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個魔法輕易轉換紅綠燈

2020/04/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曾經以為孩子大一點就是現在的年紀,可以帶著他去公園或任何一個地方盡情地奔跑、玩耍、學習,自己則坐在一旁優雅看著書遠遠望著那充滿自信敢於挑戰任何事物的小星星,殊不知恰好相反難道這就是所謂的莫非定律?做任何事情總拉著自己的手一起參與。不過最近敢自己溜滑梯的他,內心偷偷放三天三夜的煙火。不要比較、不要比較、不要比較,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也是時時給自己的提醒。
想到最近剛看完的一本書《父母成長,孩子才會真正長大》,裡頭說到「你希望孩子變成什麼樣子,你必須先變成那個樣子」,有一句話說得好「知其意,悟其理,踐其行」知道是一件事,領悟又是一件事,做不做得到又是另外一件事。懂得孩子的習性並且運用最適合他的方式引導他,算是身為父母可以做的事。今年小孩漸漸的可以接受離開自己半天,可以和家人、朋友相處,雖說還不到融洽,但能踏出許多步值得嘉許。
講回來我到底希望自己孩子是什麼樣子?說沒有抱有任何一點點的期望,我是在騙自己。這邊直接轉換為:希望自己是一個有勇氣去改變能夠改變的事,接受無法改變的事並且放手,將注意力放在自認為有趣、好玩的事,有信心成為想成為的人。還有,遇任何困難打擊信心的事都能快速轉化,並告訴自己這是能夠繼續升等的機會,尋找任何可能性,減少時間坐在不斷搖擺卻原地不動的搖椅上。
這回改變對於孩子希望我一起參與的心態,利用這段時間一起尋找有趣好玩的課程,跟著孩子學習,畢竟這幾年能夠帶他玩的、體驗的、能教的,全部都消耗殆盡、武功全廢,也要去看看專業人士都如何帶領孩子們玩遊戲。同時也讓皮享受快樂學習與人相處,遇到志同道合的人是件快樂的事。
在養植物時也有一點心得,若隨便丟種子在大盆植物土裡,總是能夠長得又高又壯,若是用一個小盆栽特別種一顆小種子,發芽機率大大減少許多(也有可能自己技術不好)。將植物擬人化想成小種子有大植物可以學習,吸取長輩的經驗好好長大,而我想成為像這樣的樹。
不知道這會不會只是自己一廂情願的付出,但目前能夠做的就僅此,做好自己,做好期望孩子能夠成為的那個樣子,端看哪天孩子抬起頭看見我的背影感動了他,還是只是咦?媽媽怎麼老這麼多了,我都只能接受。姊姊也說或許到時候阿皮也有他獨特的應對模式也不一定,想想也是,生命自有出入。喜歡侯文詠比喻養孩子像養植物,「要讓他自己成長,偶爾除除草、澆澆水,有需要的時候施一點肥料。」
    kay
    kay
    任由那些在腦海裡面的各種想法、思緒如同雲般隨風飄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