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實驗室後會做什麼事?

2020/04/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一篇貼文談到什麼時候能加實驗室,但沒有說加入實驗室會做什麼,還有除了自身能力外,最讓人擔心的就是時間問題,當初我也很擔心自己的時間不夠用,問過很多人加實驗室會不會花很多時間,得到的結論和我目前的心得一樣 –「見仁見智」,做多少事跟花多少時間因人而異,以下就是我每週的實驗室日常。

做實驗

實驗室顧名思義就是做實驗的地方,加入後你可能要幫忙做老師的計畫,也可能要設計自己的專題,這就跟每個老師的規定有關,像我現在就是自己想計畫,有空就去做實驗並且寫下紀錄,配合查到的文獻資料,每隔一段時間跟老師報告,並且思考有無不妥需要改善的地方,最近要訂下一個主題專心做實驗了。(不知道大家會不會有興趣知道這段過程)

打理實驗動物

做動物行為實驗想當然需要實驗動物,我做的是烏賊行為實驗,早上到實驗室的第一件事就是餵烏賊和把吃剩的屍體清掉,烏賊們跟我們一樣不吃蝦頭,每次餵完都要把蝦頭清掉,另外牠們也會吃魚、螃蟹等食物,餵食過程中還要仔細觀察動物的健康狀態。除了餵食以外還要清洗蛋白質除沫器、測水質(我現在還沒做過這個),整理動物房的環境,看看有沒有什麼地方需要修繕,每次這些事情大概要用掉30分鐘吧!
烏賊吃魚

讀書會

這是我加入實驗室之後才知道的活動,不知道是不是每個實驗室都有,主要內容就是每個禮拜輪流報告一篇論文或書籍整理,分享自己學到什麼,針對問題討論,因為我在烏賊組,所以就每個禮拜都會瞭解到有關頭足綱的新知,之後報告的內容也會放到方格子的付費訂閱內哦!
互相討論學習

Lab meeting

跟讀書會一樣,也是每個禮拜要進行報告,不同的是meeting的時候除了會報告論文,還會有個人實驗進度跟參訪經驗,像我參加的第一個meeting,學姐就講自己去史丹佛的經驗,聽起來超級有趣的。另外,焦老師實驗室分成視網膜組跟花枝組,讀書會只有一個組的人互相討論,meeting是所有人加上老師一起討論,整體的氛圍與相互檢討討論的感覺真的很棒。
這是知識碰撞的感覺

加實驗室很花時間嗎?

以上四件事情加起來,每個禮拜大約花掉我10個小時,而且還沒有加上看論文、設計實驗和與老師討論的時間,就算是這樣我還是覺得事情做不完,前幾天在整理data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我做實驗的次數那麼少。加實驗室確實蠻花時間的,雖然這要看每個人的安排,但如果不多花一點時間,沒什麼收穫似乎跟沒加實驗室一樣,所以既然決定要做就多花點時間認真去做吧!
2.7K會員
175內容數
寶可夢可能是許多人的兒時回憶,但它不僅是一部卡通,裡面其實蘊含相當多的生物知識,讓我們一起從演化生物學、生態學、發育學、比較解剖學……,一起從頭到腳認識寶可夢,成為寶可夢大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