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in碎念:作者該不該經營社群網站?

2020/04/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Do what you wanna do, that’s the point.
無論哪個平台,終究是助你發表的舞台,你不能只倚靠幸運不斷降臨在你身上。腳踏實地累積才是王道。
作者該不該經營社群網站?以我寫作到現在的經驗,答案絕對是肯定的。應該說,今天不管是哪種類型的創作者,都需要至少經營一個社群平台帳號。在網路世界裡面,社群就是代表創作者本人發聲的管道。若以行銷角度來看,這帳號就代表你的「品牌」,你的「門面」,也是讓別人瞭解你的一個最主要管道。
經營社群並不容易。首先,要選一種適合你創作路線的平台。現在幾個比較知名的社群諸如Facebook、Instagram、Twitter之類的,每一個平台都有不同的個性,第一步要先了解各平台的特色,諸如觀眾的類型(語言、年齡)、平台規範、使用者習慣等等,選錯平台將會事倍功半。
例如,FB年齡層較高平均35左右,而且各種資訊較雜,因演算法本人帳號可能比粉專帳號更好經營一點。IG以平面視覺為主,年齡層較低,較不適合純文字。Twitter外國人多,規則相對自由,發文功能相對單純(且一經發表不能修改)。
第二步就是累積意氣相投的群眾。那你就先必須確立自己的「眾」是由什麼人所組成。行銷學都說要確立自己的目標客群,同理,你要清楚什麼人會被你文章所吸引,於是社群的經營方向,就朝累積擴大這樣的讀者組成前進。注意一定要持著以恆,最好頻繁更新,譬如一天一則,且經營方向要一致。
切忌譁眾取寵追求熱度流量。在這個影像、視覺唾手可得的年代,文字相對吸睛力較小,若為了得到更多人點讚就寫一些違反原則方向的貼文,雖然可稍微引來多一些目光,但有可能吸到都是不對的讀者(湊熱鬧來的)。爆紅是一時的,確立方向,不要被數字迷惑才是長久之計。
方格子是提供了一個文字發表的平台沒錯,但你不能單靠它幫你累積讀者。如果,只是把文章放上來,其實效果有限。
就從現在開始經營社群,累積你的「眾」吧。

以下是Justin碎碎念時間。

拿我自己經營到現在一年多的twitter來說吧。一開始就只是想培養一個每天發文的習慣。因為,我是一個很容易三分鐘熱度的人,做什麼事都很難持久,有聽過培養一個習慣需要22天,還三個月什麼的,總之就想試試看我能不能做到,而且我本來就喜歡寫情慾,反正就當練習或實驗性質,且推特一則只能發130字,小巧不費力。
凡事最難的反而是要持之以恆。慢慢累積自然就會愈來愈多人,當然我本來就不定期有在某論壇發表文章的習慣,後來就加個推特連結,而且因為tumblr自殺轉型的關係推特華文謎之人口也才愈來愈多,不過即使經營到現在也才2000人追蹤(別誤會我是指跟網紅相比),但我很自豪的是,只寫純文字也可以累積到2000人還持續增加中啊,這代表千萬不要小看你的小眾,難保哪天小眾不會因時代改變成大眾啊!
最後還是很感謝一直以來支持的讀者們。走到今天要是寫的東西都沒人看沒人支持也會感覺很寂寞吧。創作者在創作過程中都非常孤獨,幾乎是要切斷與外界接觸,獨自默默把作品完成了,當然就會有點分享的衝動。分享而能得到共鳴,並且還得到實質支持,真的是會令創作者感激涕零更有動力往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K會員
530內容數
這棟大樓似乎有著各形各色、各種不同的「房間」?身為Justininder,你忽然興起那種想要一一探索的好奇。喂⋯⋯不會吧,這、這未免也太刺激⋯⋯微微的不安油然而生,卻又無法遏止,那潛藏在心底的原始渴望。你,並不寂寞,我們一定是共享了什麼,才會在這裡出沒。雖然還有點害羞,但既然夜幕早已落下,就一起來玩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