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書店

2020/04/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Inspired by 小說《回憶當鋪》
初版完成於 2017.05.16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很久沒回到這個小鎮,一切的一切對我來說竟是如此的陌生,這是我從小成長的地方,本該是再熟悉不過的才對。尤其是現在眼前的這間舊書店,看起來已經座落在此超過20年,我卻完全沒印象。於是,好奇心驅使我走了進去。
一走進去,馬上就被陰森的氣氛震懾住了。整間店只靠一盞小燈照明,此時,從深處傳來了腳步聲,一位身穿旗袍的女性走了出來。我找不到任何字詞形容她特殊的氣質,但卻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
有可能是我的錯覺,她看到我的瞬間嘴角似乎上揚了一下。
「年輕人,請問你要找什麼書呢?」
「沒有耶,只是隨便看看。」
「平常都看什麼樣的書呢?」
「我除了教科書以外基本上不看書的。」
「這樣啊,這間店賣的書都是我精挑細選的喔!你慢慢看吧!」
回想起逛書店的經驗,停留最久的區塊好像總是擺放參考書那區,對於書目的分類毫無概念也是正常的。科幻、愛情、勵志、懸疑,我依序經過了這些區塊,因為不了解當然也不會產生興趣。無聊逐漸取代了我的好奇心,正當我準備離開時,眼角餘光瞄到角落有一個分類,「回憶」,印象中沒有看過這種分類方式。
這裡的書看起來都相當老舊,或許這是那位神秘女性年輕時的收藏吧!只不過,右下角有一本新得突兀,書名是《我的青梅竹馬》。拿出來一看,封面除了標題以外完全是空白的,沒有標作者和出版社,更令我震驚的是,內容完全是手稿,而且這種風格的筆跡我肯定在哪見過。疑點重重的這本書反而激起我的興趣,開始閱讀就停不下來了。
意外的,我不到兩小時就看完了這多達500頁的書,對於習慣字句細細咀嚼的我來說,一小時讀完100頁就很了不起了。至於為什麼忽然那麼快呢?或許是作者第一人稱的敘事模式和我的思考脈絡相似得不可思議吧!
故事並沒有像連續劇如此戲劇性的轉折,要我形容的話,大概就是再普通不過的生活札記,唯一比較特別的是,內容只提到和青梅竹馬有關的事情。
明明盡是些平淡的描述,在閱讀過程中,我的內心卻掀起陣陣波瀾,這是股難以形容、但令我十分懷念的情感。眼看就要來到最高潮,結果才發現已經沒有後續,最後一則的日期正好距今5年左右,看到這裡我的心不知為何感到一陣刺痛。
對此疑惑的我決定回家休息,在走出門時,老闆娘說了聲:「明天見。」此時的我並沒有意識到這句話的涵義。
「我回來了。」
一個輕快的腳步聲逐漸靠近,這個節奏我應該早已習慣了才對,卻無法聯想到發出聲音的主人。
「好久不見,你怎麼這麼晚才回來呢?出了什麼狀況嗎?」
「小櫻,不是跟你說我去找你就好了嗎?就只是去書店閒晃一下而已。」
小櫻,是促成我這次回家的原因。她是我的青梅竹馬,上次見面已經是5年前了,因為她去國外讀大學一直沒有回來。
「要開飯囉!久違的相聚一定要吃得豐盛一點。」
媽媽的話打斷了我們的對話,飢腸轆轆的我迫不急待的走進去,對於小櫻遲了許久才跟上沒有想太多。
吃飯過程意外的沉默,直到媽媽再也忍受不了尷尬的氣氛。
「還記得小櫻高中時常來我們家和你一起寫作業,幾乎每天都一起吃晚餐呢,現在想起來覺得好懷念。你們一定也這麼覺得吧?」
聽到這段話,小櫻的眼睛似乎亮了起來。
「對啊對啊,讓我想起好多我們之前的回憶,尤其是我們一起去書店探險的時光。話說剛忘了問你,你去的該不會就是那間書店吧?」
「可能吧?」
「你怎麼那麼冷淡啊!真無趣!」
「我吃飽了,我累了想先休息。小櫻,你先回家吧!明天再去找你。」
其實,這只是我脫身的藉口,因為我根本不知道該說什麼,他們所提的我都毫無印象,實在太奇怪了!
回到房間,我試著回憶和小櫻經歷過的種種事情,從小我們一起長大,應該有很多回憶才對,只是我卻什麼也想不起來。此時,那本書的內容忽然浮現在腦中,驚人的發現讓我倒吸了一口氣,果然明天得去找書店老闆娘才行。
隔天一早,我懷著複雜的心情來到書店。
「歡迎回到回憶書店!」
「回憶書店?」
「首先,我想先問你一個問題。對你來說,書是什麼?」
「書,就是用來傳遞知識的媒介吧!」
「哎呀!這種說法太狹隘了吧!書,是用來承載人們回憶的『容器』喔!」
「容器,這種說法還是第一次聽說。不對!我來這不是要聽你說這個。」
「別緊張嘛!你先聽我說個故事吧!有個男孩因為某個女孩終於找到了自己的夢想,他後悔之前不夠努力,但千載難逢的機會就在眼前。就在這時候,有人說可以賜給他通過考試所需的一切知識,但代價是他和女孩的所有回憶。為了不辜負女孩的期待,而且天真的他深信回憶可以再次創造出來,於是他就這麼做了。」
「之後怎麼樣了?」
「他順利抓住了這個機會,一直努力讀書,一步一步朝著目標邁進,只不過他卻感到一陣空虛,因為他不知道自己為何要那麼努力。」
「果然還是因為那女孩吧?」
「沒錯,他完全不記得當初的約定,只是一味的埋頭苦幹。」
我陷入了沉思,我可能已經知道真相了,但還是不願相信這一切。這時,出現在我腦中的是那本書的最後一則紀錄:「2012年6月30日,我跟她說在考試完我有重要的話要跟你說,打算約在我們最常去的那間書店,她點頭並露出燦爛的笑容。」我感覺到眼中溫熱的液體快要決堤。
「昨天我讀的那本書就是那男孩的回憶吧?」
「沒錯,你應該也察覺到那男孩是誰了吧?」
「就是我。」
再也忍不住的我放聲大哭。當初的我竟然把最珍視的回憶給捨棄了,我竟然沒有發現和小櫻共度的時間曾經是我生活的全部,關於這座小鎮的回憶也好,甚至是這間我們曾經常來的書店。
心情稍微平靜下來後,我向老闆娘道謝,決定去找小櫻傳達我的心情,我知道我們已經無法像當初那樣。到現在才明白,回憶是和別人一起創造的才有意義,這5年盡是些毫無意義的回憶,一個人一直向前衝而冷落曾經最親近的她。失去那段回憶並不是什麼問題,只要再次創造就好,我當時說得好聽卻毫無行動。
我要將我們從今以後所經歷的各種回憶,寫成一本本的書,好好的珍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ハルキ
ハルキ
大概是日本文化的愛好者,遇到喜歡的作品,總是迫不及待想和大家分享,更多更即時的分享,歡迎追蹤IG:@kiseki_muse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