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面夏娃四面佛: 且把人生看做一部西遊記

2020/04/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學時代有一個唸哲學系的朋友,喜歡邏輯思考和自我分析,他曾經向我們說明他的戀愛經驗是:「有一個『我』喜歡A女孩,但另一個『我』卻喜歡B女孩,兩個『我』發生了齟齬。後來,又有另一個『我』想要腳踏兩條船;最後,出現第四個『我』,決定說服前三個『我』,放棄B女孩,全心全意去愛A女孩。」
  聽起來好像在上什麼邏輯課,但後來想想,卻也是剖析與認識自己的一個生動例子。每個人其實都有好幾個「我」,遇到事情時就彼此在心中較量、拉扯,而讓我們感到矛盾、衝突。
  精神分析大師佛洛伊德認為,我們每個人都有三個「我」:「原我」以滿足本能欲望的需求為目的,它依快樂原則來行事,就好比我們心中的魔鬼;「超我」是由教養與社會規範所形成的高尚成份,它依道德原則來行事,就像我們心中的天使;「自我」則是日常生活的應對者,它審時度勢,依現實原則來行事,就像我們心中的凡人。
  多數人雖然都只是凡人,但心中其實也都各有魔鬼與天使。在很多面臨抉擇的關鍵時刻,自我、原我、超我這三個「我」都會在心中彼此較量、互相拉扯、產生衝突,而讓我們的心神不得安寧。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95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紅塵阡陌:王溢嘉的人生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08會員
465內容數
分享個人生命中有趣、有意義的各種閱歷及所思所感,讓讀者在心靈的饗宴中,開闊自己的人生視野、豐富自己的精神樣貌,做個感性與理性齊備,兼顧理想與現實的現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