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采教導 : 比財富自由更重要的自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示意圖 截自 pixabay )
我們最近常被財富自由這個名詞洗腦,誤以為擁有了財富自由,就擁有了自己人生的
自由,所以我們絞盡腦汁,費盡心力,透過各種管道,基金、股票、保險、期貨........
想要來達成這個目標,但如果我們仔細的去想一想,真的有財富自由這回事嗎?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我們利用資本(勞力、資金、廠房、設備、土地)來幫忙我們
賺錢、投資,我們透過購買來滿足日常的生活所需,在這錢的一進一出當中,你看出
了什麼端倪?我相信聰明的你已經看出來了,對,實際上根本就沒有財富自由這回事
,錢,無法獨立,在操作它的過程當中,其實,我們無法清楚的去分辨,到底是我們
在操作它,還是它在操作我們?
相比之下,另一種自由強大多了!
( 示意圖 截自 pixabay )
你猜到了嗎? 沒錯,現在要介紹的是,精神自由。
對尼采稍有印象、研究的人都知道,尼采有寫一本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我現在要跟
大家分享裡面尼采提到的精神變化。
我要向你們列舉精神的三段變化 : 精神怎樣變為駱駝,駱駝怎樣變為獅子,最後獅子怎麼變成孩子。-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 駱駝 截自 hippopx )
當我們在慢慢成長的過程中,漸漸地在家庭、學校,甚至年齡稍長一點,在工作當中
,已經開始接觸、承擔、負責一些事務時,我們是幸運的,因為付出的過程在未來都
不會被白白浪費,只是很可惜的,身在台灣的我們,還在上學的年紀,大部分的家長
通常都會幫我們剷除我們人生道路上的荊棘,像是為了讓我們無後顧之憂的去好好念
書,家務事攬在自己身上,我們在學校出事情了,惹麻煩了,幫忙擦屁股,甚至不惜
動用關係來擺平事情,只為了假裝讓事情回復到風平浪靜的樣子。
我不禁為這些被保護良好的孩子,感到悲哀,一個人可朔性最高的時候,正是年輕的
時候,在最能朔造堅定心靈的年紀,卻被好生的養著,試問,一個從沒經歷失敗、痛
苦、傷痛的心靈,你要如何去期待他能衝破將來的打擊、挫折、困難?我們看看那些
成功人士哪位不是早年歷經風霜、在困頓中茁壯成長?拿孔夫子來說,他不也是吾少
也賤,故多能鄙事嗎?拿稻勝和夫來說,他不也是硬著頭皮解決挑戰,才獲得成就的
嗎?沒有一個人的成功是憑空得來的,都是透過一次次的嘗試,學著承擔重任,依著
負責任的心來完成手頭上的事情才得到的,而在我們能做到這些事情的時候,我們也
就學會了什麼是精神怎樣變為駱駝。
( 獅子 截自 pixabay )
談到獅子,要到我們已經有能力獨立生存的時候,有能力靠著自己的力量掌握大局
或者是(自己的主場),去發揮自己的影響力,為自己做的決定負責,去擴張自己的版
圖(事業、理想),去做之前想做,卻因為種種因素阻擋而沒做的事,恐懼是此時最大
的敵人,越是這種時候,越是需要果斷的下決策,此時的決策需要的內心真實聲音的
指引,而不是用腦袋去算計得與失,良心建議,希望你們能夠選擇最難的那條路去走
,而不是選擇輕鬆的那條路去走,因為,我不希望選擇輕鬆那條路走的你,後悔自己
浪費生命,日復一日的去做著輕而易舉的事情,選擇最難的那條路去走,即使是失
敗,也好過混吃等死的生活,當我們勇敢面對自己人生時,我們也就學會了什麼是
駱駝怎麼變為獅子。
只有你才是自己人生的主宰,沒有誰能夠為誰的人生負全責,包括我們的父母。
( 孩子 截自 publicdomainpictures )
說到孩子,要到我們從歷經風霜的狀態,回復到赤子之心的狀態了,透過黑暗我們認
識了光明,透過成長,我們知道人生的滋味是什麼,然而我們也不要忘了,我們曾經
也都當過小孩,之所以要回到小孩的狀態,是因為小孩的心靈,是人性之初,純淨無
