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夢想的道路上,是框架還是自己

2022/10/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這篇開始之前,我想先說一個小故事。
這學期在大學修了一門課-「人生哲學」
當時,授課老師要求我們以「天、人、物、我」選擇一個部分,來做自己的人生報告
在報告當天,我以「你覺得讀大學的意義是什麼?」來詢問台下觀眾
那時候,大四的學長回我說「為了畢業證書」
也由於時間關係,我也沒再繼續詢問下去
(如果繼續問的話,我會引申出除了畢業證書、學分這些看得到的東西之外,你還想得到什麼…你想在大學中完成甚麼夢想嗎…等)
但是,這個問題挺有趣的!
那為何我會在這個報告中,問了這個問題呢?
之前,訪談一位高二的自學生
她在訪談中說到我還在考慮要不要上大學(因為在思考大學對自己的意義為何)
因為就算不上大學,也可以自己自學,並且實習,再到就業。甚或是自己創業、接案…等。
也可以透過教育部的青年儲蓄方案,先去工作,再思考未來方向並升學
這句話,讓我從社會價值的思想跳出來思考
疑!上大學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從國小、國中、高中再到大學,一路走來很少人會去問、會去思考,我們到底讀這些東西、做這些事情的意義在哪
就算問了大人前輩們,他們幾乎會說為了讀好書、考上好學校,為了學歷,為了找到工作,為了…
但我們仔細想想,這些不都是現今主流的社會價值嗎?難道拿到文憑就好棒棒?難道跟著年薪百萬的產業發展,你的人生會快樂嗎?
對,沒錯!我們應該要擺脫以上的社會價值!
所以,當我們跟著這些社會世俗的價值與框架走,雖然是比較有保障且固定的路,但是在過程中一不小心會離自己原本的初衷越來越遠,甚至會忘記當初為何來到這裡,自己到底又是誰?
因此,當今的社會,我們不僅要跳脫自古以來的框架限制與社會價值觀,從中創造獨一無二的自我價值與不隨世俗隨波逐流的精神。就像漁父:「舉世皆濁我獨清,衆人皆醉我獨醒」,當我們一直沉溺於這個社會覺得該有的價值時,你終究會失去自我,畢竟每個人活在世界上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有著不同的想法,不同的信念,沒有人應該覺得你該怎麼做、怎麼樣。我們應發自內心的去尋找自己的夢想,找到自己發光發熱的地方,並且從自己的想法與角度出發,任何人和社會的建議都只是參考,沒有哪條人生是最正確的,也沒有哪條道路最成功,只有對你適不適合而已。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並且不跟隨世俗,才是成為一個成年人該有的最高價值。
最後,想送給大家一段話:「雖然框架在這個社會中總是無所不在,但我們可以試著衝撞、試著創造屬於自己的生存法則;迷惘不是一件需要解決的事情,畢竟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的課題、重要的是我們如何與它共處。每個人有自己的時區,在自己的時區裡你永遠準時。」祝福大家看完此篇文章後,能朝著自己想要做的事情邁進,儘管路途不被社會所接受,但請繼續好好完成它。也許將來回頭看,當年的決定對自己是最適合的。
看完後,大家可以試著思考以下問題:(歡迎大家也可以在留言區一起討論喔!)
(1)在你的人生當中,過往長輩、師長給你的經驗當中,你覺得那些事情最不合理呢?(例如學生不能談戀愛、你一定要考100分…)
(2)你小時有甚麼夢想嗎?長大後有繼續沿著小時候的夢想發展嗎?為什麼呢?

補充資料

  • 教育部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方案
  • 為什麼要讀大學?科系沒興趣、一畢業就背債…呂秋遠曝學校能教會你最重要的一件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96內容數
Hello大家~歡迎來到袋鼠的Blog! 可以叫我#不務正業的袋鼠。 這裡會分享關於教育、心理學、資訊與人生的相關文章唷~ 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