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找實驗室嗎?別想了,加入我們吧!清大焦傳金老師實驗室。

2021/03/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未來想走研究路線,或者是要念研究所,理工科系的學生都會需要找指導教授加入「實驗室」,而不知道怎麼定下的文化,大學部的生科系學生多數會在升大三的暑假選擇實驗室加入,眼見學弟妹聯繫老師的時節也快到了,今天想來跟大家分享焦傳金老師實驗室在做些什麼,還有在裡面體驗到的生活種種,從大二下加入到現在也超過一年了,目前只有我一個大專生,希望有其他夥伴加入!

用眼看烏賊,動物行為到神經科學

別以為牠只是餐桌上的海鮮:花枝組

  實驗室的研究主題很多元,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題目,主要可以分成花枝組視網膜組,我現在待的就是花枝組,當初聽聞老師的名號大概是在國中的時候,因為公視找老師拍一集《流言追追追》的節目,介紹關於烏賊的「數感」的研究,那時候感覺很有趣。大一上完老師的課、採訪老師,還跑進花枝房參觀後,更覺得研究烏賊好有趣,於是大二寒假前跑來詢問老師,開始接下來研究烏賊行為的生活。
主要研究對象:虎斑烏賊
  目前花枝組的研究主題多半還是跟烏賊的行為有關,我自己的題目是關於烏賊的二級防禦行為,另外還有跟痛覺、情緒、認知、捕食行為相關的研究,所會學到的能力除了動物行為的實驗設計與操作、數據處理外,端看個人題目也會學習影像分析,或是如何將機器學習工具應用於行為數據收集上,有用到的工具如DeepLabCut。

靈魂之窗的感光元件:視網膜組

  除了烏賊以外,另外一個研究主軸是「視網膜」,主要取用小鼠進行實驗,會進行細胞培養、電生理等實驗,目前的題目有視神經細胞發育、人工視網膜、視網膜血管發育,還有以數學模型研究視網膜發育、細胞膜上蛋白質鑲嵌、磁力引導視神經發育等相關研究。
探索眼睛裡的世界
  會學到的能力跟花枝組一樣會根據自己的題目點滿應具備的技能,電生理的部分會使用到MEA、Patch clamp等記錄細胞電訊號的儀器,還有相關的數據分析方法,而細胞培養則會學到Cell culture、Confocal microscope、螢光染色的使用方法,另外也會學習怎麼把視網膜從老鼠的眼睛上完好無缺的取下來。(我很想都學一輪…但到最後都沒時間)

實驗室日常的生活作息

  焦老師實驗室不會規定要出現在實驗室的時間,不管是七早八早,或是半夜三更,只要最後你能做好自己該做的事跟實驗,除了每週五15:30-17:30會有固定的lab meeting外,其他時間不會多加限制,有時候六日跟連假也會有人在做實驗。
  這樣的規定好處是彈性很高,可以依照自己的步調安排時間,而且就算你還只是大學生也能自己操作一個題目,會提早遭遇一些有的沒的狀況,也能完整的參與實驗的設計跟數據結果輸出,不過以上說的這些就需要你有自行規劃時間的能力,或許到大學結束不會真的寫出一篇論文,但總是會得出一些結果。以上或許聽起來難度很高,我也聽很多同學說焦老師實驗室很操,所以他們不敢加,我自己待了一年多是覺得不會啦!而且遇到困難跟老師約討論時間,或是詢問學長姐,聽大家給的意見、跟大家一起討論都會有不錯的收穫跟指引,不太需要擔心自己能力不足、很爛,這些只要後面開始實作就會自然知道怎麼補足了。
  除此之外,實驗室還配有一間休息室,裡面煮飯的道具應有盡有,因為生科院在一個很偏僻的地方,我很懶得走出去吃飯,就很常自己煮東西來吃,三不五時還有零食餅乾,早上也會有學長泡咖啡給大家喝,整體來說我是覺得蠻舒服的,而且實驗室的大家也有很多一起出去玩、吃飯的活動,雖然我因為外務太多了很少參與,但歡迎大家一起來學習跟玩耍哦!

實驗室網站本體:

因為這學期事情有點多,很難繼續週更,但我開新粉專了!

之後寫作的相關素材跟題目會丟在那邊
我的大腦有嘴:https://www.facebook.com/brainhavemouth
希望大家追蹤一起學習討論,有空就會把那些素材寫成文章。

喜歡我的文章按讚追蹤加分享!或是斗內抖起來!

如果願意給予任何意見,請填寫意見回饋單↓

2.6K會員
175內容數
寶可夢可能是許多人的兒時回憶,但它不僅是一部卡通,裡面其實蘊含相當多的生物知識,讓我們一起從演化生物學、生態學、發育學、比較解剖學……,一起從頭到腳認識寶可夢,成為寶可夢大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