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菜市場,不論錢包或心靈都很療癒!

2020/04/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週前發文鼓勵大家,多到在地餐館消費(外帶為主,若人少則視情況內用),而非只選擇連鎖餐廳,替地方經濟盡一份心力。
聽餐廳老闆娘說菜市場生意也欠佳,平常很少採買食材的我,剛好想找些薑黃,中午抽空到傳統市場找,也為在地經濟略盡棉薄奈米之力。
我刻意選擇在菜市場快收攤的12點左右,這時人潮已散。其次,戴上口罩、攜帶酒精拭巾、並與其他人保持距離,定期消毒雙手。
非常時期,12點的菜市場人煙比日本壓縮機還稀少(誤),不論客人或攤商,大家多戴著口罩(攤商也會怕吧)。
也許是快收攤的關係、很多都隨便賣,價格低到嚇人,我本來只是要買個薑黃跟幾束青菜的,結果又多買了好多...
1.十字花科蔬菜:一束10元
這比連鎖超市半價還低了...我買了青江菜跟小松菜(油菜)。有屋主教我,菜買回來要先放在室溫有風處(如陽台),讓(微量殘留的)農藥揮發。是說這段期間濕冷,十字花科大出,算是熱門當季蔬菜。
2.甜菠菜(番杏):一斤70元、一袋20元
之前去台南的藝術轉角東東蔬食鍋​吃到甜菠菜,印象深刻,它屬於海濱野菜,味道微苦沒那麼討喜,但口感多肉又軟軟的,加上它含有維他命A、硫胺素與蛋白質等一般蔬菜不太有的成分,所以就買了。
3.薑黃:一斤70元、快兩斤阿婆要下班算100
然後,終於找到生薑黃了。我不想買薑黃粉,我想買活的,在繞回頭的時候終於找到了,一位阿婆身邊有擺幾個超大片的薑黃(比臉還大),「我自己種的,」她說「而且我種的是黃色不是橘色。」
原來,薑黃有分,她折一段讓我聞...非常清新的人參味,聞起來跟朋友送我的一樣。據說薑黃素有抗發炎、抗氧化之類的,但對我而言,生薑黃雞湯或薑黃排骨湯超美味才是重點。 
薑黃切成片狀之後的顏色(左邊那塊是生薑)
切完薑黃之後,手指頭與指甲都會變黃 XD
4.排骨兩包180元
這真有嚇到,平常去連鎖店買的香草豬排骨冷凍包,好像也要兩三百元,量大概是圖中一包不到。而菜市場賣的當日現切排骨,一包竟只要100元,我買兩包還打九折。
5.煮好的鵝肉大腿一盤120元
這價格也超瞎的...這樣的量在鵝肉店大概要三、四百元吧?二話不說也買了。不過,這在賣的時候是直接放在攤販平台上的,安全起見,回家之後務必要再煮熟一次,重新用電鍋或微波爐加熱煮熟才能吃喔。
薑黃阿婆說,若要煮湯,把薑黃切片後用小火慢煮半小時就可出味。也可把薑黃跟汆燙過的排骨放入電鍋空蒸之後,再加冷水煮滾,這樣能更快出味。
菜市場價格超實惠,又能認識許多當季野菜蔬果,又能跟真人(攤商)討論怎麼煮,很充實。只要做好自我保護、選擇在人不多的時段去,逛菜市場其實也蠻療癒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羚
    阿羚
    您好,我是阿羚、林黛羚!家生活的研究者。 我的Line是「@ddn4393c」,部落格是「好宅好人好生活」,FB搜尋〈林黛羚〉 以實際對話觀察與採訪,探討關於生活居住的思考,並以自己擅長的方式持續傳遞正向價值。 至今著有《在家CEO》、《後半輩子最想住的家》、《老屋綠改造》、《想住一輩子的家》等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