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長在別人臉上,我又該怎麼辦?面對背地裡攻擊的三個建議

2020/04/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普通苦悶的上班日

一到公司,一個前幾天跟我提出離職的下屬跑來找我,問我:『老大…有沒有10分鐘的空檔?有事想跟跟你說…』

『走吧,一起下樓買咖啡!邊走邊說!』我說

一進電梯,正好沒人,他立刻跟我抱怨說:他從其他同事那裡聽到有其他同事在他背後碎嘴,在背後嘲笑,說:『這傢伙肯定在新公司撐不久啦,很快就會想回來的,我們等著看。』

他覺得很不爽,但是嘴巴長在別人臉上,他問他又能怎麼辦?

我手上拿著咖啡,電梯還在25樓向上,看來時間還夠。
我告訴他:『這樣吧!我有三個建議給你!』

無論職場或是情場上,唯一比幹話多的東西,大概只有笑聲了。

我給大家舉個例子,
如果你被甩了,好朋友會笑,普通朋友會安慰,不是朋友的,應該也是嘲笑,但是在背地裡笑。

如果你工作被火(layoff)了,好朋友用幹話笑你,普通朋友用意義不大的話安慰你,不是朋友的,應該還是嘲笑你,還是是在背地裡。

他和她的八卦,你和你的好朋友會嘲笑,用幹話說你看我就覺得他們怪怪的吧!絕對在背地裡。不是朋友的,應該不會討論,但他們會跟他們的朋友做跟你們在做的事,就是嘲笑他/她,一樣是在背地裡。

發現了嗎?
痛苦終究是別人的,在背後嘲笑別人的成本太低了,而笑果又太高了

但嘲笑還是有區別的,有善意,無意和惡意。

好朋友的嘲笑,是善意,因為他希望你釋懷。而笑是好解方,心若放的下,自然就沒別的問題。而且是真的蠻好笑的。

普通朋友的嘲笑,是無意,因為不甘他們的事,茶餘飯後而已,沒事!

不是朋友的嘲笑,這裡的這位乙方,絕不是跟你八竿子沒關係的路人,我說的,是你們認識,不見得曾經交惡,但交流肯定只流於表面。這時候的嘲笑,佈滿惡意。

而面對鋪滿惡意的嘲笑,
我來跟各位說說該怎麼辦,以及更好的三個應對建議。

不理就好,這是你犯的第一個錯


一個在產品經理及業務經理打滾10年的我眼中,負起責任的告訴各位,這是錯的啊!在江湖飄,能夠讓你與同儕拉出差距的,絕不是各自的父母,因為如果父母有差異,你們根本不會是同儕,而他是你老闆!

因此
真的能創造彼此差距的,是對於資源運用的能力。

舉個例子,
你的直屬主管,一位資深專案經理,交代一個你從沒做過的專案給你,要你去survey專案可行性和可能問題,然後彙整出你的提案。這時候,你的第一步是什麼?

打開你Macbook裡的Pages或Word,打上標題,腦子開始空轉?
椅子嚕到同事旁邊,跟同事問該怎麼做,然後聊著聊著發現正事沒說多少,屁話倒是講了不少?

以上都對,也都錯。
對的是你正在運用資源,錯的是你用得毫無章法。

第一步,必須盤整資源,先確認你有什麼,再決定怎麼用,何時用,對誰用。
記得一句話,沒有計劃的橫衝直撞,是成本最高的消費行為。

因此,在面對背地裡的攻擊,重要的不是忽視它,而是要利用它。
利用別人的嘲笑,作為籌碼,作為動力,作為目標,都遠比忽視來得有價值。
與其真當作嘲笑,不如當作刺激你的資源之一。
這是我第一個建議。

分析嘲笑,裡邊有什麼


在經典神片『讓子彈飛』裡,張麻子在師爺被黃四郎炸死之後,反打回鵝城。
在對峙膠著時,張麻子在街道上鋪滿白銀送給老百姓。沒想到隔天黃四郎派出馬車,而老百姓竟主動把白銀全都丟上馬車送給黃四郎。