瑕,而這也代表,你的人生了無遺憾,之前奮力走過的山山水水,風風雨雨,不過是
是一場戰勝自己的遊戲,這時的我們才學會了什麼是獅子變成孩子。
    1會員
    3內容數
    我們每天和自己相處的時間最久,但最不清楚的也是自己,一個人的痛苦往往都是因為看不清自己,讓我們透過前人所集結的智慧,來開創一個無悔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布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那些年印尼人教我的生活哲學 - Inna lillahi wa inna ....與人工作的風險就是不斷的建立關係,並在未預期的情形下結束關係,所以離別的議題才會不斷的以各種方式試驗我們這種自稱「喜歡與人接觸」的職業。有些離開是可以再見的,有些離開是無法再見的。
    Thumbnail
    avatar
    鄭智維 Wesley
    2021-07-02
    書籍推薦|我想看妳變老的樣子:明天的女人,比昨天的女孩更精采● 書名:我想看妳變老的樣子:明天的女人,比昨天的女孩更精采 ● 作者:鄧惠文 ● 出版社:天下文化 ● 陳揚的小小介紹:     我很喜歡這本書,它像是提早讓我知道中年的樣子。雖然它是以女人為主要書寫對象,但從中年的功課常是沒有性別之分的,只是女性在這個社會當中的經歷實在太特別,以致於可以寫成一
    Thumbnail
    avatar
    陳揚 諮商心理師
    2021-06-28
    獨立書店的編採教育夢「因為新化的地理位置,加上我又是以地方誌這種非主流路線起家的,所以才以野為第一個字;冊就是讓別人知道我們是書店啦。」吳啟豪這麼說道。 新化,一個位於台南市都會區東界的一個小鎮。西拉雅語又稱呼為Tavokan,意思是「山林之地」。雖說如此,新化同時也是山地與平原的交通樞紐、貨物集散之處。也因為亦城市亦
    Thumbnail
    avatar
    三蕃故事
    2021-06-22
    史上最常被人誤讀、誤解、誤導的尼采今天想說說尼采,望你不要介意🥺 尼采可能是最常被人誤讀、誤解、誤導的哲學家。記得中學時剛接觸尼采,對他的學說產生興趣。那時尚未成為我初戀和後來的前度的他說:「尼采?不是虛無主義的始祖嗎?」言詞間盡顯譏諷。因剛接觸尼采,雖然隱隱覺得不對,還是被拋窒了,無語吞下百辭莫辯。尼采明明是指出社會已經失去對神
    avatar
    慕雲
    2021-03-06
    幕後的故事,比舞台上的劇情還要精采在茶癡們的面前,我總是靜靜地微笑,聽他們炫耀曾經擁有的比賽茶有多好多好,彷彿他們是包廂裡的VIP,而我是茶文化歌劇院裡的後排觀眾。但我喜歡茶葉的清香,到VIP包廂裡鬥茶,就失去了那份悠雅。 沒想到當了導遊,我得從後排觀眾席起身,為客人導覽整個歌劇院,不只認識了舞台上的明星,更有機會近距離觀察導演、編
    Thumbnail
    avatar
    郭健中
    2020-03-07
    (無雷速報)《七罪追緝令》論電影預告如何剪的比正片精采 如果你看過《七罪追緝令》的預告,並且跟我一樣因此受到吸引想去看的,可以先讀讀看這篇文章,然後再看看你與我的期待一不一樣,因為如果是一樣的,那恐怕你會對電影失望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18-11-08
    【夜谷電臺誠徵實習】尼蘭珍娜踏入教會他筆直地站著,看起來相當隨性,手沒有放在口袋或交叉在胸前,下巴往前挺,彷彿正在接受繪製畫像。他的目光完全沒有離開尼蘭珍娜,他的微笑令人在意,嘴唇使力地往後拉,露出幾顆白皙的牙齒。 第二種假設:達羅是病態的邪教教徒,知道如何操作人心。
    Thumbnail
    avatar
    獨步文化
    2018-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