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觸不到的你:別再浪費任何一秒鐘。

2020/04/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9的電影,改編自2018年拉克爾·李賓科特所著的同名小說。訴說著一個較為罕見的疾病《囊狀纖維化症》。電影中反覆的用「觸碰」的各種形式,訴說著這個疾病的無奈之處。然而,卻同時呼籲了觀影的我們,不要忘了那些「我們以為的小事」。
愛上觸不到的你 電影海報

【愛上觸不到的你】

小嬰兒從出生起,還尚未被賦予語言時,就是使用「觸碰」來認識這個世界。「觸碰」對我們來說,也許就是件平常不過的動作,我們可以任意的觸碰任何我們想觸碰的人、事、物,藉此達到我們想要的滿足:好比一個握手或是一個擁抱。
疾病《囊狀纖維化症》,致命的弱點是,無法與相同疾病的患者進行接觸,因為病毒會互相感染。電影通篇運用同樣疾病的男女主角的戀情,強烈的訴說著「觸碰」這件事。對我們來說再平常不過的事情,在她倆的世界裡,卻變成了遙不可及的願望、攸關著生死的奢望。劇中許多來回的劇情,不斷的強調、拉扯、撕裂觀眾的心,卻同時用這份心疼感,不斷的在呼籲觀眾:「不要再浪費時間,請把握每次觸碰。」

印象深刻的經典對白

「我總是為了治療而活著,而不是為了活著而治療。」
你也曾覺得這句話似曾相似嗎?讓我們把這句話挖空:
「我總是為了____而活著,而不是為了活著而____。」
對我來說,我會將空格填上「賺錢」或是「生存」。在史黛拉經歷了第二次重要他人的重大轉變時,她對著威爾脫口這句心中的話。也許這是她早就明白的,又或是新的體悟。但,重要的是,這樣的體悟永遠不嫌晚,因為重點不是獲得體悟的瞬間,而是獲得體悟之後的行動。
史黛拉在獲得體悟後,決定去親眼看看從未看過的彩燈;當你獲得體悟時,又下定了什麼決心與行動呢?
不論結果會如何(事實上也沒人預測得到結果會如何),但是若不起身行動,是不是就會一直停滯不前了?
不要再浪費時間,請把握每一次觸碰。
這是一個,總會在各種形式裡,不論是暗喻或是直接說出來,電影都想要告訴你的事。我在這裡再次點出,也是希望可以再一次傳達給你。
為什麼觸碰這麼重要?就像某個廣告曾說「一個擁抱勝過千言萬語」般,也如同我在前面的文章曾經提過,人們互相聊解的基礎,其實有80%是來自於非語言的傳達。「觸碰」確實是一件重要的事,這樣的行為能輕易地傳達一股正面的能量,並且互相影響。
我們很幸運,觸碰不會關乎我們生死。
那我們是不是更要把握這樣的幸運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45內容數
IG:amanoyuki.movi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