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爸爸。育兒心靈週記】#6 培養兄妹情

2023/09/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甫是哥哥,小乃是妹妹。這是我們作為父母,或者說作為大人的認知,是理所當然的。可是小孩是這麽想嗎?不是。他們的理所當然,就只有父母那不可言喻的愛吧。我們也該開始思考如何培養兄妹之情了。


我的親身經歷

我有個大好幾年的姐姐。家裡不大沒甚麽私人空間,所以到處都是她的書、她的物品,她又比我大,接觸的都是新潮的事物,我自然就甚麽都拿她的來玩,拿她的書看,反正甚麽都跟隨她的步伐。

可是我們不是從來都和睦相處的,相反我們經常鬥氣吵架。記得我小時候曾經亂說話,氣得她大發雷霆,氣到放狠話咒我。我又試過弄壞了她的相架,我怕得要死,打電話到她學校,結果訓導處廣播找她,害她出糗。

初中某天,我跟她因為些小事吵起來,還用枕頭大打了起來。一場爭鬥過後,我竟然深感內疚,我突然頓悟:我真的不想跟姐姐再打架了,畢竟世界上就只有她是我的親姐姐,就只有她一人而已。雖然我沒有記下日期,但這一天,我永遠記得,是我和她最後一次大吵和打架的日子,我也暗暗許諾要和姐姐和平處。我們之後的感情愈來愈好。

後來她有打工兼職,常常帶逛街買衣服,甚至出社會做事後,更是疼我,支持我各樣的發展。到我也長大了,畢業打工,就更加無所不談,家庭事業甚麽的,還有,姐夫更是我介紹的:)。到現在,我們有甚麽都會商量,彼此都是對方強大的後盾。

培養兄妹情

小甫還不能接受小乃的存在,因為她攤薄了父母的愛,又只會吃拉睡,不會跟他玩。我在想,要怎麽拉近他們的距離呢?我們想到的招數暫時只有不時按撫哥哥嫉妒的心情,積極邀請哥哥參與照顧妹妹,還有讓他們多點肢體接觸。

其實我有無限想像:究竟他們都大一點,會自己互動以後,會不會吵,會不會打架?以後哥哥會不會是妹控,兄妹會不會互相照顧,還是會互不理睬?我究竟應該做點甚麼嗎?

突然我想起父母的教晦。其實他們從小就對我們灌輸這樣的觀念:他叫我們一定要互相幫助,一定要姐弟和睦。這樣的碎碎念原來深深影響了我,我想這也是為甚麽當日我會自己頓悟,不再和姐姐打架。

那麽,我就試試吧,從小就灌輸親情可貴,親情至上的概念給他們。希望他們即使吵架打架,到某天也會覺悟:「對,我倆有著獨一無二的,無可拒斥的連繫,我們應該關顧對方,扶持彼此。」

想得太遠,回到當下,這邊我看到哥哥把玩具全都翻出來亂玩,畫面的另一端妹妹正在哭得臉紅耳赤,應該嚷著要喝奶。哈哈!慢慢來吧!


36會員
26內容數
靈感紛散,碎片偶而匯聚成完整的圖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