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到底自己要改變什麼呢?

2022/04/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常在文字中或是周圍人們的口中聽到這句:「改變別人是不可能的,只好改變自己。」好像大家都心知肚明地知道要改變自己什麼似的,我以前當面聽到時忘了問她本人:「要改變自己的什麼呢?」不知道對方答不答得出來?(上過成長課的人,常常會口出這些「名言」、「規訓」)
我的猜想是,或許一般人想到的是「說服」自己接受,改變自己的想法而已,沒有真的改變自己什麼,比如對家人的某件事或某個習慣不以為然,很想去改變他,但那是不可能的,只好說服自己接受,不要期望他改變—這是「改變」自己嗎?應該不是吧!何況說服的只是嘴巴上不說而已,內在沒有真正地接受都不是真正的改變。
我學了花精諮詢、自我療癒,諮詢了自己和很多人之後才比較明白什麼是「改變」?要改變「什麼」?舉幾個例子說明:

一、 兒子很忙,要的很多

我在兒子高三時離家,分居,週末都會約他吃飯、講講話。第2年遇到花精老師,上完了自我療癒課程後,成為諮詢師,我理解了老師說的:「諮詢別人是為了讓自己的進步比較快。」在個案的身上練工夫。過了幾年,我覺得我有能力和兒子談了,有天約他來我家,聊聊他的近況。
天啊!他的大學生活過得那麼忙,做那麼多事,學那麼多東西,這樣有時間睡覺嗎?成天騎著機車跑來跑去,他說:「我要的很多。」我擔心他的安全和身體健康。我聽二女兒說過,他可能要做影視的工作,最後我問他:「你想做影視的工作嗎?」
「有在想。」
「你對你唸的專業還有興趣嗎?」我問。
「問題就在這裏,也有興趣。」原來他在摸索自己的未來。
他走了以後,我在想,如何讓他稍微停下來呢?跟他說不要這樣,不要那樣是沒用的,那要怎麼辦呢?
我看到的是,他很忙,跑來跑去,我也很忙,所以我將自己停下來,停止出去,每天定坐在家裏修身養性。
不久暑假來臨,他找到一個實習工作,在學長的公司實習。大四開學後一陣子,又找他聊,發現他將許多工作、任務辭去,也決定在自己唸的專業上前進,嗯!我沒有改變他,我只改變我自己(停止忙,停止跑來跑去),他也跟著減少外務,找到自己的方向了。

二、 我媽媽一直教我,我也一直教她

我常常覺得媽媽做的事情不對,方法不好,知識不新,有一陣子見了面會一直跟她說該這樣,該那樣。
幾次之後,我覺得這麼做是不對勁的,很好笑,想到她也一直對我說應該這樣,應該那樣,一直「教」我,但是她教的東西,對我來說已經沒有用了。我教她的她也不接受,做不到,想到這裏後,就停止告訴她了。
我停止說了以後,她有停止教我嗎?我沒注意,也忘了,或許有,不然我們就一直在那個迴圈裏走不出來。
在這裏的改變自己是,停止教她,她也停止教我了。

三、 伙伴A也在教我

前幾年我生病,停止辦活動,和對A的談談,她去參加別的團體,上別的課。一段時間後,偶而會跟我聯絡,她會告訴我她上課的內容、老師說的、教的方法……,有的活動其實她沒上課,只去聽了說明會,也很快分享給我。
我覺得有點奇怪,她為什麼要跟我說這些呢?分享她覺得好的東西給我,也表示她有在學習?
一段時間過後,我猛然想到,雖然和她沒有固定的長談,偶而通訊息時,她說了一件事,我會很快告訴她該怎麼做,並提供資訊,所以她也提供資訊給我。我發現這點之後,率先停止我習慣的做法,只做普通朋友的回應,不再「教」她,她「教」我的動作也停止了。
從這裏印證的是,我不喜歡人家對我做的事情,要去找找看,我在哪裏也對人家做了同樣的事情,只要我停止那些動作,對方也會停止。

四、 碰到「輕易」教我的人,心裏會覺得不舒服

在某些場合,我沒預期,卻有人以他的年齡、在某事的年資、現有或曾有的職位、經驗,或單單只是中年男人的身分,突然對我指導、教導、指揮、規定、說出這事的規則和知識等等時,我的心裏是不舒服的。
這樣的事經過了很久,也很多次之後,我想到,我也很喜歡對別人指導、教導、提供資訊或經驗,表示某某事「應該」怎麼做才是「對的」、「正確的」,那人家需要嗎?會相信、取用嗎?聽得懂、能理解嗎?還是覺得很煩、不舒服呢?所以我也不要對人家做這些事。
最近放下對別人的指導、教導,提供資訊,好好保有自己的能量,不要浪費了,也浪費了彼此講話的時間,朋友間的談話,就是朋友談,不要任意加入自以為好心的付出,跑到教導者的角色去,讓彼此的關係顯得奇怪,同時成為自己討厭的人。
我這麼改變之後,人家對我的教導有沒減少,我不知道,因為最近很少和別人相處,倒是耳邊、腦中不時浮現的老女人、老男人指正我的XXX,我不舒服的感覺少多了,也終於弄清楚,對方只是表達他的看法,要不要接受在我自己,不用受他的控制,不是他說的,我一定得照做,最大的發現寫在這篇:
<耳邊的錄音機-老女人篇-好像崩解了>
我以這4個例子表達所謂的「改變自己」,是要改什麼?不知道看的人有沒明白?所謂的改變自己,不是改變自己的想法,勉強說服自己,接受對方的樣子,是改變自己的身上和他對應的部份,只要我改了,他也就會跟著搖動、改變了。找到自己和他對應的部份是比較難的。
不明白的地方也可以寫信來討論,我也擔心有人會用錯,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下2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