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愛中成長:智慧父母的生活指南

2023/10/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為父母,我們時常迷失在如何成為一位智慧的引導者,給予孩子最適切的關愛與教導。感謝學校提供本次機會,讓我們閱讀本書<教孩子,先教自己>,書中提到了許多重要的觀點和策略,值得我們深自反省檢討並嘗試學習改進。


       首先,我們理解到「只有適合自己孩子的方式才會有效果」。這意味著我們需要了解孩子的個性和需求,以便以合適的方式溝通。別一廂情願地給予孩子期望,而是應該顧及他們的感受,並根據需要給予幫助。

 

     「孩子的行為都是複製父母」,這句話深刻提醒著我們,父母的行為和態度對孩子的影響非常深遠。我們應該避免成為包辦型、溺愛型、專制型、菁英型或放任型的父母,而要成為智慧型的父母,給予孩子自由和責任,讓他們在成長中建立自信、獨立和負責任感。

 

raw-image


      「別讓孩子成為溫室花朵」,這是一個警示,提醒我們不要過度保護孩子,而是懂得智慧地放手,讓他們在安全的範圍內,提供底線,探索學習,即使犯錯,遇到挫折,能從中理解思考和處理問題。

 

raw-image


       在引導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壞情緒是家裡的未爆彈」,我們應該以愛和耐心來處理情緒,避免讓負面情緒影響到家庭氛圍。我們要學會拆彈,接納自己和過去,合理期望未來,並建立穩定的家庭規則。

 

raw-image


      「孩子是父母的生命導師」,這句話提醒我們要從孩子身上學習,以愛和智慧來引導他們成長。我們要以言傳身教的方式教導他們感恩,讓他們從小就懂得珍惜生活中的美好。

 

raw-image


※對詠晰&家庭影響深遠的重點細節描述:

一、允許孩子犯錯、理解孩子情緒,不管發生什麼事,父母都是愛他的(後盾)

→孩子會收到的訊息:『父母不會幫我做,我得自己思考動手。』

二、把責任還給孩子,讓孩子對自己生活負責→『我做錯爸媽不會承擔,我得想清楚。』

家長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不讓自己的負面情緒給孩子帶來不好影響。

→孩子會收到的訊息:『我是被愛的,自己的事情自己負責。』

 

raw-image


三、那父母養育心法為何?作者提出在愛裡加上酸甜苦辣的策略。

●酸:父母要把情緒吞回去,為了孩子控制好自己。父母控制好情緒,多說管自己的智慧語,不說引發情緒的負面指責,孩子才有更多機會成長。

●甜:犯了錯不責罵,給孩子理解&信任。責罵只會造成壓力,反而與父母對抗。我們理解孩子犯錯的情緒,才能讓它們自己思考、學會負責。不代表我們同意他們所有的做法,做的不對還是要讓它們自己承擔,他們才有機會去負責。

●苦:讓孩子嘗試錯誤,經歷挫折失敗

●辣:把問題還給孩子,讓孩子承擔一點自然後果。

 

四、大人有時什麼都不必做,只要做好榜樣,呈現事實,提供選擇,管理權、思考全還給孩子,他們就有機會思考行動;

五、情緒沒有對錯之分,我們接納情緒,不該去阻止或否定,但是如何處理情緒是我們可以引導孩子的。

六、言傳身教中讓孩子學會感恩,感恩是種正面能量,讓我們用另種角度看問題,帶領孩子留意身邊的美好。

     

raw-image


       最後,我們當父母真的不是那麼簡單, 一定要有方法。要想孩子好,還是要下定決心,為所當為,即使犯錯被罵,也是為了讓他學會思考,為自己負責,為人父母最終還是要放手讓孩子成長。

 

不用責罵孩子,而是要耐心陪孩子一起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知易行難,得要用一生的時間來學習。

 

我們要明白「當父母是件幸福又浪漫的事」。我們要不斷成長,學會說出自己的感受,並以愛和智慧來引導孩子。成為智慧的父母,不僅讓我們的孩子受益,也讓我們的家庭充滿了愛和幸福。

 

我曾經夢想改變世界,後來發現不可得,退而求其次,改變國家吧,似乎也不能,改變家庭、親近的人?但,人根本就不接受改變。

在我臨終時,突然意識到,如果起初我只改變自己,我就可藉此改變家人,在他們的激勵下,也許我就能改善國家、甚至世界。  英國聖公會主教

是的,本來「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父母該從自身的改變做起,只有我們不停改變成長,才能積極找到適合自己孩子的教養方式。

raw-image

龍華國小 學校推薦書個人心得分享。


6會員
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