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經驗] 孩子間的爭執

前陣子某天下午親戚帶了一位小姊姊去小貝的外婆家玩,這位小姊姊個性活潑又很懂事,所以十分的討喜。兩個寶貝當天早上就很期待下午可以玩在一起,小貝還準備幾樣玩具要帶去外婆家玩,因為平常都是一個人,難得有年齡相近伴一起玩。
難得有伴可以一起玩
那天下午兩個寶貝一見面非常開心,迫不及待要一起玩。大人們也十分樂見孩子能玩在一起,同時也會觀察到,小姊姊因為年紀大一點點,對於完任何玩具會比較有想法跟概念,同時也會樂意引導小貝妹妹一起玩,對於小貝來說,會在旁邊觀察跟學習如何玩,一方面也因為有伴在一起可以玩得較久,投入時間也較長。這是父母在陪玩時難以達到像同儕這樣的效果。相反的,孩子一起玩也會有爭執的問題,如搶玩具、不小心弄倒別人的玩具、或是不小心弄痛別人等。

由於兩個小孩都是單寶,我也沒處理過這樣情境,剛開始遇到問題只想快速帶過。過了幾分鐘,想想自己童年經驗曾經遭遇過類似的問題,有些長輩處理的方式只是想息事寧人,柿子挑軟的吃,那時內心多少都有些受傷,因為「不公平」啊,久了也習慣委曲求全。同時想到之前在網路上曾看到有關手足教養資料,提到「公平」的重要性,「不公平」對孩子內心是會造成傷害的。對於「公平」,沒有姊姊應該讓妹妹的理由,也沒有主客之分,而是應該彼此尊重,依照規則進行。

這次遇到最多次的就是「搶玩具」,當一個在玩,另一個突然想玩就搶走。我立下一個規則「玩具是一起玩的,誰先拿的就是誰先玩,如果想玩就要跟對方說:『我想玩可以給我嗎?』」。當孩子被阻止時,會一臉想哭的表情,這時我就會溫柔的重複同樣的規則讓孩子了解,告訴她沒事了,很快就能理解和欣然接受。

另外一個問題「孩子跑跑跳跳過程不小心弄倒別人的玩具、或是不小心弄痛別人」。這次在玩時,小貝太興奮幾次弄到小姊姊,於是小姊姊跑來跟我說「她踩到我的手、踢到我的腳、弄倒我的積木等」,我當然要小貝跟小姐姐的道歉,讓小貝知道在玩的過程要小心,弄到她人要道歉。可是,小貝竟然不願意,一臉不開心的樣子,我只好把她抓過來,帶著她跟小姊姊道歉。後來,小姊姊也說沒關係。

事後,我反思了這些事情我的處理方式,也察覺自己到教養的疏忽「小貝不願意和他人道歉」,可能平時都依著孩子,即使弄到父母也沒即時告知到要小心要道歉。孩子啊!弄到別人要記得道歉啊!
小貝媽咪
小貝媽咪
嗨~我是小貝媽咪,重度童書繪本愛好者。深深覺得閱讀讓人永遠不孤獨,希望孩子可以愛上閱讀。我會不定期分享繪本童書、繪本手作、育兒生活。 臉書粉專:小貝媽咪的育兒點滴 https://www.facebook.com/bellemommy201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