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林少年的追尋》第十四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十四章】愛的本質
P.269:
朱蒂說:「請留下來用餐。」
「不行。我沒有任何付出。」當我說出這話時,凱莉的眉頭揚了揚,不知道該對這樣的話做何反應。
保羅懇求著:「拜託你留下,好嘛。你可以去採茶。」
凱莉大叫:「這裡沒法採茶,傻瓜!」
「當然可以,」我立刻回答,「這裡到處都有茶。」
「不行,茶只在中國生長。」
P.270:
我們穿越後院,來到溪畔。
「你喜歡什麼樣的茶?甜美、溫和、濃烈還是甘醇的?」
「甘醇的。」凱莉近乎耳語地說。
「看到那棵植物了嗎?印第安人吃它的根部,跟你跟小黃瓜一樣。它叫做印第安黃瓜。看到那些香蒲了嗎?香浦根可以煮或烤來吃。印第安人把香蒲根曬乾㨶碎後,加在主食裡;把花粉搖落到碗盤中,跟麵粉與水混合後,馬上就可以做成煎餅。」
「你是說那些草真的都能吃?」凱莉不知是否該相信我,我於是繼續指出院子及附近多種食用植物,有蒲公英、野生芥菜、牛蒡、馬力筋、菊苣、蕁麻、洋商陸。
「如果這些植物都能吃,」凱莉問道,「我們何必栽種植物,建造庭園?」
「凱莉,如果每個人都這麼做,根本不夠大家吃。我們若只是向大地索取而沒有回饋,很快就會餓死。印第安人在白人初抵這片海岸時才開始農耕生活,種植玉蜀黍、菸草、棉花和根莖植物。但多數印第安人是採集者,不是耕作者。不過他們從不採集超過自己所需。他們知道,要使生命永續,需要的是平衡。來點鐵杉茶好了?」
「那不就是害死蘇格拉底的東西嗎?」
「不,那是毒芹。這是鐵杉泡的茶,泡的是鐵杉的針葉。茶的種類非常多。甘醇的茶有貓薄荷,但那會讓我想睡覺。我可以幫你沖一壺黃樟泡的甜茶,或是舉世聞名的紐澤西茶,不過那需要把葉子曬乾。來點松針茶好了,加點貓薄荷和野生薄荷進去?」
P.275:
和繼子繼女一起度蜜月,聽起來很奇怪,但對我們或孩子或我們的狗來說,一點也不奇怪。我們在好藥靈屋度過一段愉快時光。我們曬著太陽,在好藥靈溪裡游泳;我們釣魚、採集食物、說故事,還對著月亮吠叫;我們拉弓鑽木取火,以雙手餵食小山雀,保羅還幾乎觸碰到一頭鹿。我的新家庭為我帶來新的喜悅,對自然之靈賜給我的幸福,我沒有一天不表達我的感激。
蜜月的最後一晚,我們舉行了一場菸斗儀式。保羅和我為了這場儀式,削菸斗削了整個星期。他們都很好奇那是什麼,還以為是個好玩的遊戲。
「聽著,這是個非賞嚴肅的儀式。印第安人對此從不輕慢以待,我也一樣,我來解釋其中的意義。白煙就是靈。分享菸斗,表示我們彼此分享自然之靈的祝福。我們也將藉此融合彼此的心靈,體認所有生物間的手足關係。這是表達我信任你、我榮耀你、我祝福你的方式,這是在分享愛。」
P.276:
儀式中沒有笑聲。我向土地奉獻了些菸草,也將菸草灑向四面的風。我唱了一首古老的阿帕契歌曲,點燃菸草,將它傳遞給茱蒂。「和平與手足之菸。」那晚,這句話在我家人圍成的圓之中,又複誦了三次。我們已與彼此、與周遭世界合而為一。我們安靜坐著,傾聽夜的言語。蝙蝠在沼澤上捕捉昆蟲,夜鴞搜尋老鼠,狗群對著原始狂野的靈發出嗥叫。
稍後那晚,我們互道晚安之後,茱蒂說:「湯姆,你應該與更多人分享自己。」
在蜜月的尾聲,這想法令我感到愉快。我微笑著,在沉沉入睡之際思索著,「該如何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請台灣、香港、中國三地的朋友,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雖然都是華人,但有著不同性別、不同性傾向、不同成長經歷。但都符合一些人性原則:「每個生命,都是獨特、珍貴、美好的」、「生命的傷口,也是生命的窗口」、「真實自我,幸福人生」。期許通過「生命陪伴生命、生命感動生命、生命影響生命」的方式一起生命學習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落羽松林裡尋小鹿 「秘境森林、雪色波波草、愛心小島湖」雲林冬色也太童話 https://tw.news.yahoo.com/%E8%90%BD%E7%BE%BD%E6%9D%BE%E6%9E%97%E8%A3%A1%E5%B0%8B%E5%B0%8F%E9%B9%BF-%E3%80%8C%E7%A7%98%E5%A2%83%E6%A3%AE%E6%9E%97%E3%80
