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寢台特急1/60秒障礙』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圖片摘自博克來 

  所謂“寢台特急“,就是指有臥舖的特快車。日本特有的鐵道文化,造就了這種與火車時刻有關係的推理故事,在早期的名著『砂之器』裏頭,便有著許多主角坐火車的橋段。而且故事的一些破案關鍵,常常也是在火車上頭,發生一段“奇遇“,才讓陷入膠著的劇情,產生了突破性的發展。


  這本書其實並沒有像之前看的『占星術殺人魔法』那樣地令我驚乎連連。相反地,我看到了諸多類似套用其他著作的痕跡,這點著實令我在觀看本書時,降低了不少樂趣。


  容我引用之前在『砂之器』一書中所講的:


========================================

  這本書內容的確不俗,因為許多日本的推理小說家深受其影響,以致於我在閱讀本書的當下,也發現了一些和先前看過的一些近代的日本推理小說雷同的橋段。就像本格派推理大師“島田莊司“的一本『寢台特急1/60秒的障礙』,理頭描述在火車上看到了身為死者的女性角色,透過穿插的角色寫出與美女的互動,進而刊載在周刊裏頭,被主角看到之後發引發的調查,和『砂之器』裏頭,藝文記者發現火車上見到的氣質美女,在打開窗的位子上不定時地灑著白色的“紙片“,進而讓會寫作的教授友人得知,將這段故事以自己的經歷般寫出一篇短文,被主角今西不經意地看見,從而發現與案子關係重大的線索。


  二本小說之間有著微妙地相似橋段,是後來的作者島田刻意加入的,還是下意識地寫出來,這個我就不得而知了,但可以確信的一點,松本清張這位日本推理小說大師確實深深地影響日本的讀者、或是後世的許多作家。

==================================


  又是在車上遇到美女,又是在日後的報刊雜誌看到和美女相關的消息,這樣的劇情會不會太相似了?所以這本書我看到一半就興緻全失,只得草草地將之翻閱完畢。

 看完本書後,只能說島田莊司寫作非常全面,可以依著潮流寫出相對應的小說,而且依舊受到日本讀者的喜愛。從這裏可以了解到,身為一個作家,若是能夠寫出讀者想看、會看的東西,卻又不失自己寫作的風格,想當然賣得好是必然的。


