什麼,也許是學習熱忱,或是其他,終於讓我想勇敢一次,選擇別的方式。
想自學,不是學校不好,而只是想嘗試別條路、不同的教育方式,剝除所有外在標籤找到屬於我的真實,精進我想精進,充實我想充實,讓自己快樂點,心安定點。
或許這是一份自白書吧,自己的想法實在和外面世界一樣,太紛雜擾攘,好不容易寫下這許多給別人看取代我那貧弱的口語表達,因此紀錄一下。
陳禹甄
陳禹甄
學習怎麼與自己相處,擁抱孤獨。 也學習如何在做自己的同時,圓融於這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