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的餐桌日常之十三】

2021/06/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最近的菜價真的很可怕,上週用LINE訂菜時,還跟老闆娘說如果沒買滿700,我再自己過去拿,沒想到只勾選了幾樣,結帳的時候是870。
用LINE訂菜其實非常方便,可能也是以後買菜的主要模式。
結完帳不到半小時老闆娘就騎著機車把菜送到門口了。
雖然知道這個時間點加上連日大雨菜本來就貴又少,但付錢的時候,我還是抖了一下。不過,菜是能吃多少呢?既然都要買,那就吃好一點,至少這家蔬菜店的菜還真是不錯,訂完兩小時就包送到府了。
只有蔬菜沒買肉,因為之前訂了很多蒲燒鰻,還買了燒杉木的盆子,那就簡單吃個饅魚飯吧。
是日晚餐:鰻魚飯、玉子燒,龍鬚菜沙拉。
冷凍蒲燒鰻非常方便,各種方式加熱都OK喔。
我很喜歡吃龍鬚菜,除了便宜之外,料理也很簡單,就是不耐放。川燙過沖冰開水後瀝乾,只要淋上沙拉醬和香鬆就完成了,營養又清爽。
蔬菜貴,水果要多吃。每年這個時候我都會跟熟識的廠商訂大量的加州水蜜桃和西北櫻桃,今年的品質依然很好,酸甜適中,果實飽滿。我對水果的要求非常高,畢竟水果再能吃是能吃多少錢,省這一點也不會變有錢的。
加州水蜜桃
西北櫻桃
這一天的早餐實在很懶得準備,簡單沖杯咖啡配一個娘製紅豆鹼粽。庫存所剩無幾,得省著點吃了。
吃完這些就得跟端午節正式告別了。
雨天的午後最適合做麵包了,用一點空檔發麵做了些歐式香料麵包,剛出爐的麵包外酥內軟,而且超可愛的。
這次做的還是普羅旺斯香料口味,非常香。
這一天雨下個沒完沒了,雨天就是要吃辣炒年糕,一整鍋上桌,邊吃邊冒汗,感覺身體裡多餘的水分都一起排掉了。訂蒲燒鰻的時候老闆多送了兩盒蝦餃,上蒸籠蒸個10分鐘就完成,這一天的晚餐飽到兩個人都不想動了。
是日晚餐:蝦餃、辣炒年糕。
辣炒年糕裡多放了杏鮑菇、高麗菜和魚丸,但我個人覺得蝦餃太鹹了
吃完重口味的一餐,飯後甜點不能少,先前已經將芒果切塊冷凍,加了自己做的優格打成雪酪,吃起來就有冰淇淋的口感,非常香甜,重點是滴水未加,夏天就是要吃芒果啊,請大家卯起來買芒果喔。
芒果愛好者不要錯過這個做法,沒有優格超商買一罐就好。
翌日的早餐熱了些麵包搭配奶油,這次又開了新的豆子,阿布莊園的卡杜拉可可味很濃郁,非常好喝。

是日早餐:手工麵包、手沖咖啡。
果然這堆澱粉吃完沒多久肚子就餓了。
冰箱補血完成,這次買的大頭蘆筍很漂亮,傍晚拿了些白蝦出來退凍剝殼,冷凍庫裡剛好還有些黑鮪赤身,週六不開伙,週五的晚餐就來清冰庫吧。

