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未來到底會是什麼樣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個人的未來到底會是什麼樣子?這個問題,在還沒到「未來」的時候,誰也料不到吧?
有些人在年輕的時候,就決定了未來動向,並且朝它前進,這些人有很明確的目標,也過得精彩。然而,大部分的人在年輕的時候還是不知道未來能做什麼?對於未來,總是有點茫然,因為不確定能否做得到,所以才會有鼓勵年輕人多多去嚐試,找出自己的興趣這種話。
不過,我覺得這句話,不如換個方式說,多多嚐試才知道什麼是你不要的?那麼,剩下來的,極有可能就是你要的。
找尋想要的,跟剔除不要的夢想,到底差異在哪?方才說了,除非一開始就很明白自己的目標,要不然大部分的人即便畢業,還是渾渾噩噩,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排徊,最後,只好照著社會一般的既定規則標準走,即使到了三、四十歲,甚至退休之後,如果沒有了工作,恐怕也不知道自己能夠做什麼,才是真的老化。在一連串網路可見「找夢想」的文章當中,可以發現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的人還是居多。
在年輕的時候,除了讀書,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是父親的一句話:「考不上大學,就去工廠做女工。」讓我有了想法。考不上大學,總不能在家當米蟲吧?而去工廠當女工,是當時最實際也正確的選擇。不過,這反而開啟我其它想法。
在工廠的話,很無聊吧?在這之前,我在一些工廠打過工,老闆和同事也都挺好相處,認真工作一個月下來,對一個十幾歲的人來說,也有不錯的收入,轉正職對當時的我來說更可觀。只是,那是打工,而不是未來,如果未來真的就要在工廠度過的話,反而有點遲疑了,父親那句話是在聯考之前跟我說的,那就先拼個學校再說吧!後來也如願了。
因為我接觸過工廠的短期工作,才會知道工廠的環境不是我要的,而後來長期在文字世界裡打轉,那又是另外一段故事了,但至少那樣的經驗,讓我對於所謂的「找未來」有些想法,有時候不是去找自己想要的,而是必須在嚐試眾多事物之後,才能知道那件事是不是自己所要的?就算將來不走這條路,在這路上的經驗,也有可能是未來的養分。
講「夢想」可能太高調,像是非得做什麼大事業不可,不如說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所以我鼓勵自己的孩子去嚐試,如果這件事他接觸許久,還是沒興趣,就去找其它事;突然做著做著,感到興趣,那也很好,就等於從不喜歡到了喜歡,所以多嚐試新事物總是好事。不可否認,有些興趣是可以尋找或是培養,但最基本也要有從事的意願,如果連最低限度的興趣都沒有,甚至感到痛苦,也很難繼續下去。
想要在未來,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就得從年輕時做準備。 所謂的想要的生活不一定是年收入破百萬、千萬,而是在將來那個生活是不是你所喜歡的?有些人讀到台大,結果跑去賣雞排;有些人在矽谷工作,最後寧願去開咖啡店,與其說夢想,不如說他們終於找到自己要的生活態度。談夢想時,難免談到學歷,學歷的確不是萬能,但沒有學歷的話,就要有實力,而讀書時通常是培養自己實力的大好時刻。所謂的學歷,如果可以成為你未來想做的事的工具,這部分就要認真思索了。
我們的未來到底要做什麼?就算沒有照著其他人的眼光走,自己又有方向了嗎?害怕找不到自己的方向,沒有關係,也多多嚐試,在處處「碰壁」之後,不妨靜下心,看看什麼是你長期一直在做,卻忽略的事物,也有可能就是你潛意識想要的方向。
79會員
265內容數
提供新手創作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間奧秘:一般人所講的緣份到底是什麼?有緣無份又是怎麼說?學校沒教的事、人間沒教的事, 沒人知曉的天機、奧秘、真相、真理都在專題文章中。 與福分並列的可使用到好的事物、際遇、機緣等,還包括緣分、財數、資產、體健(含壽命)、智慧(含意志)、技能(含能力)等項目。 福份、緣分、財數、資產、體健、智慧、技能等都是一種通稱,每一種都有計量與等級,
Thumbnail
avatar
談天說地、講古論道
2021-09-05
人間奧秘:一般人所講的福份到底是什麼?包含哪些?學校沒教的事、人間沒教的事, 沒人知曉的天機、奧秘、真相、真理都在專題文章中。 什麼是福份?簡單來說,舉凡可使用到好的事物、際遇、機緣、享受、滿足、成功程度,包括有形與無形方面,行為與精神的層面都包含在內。 一般而言福份大概涵蓋了以下主要的內容與元素,舉列如下:
Thumbnail
avatar
談天說地、講古論道
2021-09-05
如果說,找到人生意義的其中一個方法是愛一個人,那麼到底什麼是愛呢?不管是在戲劇還是在生活中,「愛」都是一個具有神奇能力象徵,不只是愛情片,連星際效應、駭客任務這樣的科幻片,最後的核心也是回歸到「愛」這件事。 不過,「愛」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Thumbnail
avatar
凱妮絲
2021-03-17
【一般閒聊】飼主們!你想要的到底是什麼樣的醫療呢?【Photo: 尿不出來要被切掉雞雞的格雷院長。】 有心的話寫個聲淚俱下地哀悼被切掉的雞雞配上似乎在哭的照片一定可以騙到很多點閱。👻 👻 但其實就只是麻醉後我們幫他上了很多眼藥膏避免角膜潰瘍,他的手術團隊超棒的根本什麼感覺都沒有,替他設想了所有會遇到的問題並且手術前都有所準備。
Thumbnail
avatar
波可動物醫院
2020-08-14
【想做什麼就去做,未來才不會有遺憾】那是騙人的打開潘朵拉的回憶盒,只見幾道閃光,刺眼的使我看不清, 很想抓住什麼,卻什麼也沒留下。 只記得這句話,一直一直烙印在腦海— 「想做什麼就去做,未來才不會有遺憾」/那是騙人的。
Thumbnail
avatar
吳心
2020-06-18
什麼樣的目標,會慢慢摧毀一個人?記得電影《末日之戰》中,傑瑞(布萊德彼特飾)一家逃進陌生公寓,被一個好心的墨裔家庭收留。凌晨,傑瑞決定犯險帶家人前往頂樓的直升機。走出門前回頭對墨裔家庭的一家之主說:「一起走吧!」但那位父親拒絕,他不願讓自己家人冒這個險。傑瑞為此感到遺憾,最後留下一句:「生命在於動。」經歷一場惡戰,傑瑞跟家人平安登
Thumbnail
avatar
赤子
2019-11-05
這個人到底是什麼人。在看完《到處存在的場所 到處不存在的我》之後到處存在的場所 到處不存在的我,村上龍。 便利商店、居酒屋、公園、KTV、結婚喜宴、聖誕節、車站前、機場,這些是生活中「到處存在的場所」,人們在這些場所裡,度過每天的日常。這本書收錄了八個故事,八個不同的主人翁,尋找著自己存在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19-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