在麻匪弟兄覺得完蛋的同時,張麻子卻老神在在的說現在勝率從三成拉高到六成。

麻匪嚇死的問:『老百姓把錢都交出去了,哪來六啊!?』
張麻子:『說得好,為什麼?』
『怕啊!!』
『怕裡邊有什麼?』

張麻子:『有怒。 我一定把他們心裡的怒,勾出來。』

嘲笑是什麼?
我問的精準一點,底層有惡意的嘲笑,裡邊有什麼?
有輕視。

問題繼續,輕視的來源是什麼?
這裡迎來第二個建議的核心:問問自己,為什麼我會被別人輕視?
可能聽到謠言?或是心存嫉妒?還是單純是吃瓜群眾看看熱鬧?
別人輕視你的原因太多,但我們只需要專注在我們自身的部分就夠了,究竟是因為我過去的處事隨便,還是我過去的半途而廢,還是我過去的漫不經心?讓外人覺得我不值得被看重,覺得我無法成事,所以輕視我只是剛好而已。

因此我無法明確的告訴你為什麼別人會輕視你,但至少可以肯定的說:我們不曾在這個觀感領域中,讓人刮目相看。

我們可以說,懷抱惡意的嘲笑不必然百分之百來自於輕視。
但回頭用反省的眼光多看自己一眼吧!不要害怕先踩自己一腳,否則出去會有一堆人等著踩。

破解嘲笑,站到風口上


以前在高中學物理化學的時候,最常聽到老師說的一句話是:凡有規則,必有例外。
雖然絕大部分的輕視來自於別人看到什麼和沒看到什麼,但凡有規則,必有例外。例外的是有一部分,甚至是不小的一部分,來自於自己的腦補。
心態健康,這是最重要的事,也是給大家的第三個建議。
上天給了人類很多特質,其中一項叫做猜疑。

因為猜疑的天性,讓我們的天生自帶腦補,一帆風順時腦補好的,低谷時腦補壞的。當中最有名的例子是人類三大錯覺:手機震動、我能逆風反殺、她喜歡我,這些都是腦補來的。

心態健康,永遠保持中立,對於接收到的資訊,解讀單純的表面訊息就好,盡量避免沒有意義的情緒延伸。這裡指的是非工作與客戶間的交流,當然在與客戶過招時,解讀客戶沒說出口的,是另一項非常重要的技巧。

如果表面是一般對話,就當它一般吧,別往酸言酸語的心態去。
如果是嘲笑,那就嘲笑吧,看完這篇分享,現在的你已經知道你可以獲得更強大的動力了。

所以說,如果你在提出離職之後的時間,意外得到一個資訊,發現有人在背後嘲笑,說你肯定在新公司撐不久,很快就會在回來的,我們等著看。

現在,知道該怎麼做了嗎?

Step 1. 放進心裏。
告訴自己,不要害怕被挑戰,被笑過被錘過還活著的才是真英雄。

Step 2. 反省自己。
過去的優柔寡斷和人人好是不是被人認為視為軟弱?下一份工作正好是新開始,提醒自己,適時的強硬和有道理的堅定立場或許是重要的。

Step 3. 提醒自己。
避免站在未知的對立面,或許那個人不是本意嘲笑,只是他必須這樣說,否則他當下無法生存。但無所謂,現在的你已經獲得能量和動力了,就站在這個風口起飛吧!

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或觀點,歡迎轉發,也歡迎多拍幾下手讓我知道你們的想法。
情感傳達總是能讓人感到溫度,補充滿滿能量!若想在文章第一時間收看,也歡迎Follow我! 當然也歡迎討論!

我想做個市調,請各位觀眾稍稍幫我一個小忙!🙏🙏
如果文章的內容,或是我的觀點:
👏你覺得有道理,但不見得全認同,請拍手拍10~20下
👏你覺得有道理,也認同,請拍20~30下
👏你覺得有道理,也認同,同時覺得對你或朋友有幫助,請拍30~49下
👏你覺得有道理,也認同,也對你或朋友有幫助,也願意分享,請拍滿50下並轉發出去吧!

讓有需要的人,能得到不同的觀點,創造出意想不到的幫助!
-- Marc Kuo 馬克郭
Marc Kuo 馬克郭
Marc Kuo 馬克郭
跨足銷售人,行銷人,管理人的三棲人種,現任醫療產業的銷售團隊經理及產業內專業講師|10年終端銷售 x 團隊管理 x 行銷規劃經驗|多方嘗試是人生進階的不二法門,保持初心,保持衝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