  所以若是非常喜歡島田莊司的朋友,這本千萬不能錯過!但是對於推理小說本來就沒什麼興趣的朋友,這本可以先不列入書單內了…

    40會員
    283內容數
    講述一個從職場小白,成長到資深工程師的故事,歷時二十年工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書名:格里遊歷日記第二章:<行動!拉?>作者:鴨格 再次前往山中的格里隨著腳步越加深入,四周環境變得愈加荒涼再無任何聲音和人類活動的足跡。 終於!,他再次見到那個被無數雜草和藤蔓遮掩的洞口。 格里一眼就認出了它。心跳開始加速,他感到一股莫名的興奮和緊張。 洞內的空氣濕冷而陰暗,手電筒微弱的光線透過縫隙照亮了洞
    Thumbnail
    avatar
    Duck ge (鴨格)
    2024-05-25
    書名:能面檢察官看到書名就很想看,終於在圖書館借到。 看完之後唯一不滿的地方是對於身為主角不破俊太郎的新任事務官美晴這個角色,該說是花瓶,還是跑龍套,其實我並不是在期待有任何粉紅泡泡產生,而是希望這位女配角至少有點用處,不過作者將她塑造的大概也只能從事文書處理,完全沒有一絲分析案情或是有一滴滴的推理能力,只會追著
    Thumbnail
    avatar
    不寫作也梅關係
    2024-05-07
    書名:《金錢心理學》一、書名:《金錢心理學》 作者:Dan Ariely&Jeff Kreisler 二、節選 1. 相對性導致我們用與實際價格無關的方式評估價格,例如優惠折扣、綁售等。優惠讓行動更快速,比較容易選擇思考較不謹慎,有時增加選項只是相對性誘餌,面對便宜和最貴的選項,是把我們導向中間選項的路標。其
    avatar
    老尤
    2024-05-01
    書名:再見,德布西我很喜歡中山七里老師的鋼琴家岬洋介這個系列,因為能夠用文字來表現古典音樂的作品真的不多也很難,會讓人在看書之餘又去把書裡提到的古典音樂找出來搭配著聽,再加上岬洋介這個人物的塑造,外表溫文內斂,其實內心波濤洶湧,他把所受的折磨和苦難內化,看似陽光卻又能依稀窺見陰影的存在,真的很有魅力。 ——以下有雷
    Thumbnail
    avatar
    不寫作也梅關係
    2024-04-30
    書名:[寶貝蚊子館]書名:[寶貝蚊子館]2024/2/24 人物設定: [以下人物任職於MU所] 。木子1     a.MU所最高指揮官,功能:沾醬油及發號司令     b.今天就用這瓶香水吧     c.我這個人的原則就是,沒有原則     d.你們要記住,我永遠是你們的老大    。軍味稻8  
    avatar
    しげお樂活
    2024-03-28
    書名:《盡情煩惱吧,人生這樣思辨才有答案!》上篇,手寫筆記 人們害怕的不是你會煩惱!而是你會思考! 這本書推薦給: l 總是被周圍人的嘴巴,困的團團轉的你。 l 覺得自己「明明」就是對的,可是別人總要你改,說是為你好。 l 看了一大堆書,還是搞不清楚自己的想法是什麼的你。 l 覺得大家都說得有道理,但就是覺得哪裡怪怪的。 l 想在年度目標快速完成一本書的閱
    Thumbnail
    avatar
    藍芸的書信世界
    2021-06-09
    書名:《槓桿閱讀術》下篇,手寫信〈衝擊!!沒看書的你,竟然「輸」給你覺得不起眼的同事〉 哈囉!       那天的夜幕降臨,我們渴望美好而放鬆的一餐【燒烤】來釋放壓力,看著那一個個的肉串在炭火上烤的滋滋作響,我們只想大快朵頤,一拿到烤肉,兩個被饑餓沖昏頭腦的人類,吃得完全沒有形象。
    Thumbnail
    avatar
    藍芸的書信世界
    2021-06-07
    書名:《槓桿閱讀術》上篇,手寫筆記 哇!這本書怎麼那麼現實又功利啊!但是我覺得你會喜歡! 這本書推薦給 l 【警告】作者強調不是給熱愛閱讀的你看喔! l 不好意思!它很功利!給想在商場成功的你看! l 認為讀書就是一種投資,應該要有收穫的你。 l 討厭看書!但覺得要看書對自己有幫助的你。 l 不是要學「速讀」,而是想快速提升商業書
    Thumbnail
    avatar
    藍芸的書信世界
    2021-06-06
    書名:《就算很討厭也要勇敢結交的五種人》下篇,手寫信 〈為什麼要在我20幾歲就遇到你這號人物?!〉 敬愛的師傅:          當我看到這本書,直覺就想到你,因為你就是裡面幾大類型的經典人物,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年輕時的我,會因為你而討厭我自己了。        
    Thumbnail
    avatar
    藍芸的書信世界
    2021-06-03
    書名:《就算很討厭也要勇敢結交的五種人》上篇 手寫筆記  便宜無好貨,人也一樣!若只向讓你舒服的人學習,你只能龜速進行……       這本書教你如何觀察你討厭的人,擷取他們的智慧,最後讓他們淪為你人生的鐵梯,一層一層地被你踩,被你利用殆盡……       作者千田琢哉,他目前已出版近百本的著作,這兩本書名《你不知道絕對會後悔的100句話》、《就
    Thumbnail
    avatar
    藍芸的書信世界
    2021-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