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自嘲"你可千萬別附和-【人性兵法EP20】

2023/07/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身邊一定有一種人,聊天時三不五時就自嘲幾句:
「你看,我就爛,我就一事無成。」
「我就地獄倒楣鬼阿,好事沒我的份啦!」
「我長得就不怎麼樣阿。」
這時候你可千萬別傻傻跟著附和他:
「哈哈哈你真的不行欸!」
「你真的很衰欸!」
如果你附和他,遲早會出事,遲早你會掃到颱風尾!
我還記得我有個國中老師就是這樣,他因為遺傳性落髮所以剃個大光頭像王治平一樣,而且他也戴個黑框眼鏡。他時常講課時來一句:「你看我就是沒什麼頭髮。」可是當學生笑他沒頭髮時他就不高興了。
為什麼明明他自己嘴自己就沒事,跟著嘴的人就被討厭了?

大多數人自嘲是想得到安慰

只有喜劇演員自嘲是為了做效果,因為他開自己玩笑有錢拿,
但就算是搞笑諧星,還是有很多人以為他們隨意被嘲笑。
其他人開玩笑,是想要得到安慰,想要別人告訴他相反想法-
「阿沒有啦,你很有才華阿!」
「不會啦,運氣一時的,搞不好你明天就中大獎啦~」
特別是男性要懂得這一點,男性天生察言觀色能力沒有女性好,很容易「白目」。女生就超懂這一點,很多男生看不懂女生為什麼聚在一起就是在互相安慰、互講好話,因為她們認為"這樣才是正常的"。男生們就覺得"女生怎麼這麼假",並不是這樣,男生們要好好思考這其中的奧妙。
特別是在職場,如果老闆跟你說:
「公司有什麼不好的,要講出來。」
「我有什麼做不好的,會議上一併提出來。」
欸,怎麼一提出來,老闆不只臉變了,還開始辯駁?
特別在亞洲文化要注意這一點,他可以嘲笑、檢討自己,你可不行!
亞洲的面子文化是很可怕的,真的不要挑戰!
(當然歐美老闆也不見得能接受被挑戰)

這一次他會笑,下一次他可能就爆炸

即使是平時密集相處的朋友,還是要注意「互損的次數」,
昨天虧他幾句還有說有笑,明天虧他就爆炸了,是不是常莫名其妙有這種衝突?
沒辦法,因為你無法預測對方現在的「壓力值」在哪,他表面上笑笑的完全看不出來,也有可能他盡全力在強顏歡笑,所以出社會後的友誼小船,可以是說翻就翻。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應該多多少少都繳過這種學費了😆。
所以聽到別人自嘲,可得先冷靜一下別附和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3會員
130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