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賊也會照鏡子?!冤枉路走多自然就會了

2020/08/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呵呵…天真的菜鳥

  上次說到我興高采烈地開始做實驗,本來覺得應該是穩妥當,什麼都想得很清楚,但是身為菜鳥果然還是太過天真,一開始覺得很棒的實驗設計,邊做邊懷疑自己,爾後還有其他人、老師的質疑,才發現原來我還有很多沒考慮到的問題,前面做的通通不能用,之後還遭遇烏賊死亡,除了懷疑人生以外,我也才正視到實驗沒有我想得那麼簡單,隨即努力地想新辦法來做。
實驗記錄手冊
但實驗設計的問題在哪邊呢?

實驗設計的三大問題

問題一:時間拉太長
  一開始的實驗設計,再把烏賊移到實驗裝置後,我會等30分鐘讓烏賊冷靜下來,實驗開始再錄製15分鐘,結果分析的過程超級痛苦,因為錄製的時間太長,所以看影片看到頭眼昏花也沒個小結,而且等待實驗開始的時間太久,造成做實驗的效率很糟,浪費很多時間等待,老師一聽到我這麼做馬上說不行,一定要縮減實驗時間到一個合理的範圍。

問題二:拍攝角度很歪
  一開始我是用手機支架跟手機進行拍攝,雖然拍攝畫質還不錯,但在討論的過程中,老師指出我的拍攝角度太歪,而且拍攝角度不固定,這樣分析影像很難有一個標準,也就是說之前拍攝的影像都不能使用,必須要用一個固定角度的支架,而且也要額外添加光源才會拍得更加清楚。
拍攝的設備
問題三:烏賊並不冷靜
  上述都屬於設計跟技術上的問題,但整個實驗其實還有另一個致命缺點,就是我的那些實驗烏賊其實都不冷靜,冷靜的意思就是說烏賊是否處於一個自然的休息狀態,如果他很緊迫的話,就沒辦法如實呈現正常情況下的行為。判斷烏賊是否冷靜的方法很多,例如是否沉底、身體上有無威嚇的圖案、呼吸速率等,會造成烏賊緊迫的原因可能是做實驗的當下很飢餓,或者是不習慣實驗場域,實驗場域太小、原居住空間不夠大都是問題,必須要解決一切的人為干擾才能進行實驗,像是用一個大一點的水缸,或是實驗前要先餵一點食物。

我學到了什麼

  經歷的這段時間我大概知道怎麼設計一個實驗,必須在有科學公信力、統一標準、效率滿點的情況下進行的實驗才有價值,雖然在那之前的所有影片都不能用,短暫的讓我有點世界崩毀的感覺,但這也是寶貴的一課,花這些時間跟精力學到的經驗,對我未來在思考實驗的時候必定有所幫助,像我現在在中研院做實驗,有事一天到晚在想怎麼樣才能有效率地做完所有事情,畢竟不是凡事用熱情拚搏就能解決,找到適當的方式才是正途。
實驗的烏賊
  各位看到最後應該有發現,我提到兩三次老師說,這就得提到做科學實驗的另外一個面向 — 討論與面對質疑,很多人提醒我做研究要有很強的心臟,因為一個研究必須經歷無數的討論跟被很多人質疑才能受到他人贊同,如果你是一個很玻璃心的草莓,可能會被質疑的鐵鎚搗爛。
欲知詳情,請見下回分享。
2.6K會員
176內容數
寶可夢可能是許多人的兒時回憶,但它不僅是一部卡通,裡面其實蘊含相當多的生物知識,讓我們一起從演化生物學、生態學、發育學、比較解剖學……,一起從頭到腳認識寶可夢,成為寶可夢大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