是日晚餐:蔥燒黑鮪赤身、蘆筍蝦仁
這天晚餐最麻煩的是剝蝦仁和去腸泥。
老公回家帶來壞消息,臨時通知半夜水族館要停電一小時施工,意指他半夜得摸黑去復電。這天凌晨他三點就起床出門,到了早上返家時帶了據說是基隆兩家很有名的麵線和蔥油餅回來當早餐。
兩家麵線口味不同,加的都是花枝丸,但其中一家的花枝丸裡頭包的是大腸。我老公說他特別喜歡其中一家的辣醬,我覺得有點過鹹就是。
據說是基隆很有名的辣醬,這一瓶才60塊。
我早餐很少吃這麼重口味又油膩的東西,果然吃完沒多久,就很舒服的去蹲了廁所。
中午為了開箱辣醬去蒸了粽子,這是倒數第二顆家母包的肉粽,吃完就只能等明年了。
戰甚麼南北呢,這一味只有過節才有得吃啊。
這天的晚餐我們外帶了烤鴨回家,可能因為太餓,忘了拍照,吃飽了才想起來。
因為排班的緣故,週日我有班,但即使要上班,起床後還是簡單準備了早午餐。就這樣把一罐松露醬吃光了,不過沒關係,我還有魚子醬。
是日早午餐:手壓咖啡、松露炒蛋,自製歐式餐包。
少了水果就算了,我得工作呢。
週日晚上依舊不開伙,下午我已經上網訂好旭集的餐盒,現在各家高檔餐廳外帶餐盒都很讓人驚艷,價格幾乎都是從五折開始下殺,為了讓這些店家撐下去,只好乖乖把鈔票噴出去了。
我個人還蠻推薦旭集的外帶餐盒,這天的上品握壽司盛合和極品海陸餐盒品質都很不錯,價格也挺實惠。壽司和生魚片外帶都有保冷不用擔心天氣太熱。而且餐點選項超多的。不想吃太好,也有平價的餐盒,外帶還有免下車服務,不用停車上樓。
每個禮拜公休日其實都吃很好,不過我40多天白天都沒出門買過飯和咖啡,算起來等於是把上班日的交通費和早午餐的錢全省下來,一天算100塊,夯不郎噹也有個幾千塊,全被我拿來當做外帶基金。
右邊的握壽司盛合1560,左邊的九宮格加上炸蝦白飯只要680。
週一的上午有點小忙,就沒幫自己準備早餐,到了下午肚子咕嚕作響,就決定來滷一鍋竹筍小排。前幾日買的烏殼綠已經煮好連鍋帶湯冰在冰箱,處理起來很簡單,另外又燙了一些五香豆干一起滷,這鍋吃上個兩天應該不成問題的。
這鍋滷得很美,但其實醬油和油膏加起來不到80CC,炒糖色非常重要喔。
是日晚餐:九層塔蛋、竹筍滷小排、破布子炒龍鬚菜。
料理龍鬚菜不管是要涼拌還是清炒都記得要先川燙過喔。
這一天晚上老公食慾欠佳,果然到了晚上就要求要刮痧,這種天氣如果水分補充不足很容易中暑的,不管在家還是在室外,都要記得多喝水喔。

週二是例休日,難得不用打開電腦,硬是在床上賴了一會兒,簡單幫自己弄了一些早午餐,吃飽準備來追劇。
是日早午餐:熱拿鐵、水果,和煎壞的粉漿蛋餅。
翻面時一時失手把蛋餅煎壞了。
下午去了趟超市,這是我居家避疫以來第一次踏入超市,只簡單買了些肉類、乾貨和醬料,結帳時竟然要1300多,過去家裡的食材費用我一直控制在每個月4000元以內,但這一個多月柴米油鹽花費之凶的,六月還沒過完就已經破萬了。
既然老公說天熱胃口差,難得休假日又有點時間,那就來捲壽司好了。
白蝦退凍去完蝦殼開背燙熟,煎蛋捲,燙熟胡蘿蔔條,煮好昆布飯,拌好醋飯,把蒲燒鰻加熱,切好小黃瓜去籽,準備好香鬆和沙拉醬,一切都就緒,戴上手套,這次終於可以好整以暇優雅的捲壽司。
舖壽司飯的時候手要沾點冷開水飯粒才不會黏得到處都是喔。
是日晚餐:蒲燒鰻鮮蝦壽司。
切面還挺不賴的。
看完了餐桌風景,接下來就看看這週陶冶身心的成果。
信手畫了隻貓,其實顏色不夠飽和,但時間到了要去做飯,就這樣吧,反正又沒要出國比賽。
貓被我一畫都好肥。
一晃眼六月結束,接下來還有兩週得好好窩在家。每天打開電腦連上網路就是吵個沒完,大家看起來都很焦慮,我倒沒什麼情緒,畢竟過去一年,世界各國已經示範過各種吵,都是必經之痛,還真沒什麼好焦慮的。

在家上班40日有餘,雖然工作都按部就班,但心裡總覺得不踏實,過去20多年的工作習慣一時很難扭轉,但仍得想辦法適應,畢竟人只能隨著趨勢走。而日子總是要過的,既然都得過日子,幹嘛不好好過呢。

所以也請好好照顧自己,繼續吃飽睡好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