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龍週記 04|到工家睡卡車頭、喝維大力】

2020/04/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台中〈工家美術館〉的第二檔展覽《如果卡車頭是我家×檳榔攤是我的7-11》已經開展囉!開幕活動特別到這個位在工地旁邊的美術館進行參觀,這次的策展人是出生台中的〈東海醫院設計工作室〉徐景亭GINA,因此特別出來透透氣看看GINA(和小胡)打造的卡車頭和檳榔攤也是必要的啦!
《如果卡車頭是我家×檳榔攤是我的7-11》的展場風景
GINA在開幕活動上分享創作心得
所謂「工家」的「工」是指工程,「家」是一種歸屬感,「工家」的台語也有「共享」的涵義,美術館特別聚焦在台灣工地文化上,事實上,館址的後方也是大興土木中的工地。
工地美術館的外觀,建築由十禾設計的吳聲明建築師所設計。
GINA說,此回用相對抽象的形式展現進出工地的卡車並延伸到檳榔攤,玩得很開心,門票入場券更像是檳榔盒的形式趣味呈現。雖然展覽空間不大,Piliwu利用鷹架架構出工地感與向上延伸的層次表情,展出的卡車頭有點現代感,上頭還有榻榻米床,反映著卡車運將們常會把駕駛座後方作為休息的空間;GINA也訪談了幾位卡車運將,其中一位超級愛乾淨,上卡車還要脫鞋才可以進入。
檳榔攤是我的7-11
至於將檳榔攤比擬成運將的7-11確實貼切,某種程度也很像「得來速」的概念吧!如果不同行業是不是也可能形塑出屬於自己的一座「類檳榔攤」便利店呢?針對不同族群為其在工作或生活裡鋪陳一塊小天地,比方說富有玩心的大人便利店〈東喜鋪〉之類的(咦偷置入)。話說回來,有機會來造訪的話,也可以試試美術館一樓由〈好食.慢慢〉規劃的「工家好食」新菜單,除了有「大飽口福的轟炸雞翅」外,我的「青檸咖大力」(濃縮咖啡+檸檬汁+維大力)特調還噴得不要不要的。
招牌工家鹽酥丁+水泥灌頂芝麻奶酪+青檸咖大力
家具內裝設計是由Piliwu Design以鷹架、浪板與棧板等材料所構築。
處處可見臨時性的工地素材被巧妙的運用。
這次也有很多長期以來的工作夥伴加入參觀行列,深覺十多年來設計的環境變化很大,各自在工作崗位上都有持續的發展令人欣慰,尤其看到大家都戴著口罩又憶起十多年前的SARS時期,不禁感概時光遞嬗過得飛快,沒辦法,年近半百的不惑之年,見山不是山,見人不是人(咦),而是每張臉孔背後所被時光所串連起的故事呀!
〈好食.慢慢〉提供以供地文化發想的餐點。
同場加映是美術館的整體視覺形象的設計是由〈生活起物 googoods〉設計,像是LOGO以未完成般的文字筆畫為設計特色,像是指標、廁所等都有其巧思與趣味。
廁所的標誌設計
工地烘手機(順便噴一下身上灰塵)
配置圖(能明白嗎?)
路旁有與社區及學校所合作的垂直菜圃,希望不會被偷菜。
《如果卡車頭是我家×檳榔攤是我的7-11》展覽
展期:3.31-6.28
地點:工家美術館
主辦單位:勤美璞真文化藝術基金會、勤美術館
策展單位:東海醫院設計工作室|DHHs studio
由插畫家Croter所繪製的插畫地圖十分生動細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東龍的設計發現
    吳東龍的設計發現
    長期觀察日本設計,2006年起出版個人全創作書籍《設計東京》系列,現為作家、書籍與視覺設計師,亦為設計講堂規劃講師。2013年起參與廣播節目「遇見設計」錄製迄今。文字、設計作品見於兩岸三地。現為東喜設計負責人,東喜鋪主理人,自許為連結好玩事物的主理人。 www.tomicwu.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