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感想]懶懶:所謂的「一般人」,只不過是幻影

2020/04/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來自懶散星球的懶懶,原形是一團爛泥,她努力模仿身邊的人,擬態成「普通人」的樣子,到公司上班、應對職場性騷擾、交男朋友、發展創作副業……
直到她發現有一個懶散星人在公眾場合原形畢露!
懶懶氣憤地質問對方怎麼可以這樣。她的意思是,她一直覺得她不是普通人,才無法得到幸福,所以她戰戰兢兢地擬態,在地球求生存,想不到對方居然破壞規矩。
對方說:「這個世界上,沒有半個普通人。」
原來所謂的「普通人」只不過是個幻影!
懶懶一直把自己的幸福寄託在幻影之上。
意識到這個真相,懶懶破碎了……
本來我以為,「做自己」、「不盲從主流」之類的道理,已經是陳腔濫調,我早就明白了。
但仔細想想,才發現事情不是我想的這麼簡單。
這個故事的開頭,懶懶說她會早上第一個進公司打掃和倒垃圾、設定咖啡機、整理報表、處理文件、泡茶倒咖啡、洗咖啡壺,最後她說:「只要這麼做,公司這個地方就會給我一個容身之處。」「只要這麼做,就可以活下去。」
老實說,看到這一段,我好嫉妒啊。
懶懶能偽裝成「普通人」的樣子,非常厲害。
可是我已經沒辦法再偽裝了……
明明也不是完全不懂那些應對進退的禮儀之類的,但我就是沒辦法再把自己塞到公司的制度框架之中追求飛黃騰達皆大歡喜了。
雖然表面上我很做自己地展開了自由接案、創作的生活,內心深處卻隱隱覺得「既然裝不下去,就活該無法生存在這世上」,甚至會用這樣的想法來苛責自己、蔑視自己。
我想起日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裡黑木華所飾演的朱里。朱里工作不順,離職後每天宅在家打電動,她告訴完美OL深海晶說,儘管她現在廢到不行,可是她從前在職場上活躍的時候,比深海晶還要賣力。
是的,其實我們都超級認同那個盡力滿足社會期許的自己,始終用那個形象壓迫一蹶不振的自己。
但說到底,「一般人」、「普通人」、「社會」、「世俗」、「主流」、「常態」之類的概念到底是什麼呢?
我老是覺得「一般人都很愛用收入衡量一個人的價值」等等,然而,在我平時會接觸的個體當中,有誰真的這麼說出口了嗎?
沒有。
根本就是我在對自己這樣說。
「一般人」對我而言,就是模模糊糊的「大家都這樣」,它的具體內容都是我想像的、我捏造的,信念。
「一般人」只是一種我的頭腦用來比較自己和別人的標準,一般人就是好,我就是差。
「一般人」只是幻影。
每個人心中的「一般人」,大概都長得不一樣。
有人凡事被自己心中的「一般人」束縛,有人我行我素完全不在乎「一般人」。
每個人都很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風格,都很不一般。
大概沒有人完全符合「一般人」這個想像。
反過來說,其實每個人都很怪,也都很正常。
結尾時,懶懶找到了適合她生存的工作環境,得到了屬於她的幸福。
這世界真的很大,並不是所有公司、所有領域都用同一套標準要求所屬成員。
從前的我卻一直囿於成見,以為人間只有一種樣子,人人都必須符合某一特定標準,才能獲得幸福。
但其實幸福沒有這麼囉嗦,幸福不會篩選人。
我早就在幸福的懷裡,只是我沒有擁抱幸福,還在那邊一心一意以為自己不值得。
現在,好好認識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去找到能夠自在呼吸的容身之處就好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以點心為主食
以點心為主食
百分之一百二十的零食控,有餅萬事足,不能一日沒有點心,但完全不喝飲料,平時只喝白開水。生活也相當偏食,熱衷實踐身心靈觀念,喜愛動漫、電影、小說等創作,在這裡發表相關感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