avatar
Kay M. Eller
2024-01-08
苗栗|三灣落羽松秘境|魔幻水上落羽松林,漸層色系拉開秋冬帷幕|39# 2023秋冬之際,大地開始換裝,除了杭菊、仙草花近期正在盛開,楓樹、落羽松也逐漸變色,將原本翠綠的景色換成紅色、黃色的外衣,為這個豐收的季節,帶來一些溫潤的色彩,訴說著一年即將到了尾聲,是時候可以準備休息,迎接下一個年度的到來。而位於苗栗三灣的落羽松秘境,有許多落羽松整齊的種在水中,在豔陽的照射下,搭著水中
Thumbnail
avatar
茶壺風暴
2023-11-24
﹝花藝沙龍﹞落羽松林下,我們迎冬!採集×花藝×美食親自置身林間,仰頭欣賞落羽松的美,林間還時不時會聽見鄰家傳來雞鳴聲呢!走著、看著,學習適當修剪,回到舒服的手作教室 樂農匯手作教室,開心地將採集來枝葉作成美麗的季節花藝,最後再一品用心料理、備受肯定的蔬食美味。 給自己這樣的一段時間吧!讓身心在美好的五感體驗之中,好好的準備迎冬。共有兩場,每場次的
Thumbnail
avatar
寧曦花苑
2023-11-08
原獨要聞|剛果盆地森林流失威脅俾格米人・十年前艷麗的戰火剛果剛果盆地的森林與居民較少受到重視,因為非洲堪稱當今世界最不受重視的地區。貧困、飢饉、戰爭奪去大量人命,例如 Oxfam 統計估算,去年東非大旱期間,約每 36 秒就有人死於飢餓,長年戰爭導致數百萬兒童死亡,這樣龐大的人命傷亡素為各界所知,但從來沒有真正獲得外界足夠關切。
Thumbnail
avatar
原獨俱樂部
2023-08-13
《銀之匙》: 寫給追尋夢想的自己銀之匙源於西方送銀湯匙給初生嬰兒的習俗。西方有一個傳說,認為啣著銀湯匙出生的嬰兒都會幸福,因此從16、17世紀,西方傳統小孩彌月之喜的禮物,常常是銀製或金製的叉匙。除了祝福之意,為初生的嬰兒準備一套專屬的叉或匙,亦有期待小孩早日獨立成長的紀念意義。
Thumbnail
avatar
Ian Lee
2021-09-07
《塔可夫斯基:以電影之詩祈禱》:追尋那位雕刻時光的電影藝術家人常需要被提醒自己是人。蘇聯名導安德烈.塔可夫斯基之子親自編導紀錄片,帶領影迷重見那位雕刻時光的電影藝術家風采。肉體已逝,可是他的精神保留在他的電影裡,永垂不朽。
Thumbnail
avatar
下雨天很幸福
2021-08-16
《空橋上的少年》:尋找自我的無畏旅程(文/子涵)當我看到書的封面是有一個人孤單的站在一個永無止境的橋上,以及看到書名是叫做《空橋上的少年》時,我立刻聯想到的便是如今的我們。現今的我們正在為未來的大學奮鬥,可是同樣的也為未來的科系而苦惱,且不但是為了未來的科系,甚至也對未來的種種而感到十分的憂心。我們就像是空橋上的少年般,茫然而不知所措,甚至不知…
Thumbnail
avatar
蔡伯鑫
2021-04-24
《空橋上的少年》想要追尋的,想要成為的究竟是什麼?(文/曜)對未知的恐懼,對未來的迷茫,獨自走在這漫長人生路上,該何去何從?為何在這?意義是什麼?太多的困惑與不安,未知的與已知的,想要追尋的,想要成為的究竟是什麼呢? 作者藉由拉達克的旅行與他和一名青少年的對談中,慢慢道來,他們完全不同的人生,卻又一樣擁有,和我們多數人一樣都擁有的「恐懼與迷茫」。每個人或多…
Thumbnail
avatar
蔡伯鑫
2021-04-15
《銀之匙》: 寫給追尋夢想的自己銀之匙源於西方送銀湯匙給初生嬰兒的習俗。西方有一個傳說,認為啣著銀湯匙出生的嬰兒都會幸福,因此從16、17世紀,西方傳統小孩彌月之喜的禮物,常常是銀製或金製的叉匙。除了祝福之意,為初生的嬰兒準備一套專屬的叉或匙,亦有期待小孩早日獨立成長的紀念意義。
Thumbnail
avatar
Ian Lee
2020-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