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從冬季煮到春天來臨|菠菜豬肝湯

2021/03/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驚蟄一過,大地回暖,春天就要來臨了。

菜市場架面上的蔬菜水果,也開始換季輪班的替換,嫩白的春筍、翠綠的蘆筍接續上架,被擺放在一級戰區吸引買客目光。而芥菜及茼蒿,則僅剩寥寥幾把,癱軟在架上邊角,那垂垂老矣的葉子,彷若在訴說著自己看守了一整個冬季的疲累,終於可以休息了,煮婦啊我們明年再見。
開始燒菜了之後,我才轉往菜市場裡尋覓想要的食材,幾年幾月地兜轉下來,發現市場攤架上的菜色風景,隨四季時令更替,也有如服飾精品店的換裝熱鬧。
春裝新上市,歡迎吃蘆筍。
冬季零碼,要買要快,芥菜一把十元趕快帶它回家。
而蔥薑蒜馬鈴薯紅蘿蔔等,則像牛仔褲一樣屬於一年四季永不缺席的單品,他們終年穩當地圍繞著檯面擺設一圈,活絡著氣氛。
這就是我喜歡上傳統市場買菜的原因之一。量販超市多半銷售全年都有種植的青菜,較難感受四季更迭。菜市場就不同了,春夏秋冬四季菜色輪番上陣,春天清炒嫩蘆筍、燉皇帝豆肉排,夏天就煮絲瓜肉絲粥,秋天燉菱角排骨湯,冬天則用芥菜熬一碗雞湯。
菜色風景由市場攤位迤邐到餐桌上,我的餐桌便有了季節的顏色,如同每次踏入自然山林之時,春天可見嬌豔粉白桃紅三色杜鵑風姿綽約,夏天看滿山谷翠綠溪水映照藍天,秋天則見白芒花隨風搖曳,冬天有楓紅黃葉唱著冷瑟的曲子。山林忙著打理妝容,一年四季,白天黑夜;我也忙著佈置餐桌風景,一年四季,幾菜一湯的。
這時,瞥見一級戰區旁竟還躺著大把大把的翠綠菠菜。我問老闆娘說,原來菠菜還有呀,它不是冬天的菜嗎?老闆娘說著:「當然還有啊,你可要知道了,這春天的菠菜最嫩最好吃了,比冬天還好吃唷。」
這時我又突然有點後悔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050 字、19 則留言,僅發佈於小毛小姐的小事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89會員
93內容數
發牢騷而已,都是些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