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再造與創新(2)從哪開始著手?

2020/04/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獲利的金鑰🔑
#長久經營之道

在第一篇文我有提到,台灣大體來說還是停留在代工思維。
認為今天做每一件事,都是要按件計酬。
如果我做這一件事,沒有辦法得到報酬,那我就不去做。

但做品牌不能用這樣的想法去做,很多事乍看下沒有回報,可是未來卻有可能會回報你數倍的成效。

根據我們品牌再造協會理事長的定義,品牌為:
「組織、產品及服務及任何獨立個體等主體,透過具像化及差異化的過程,使消費者能認知的結果」。

白話來說,就是你的事業要有具體的差異讓消費者辨識,才能對消費者產生影響。


理事長舉了一個例子,我滿喜歡的。
同樣是咖啡,我們可以看到:

▶第一層級 - 產品:咖啡
這是最廣泛的稱呼,所有用咖啡豆做出來的都是咖啡。

▶第二層級 - 特定產品:拿鐵咖啡
用一定比例的咖啡加上牛奶所製成。

▶第三層級 - 品牌特定產品:星巴克拿鐵咖啡
星巴克門市人員,使用一定比例調製成的咖啡加牛奶的產品。


☕罐裝咖啡的價格落在新台幣30元上下
☕便利商店咖啡是50元上下
☕而星巴克的咖啡則可以收到130元以上

如果不是星巴克的招牌,那一般的咖啡不容易賣超過100元,但只要是品牌咖啡,要賣到這個價格就容易得多。


所以我們會發現,品牌不單是產品的識別性,同時也是提高產品售價的有效方式。

像是百貨公司的名牌,舉凡LV、CHANEL、GUCCI,可以賣到比市面上同類型產品更高的價格,也是歸功於品牌。


但要塑造出一個成功的品牌,不是一日可成。就像是人有思想、靈魂、外在,而品牌也是需要花時間塑造。

如果你對於如何塑造品牌有所困惑,我強烈推薦可以從Facebook粉絲頁經營開始,目前Facebook在台灣擁有高度的佔有率,因此透過Facebook你可以長時間跟消費者溝通,而且最棒的是,如果你有預算考量,那麼Facebook是你可以用最少預算達到最高成果的平台。


這歸功於Facebook有下述優點:

1.全球每日使用人數已經超過27億,是全球最多人使用的社群平台,在台灣的使用者也超過1900萬人,涵蓋率相當驚人。

2.Facebook本身是社群平台,意味著你只要能創作出有趣的內容,就有可能受到轉發與分享,讓你不用花錢也能擴散品牌知名度。

3.又因為Facebook是社群平台,所以可以跟消費者雙向溝通,跟消費者雙向溝通,最容易拉近距離,增加消費者的信賴感。

4.Facebook的廣告投放工具,是目前網路上投放廣告相對好學,又容易做出效果的工具,可以為個人品牌、中小企業用較低的成本與大企業競爭。


當然這時候有些人會提出疑問,就是:
「我的產業沒有那麼多話題可以寫,那我要如何更新粉絲頁?」

其實這問題很好解決,你應該要站在消費者的立場想,就是他們:
「想要看什麼樣的內容?」

作為一個品牌,重要的是你想在消費者心中成為什麼樣的角色?
比如說你是餐廳品牌,你是標榜這是一個愉快的用餐環境,那麼除了在粉絲頁介紹餐點外,是否可以分享一些,能跟食物沾上邊的有趣內容?

又或者是你是零售品牌,你的特色是有豐富的產品供消費者選購,那平常除了談產品銷售外,是否又能深入談每一個產品的使用小技巧與故事?

不可否認的,有些產業可以寫的內容確實比較少。
但就算是殯葬業,至少在清明節、中元普渡,都可以製作些圖文內容,用比較溫馨的方式,來聊聊先人傳統美德,或是拜拜的知識。


現在Facebook貼文受到演算法影響,貼文質量重精不貴多。

重要的是持續有在做品牌溝通,而不是認定溝通無法直接帶來轉換,就不做這件事。(轉換:即直接帶來銷售)

因為品牌帶來的好處,往往不是當下,而是企業長久的發展。
想一次完整學習,推薦購入理事長的書,購書連結:
https://fox.pros.is/brand-book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狐狸姊姊
狐狸姊姊
社群經營,以人為本,以誠出發。 我是狐狸姊姊,我可以為老闆、行銷、小編提供實用的社群經營教學。 我會是你打造品牌,經營網路事業的得力顧問,讓我們一起做好社群經營吧!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ommunityFox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