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上如果被罵該如何自我調適|你的煩惱哲學家早有答案

2023/02/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說起我的角色也蠻搞笑的,一方面有時候要電工程師,一方面又要教他們被電的時候要如何調適,早期在公司的製造部時都會有一些新人被罵哭,看多了之後就慢慢發現一個規律。
點這裏 →追蹤FB,才不會錯過後續的分享

怎麼樣的人可以在一份高壓工作待的下去呢?

如果以遊戲職業來看,也許你會覺得是攻擊力強的戰士因為能力好,因此表現突出,特別能夠受到長官的看重進而平步青雲。但實際上,在我們公司最不缺的就是台清交成中發財 碰一張... 許多工程師因為從小讀書都是名列前茅,欠缺了抗擊打能力。
其實在我們公司更需要的是防禦力以及回血能力,也就是坦克類型的職業,更容易存活下來,之前看統計數據,新人離職率為 17.6% (如果此數字與某神山一樣,純屬巧合),在這麼高的離職率底下,只要你能夠留下來,基本上已經渡過最難的第一關。我每次看到新的帶線課長,是皮皮的會跟線上小姐嬉嬉哈哈,我就覺得活下來的機率應該就會高許多。
在當帶線課長的時候,最常會有一個心態就是「好啦,全世界就是我最該死」,有時候上廁所的時候剛好副理打電話給你「為什麼某某機台 Lost(閒置)」,你就發現連野狗都能夠隨地大小便,而當新課長上廁所前還要先左顧右盼... 因此要如何有一個強健的心態特別重要。(若有比正向心態更能幫你留下來的,那應該是缺錢吧...)
被罵的時候要如何調適呢? 底下教你三個我常用的方法

1 : 透過轉念讓自己變得更好

阿德勒會跟你說要課題分離,也就是當你老闆罵你為什麼連個報告都寫不好,你心裏在想不過就是寫錯一個地方,有必要那麼生氣嗎?
你老闆的課題是「他該如何教你 (也就是文雅一點的罵你)」
你的課題是被他罵了以後,「你該如何看待被罵的這個事情」
阿德勒說所有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人生沒那麼困難,是你讓人生變得複雜了,其實,人生非常單純。一個心態健全的人,不會試圖改變對方,而是改變自己。因此不求做個完美的人,而是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再有一些「勇氣」去克服困難的活力。缺乏勇氣的人,一旦遇到困難,就會墜入人生的黑暗深淵。
你沒有辦法影響你老闆用怎麼樣的方式進行溝通,因此如果想法一直停留在「主管很機車」,內心抱怨完還是繼續被罵而已,其實沒有什麼實質意義。因此比較好的方式,就是去改變自己的心態,讓自己變得更強,才能讓下次不再被罵

2 : 透過轉念讓自己變得能夠放下

荷蘭哲學家史賓諾莎認為「一切發生的事情都是必然,一開始就已經決定好了,自己是不能改變任何事」。因此在老闆開口前,心裏就會有預期心理,他又開始說那些沒有意義的話了吧,透過這個方式會以理解取代埋怨,就較容易湧現原諒對方的想法。
我家三歲的小孩曾經幫我上了一課,之前有車從小巷快速的衝出來,我就很生氣的按了喇叭,也嘟囔了兩句,我家的小朋友就問我
小朋友 : 「爸爸你在跟誰講話呢?」
我就說 : 「對方的車這樣子好危險,爸爸很生氣,所以就在罵他」
小朋友 : 「但你這樣子說話,他聽得到嗎?
當下,我有一種被點醒的感覺,沒錯!對方早就開走了,唯一留在原地生氣的人只有我而已。之前看了一個影片,他就說要如何面對這樣的情況呢?答案是「你要幫對方找藉口,合理化他為什麼要插隊下匝道等等」。一樣的道理,對方插隊已經是既定事實了,如果你幫他找了籍口(也許他要帶小孩看急診,所以開的很快),你會較容易理解他的行為,而讓自己放下

3 : 不要在意無關人士對你的看法

之前的一位老闆教我,如果有人覺得你做的不好時,你可以用底下兩個角度
  1. 你自己覺得自己是否真的做的不好?
    畢竟嘴巴在別人身上,如果自己問心無愧就只能回他一句謝謝指教
  2. 你的老闆是否覺得你做的不好
    在工作上,老闆會決定你的績效,如果你的老闆也覺得你沒有做錯,有時候工作那麼忙,真的沒有辦法顧上每個人的想法,起碼不會對自己有實質影響。
點這裏 →追蹤FB,才不會錯過後續的分享
最後推荐這一本 : 《你的煩惱,哲學家早有答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漢堡哥的知識ETL
    漢堡哥的知識ETL
    一位擔任科技廠的小主管,喜歡思考/讀書/解決難題。一路依靠著熱情而始終任性至今,在書裏尋找困惑與答案 希望能夠將知識幫各位 1.Extract : 從書裏擷取出來 2.Transform : 轉換為更精華更容易理解的內容 3.Load : 放入各位的Memory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