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派駐心得-忍耐這回事

2020/04/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海外派駐,往往都會被一些莫明奇妙的東西氣得要死,每當問題發生,雖然都迅速地解決問題,但是那個氣,真的是氣不過,怎麼有人可以出包成這樣,還要你善後阿,氣死,這個時候我就會找一些網路的文章來看,大人學就是一個很不錯的網站,也意外地讓我有感而發。
大人學的網站,給了一些職場的建言,我覺得很受用,就是至少,你的忍耐不是毫無價值,更可以說是非常有用,因為以自己負責任為基礎的話,都是強調一個忍字。
忍耐的意義如同很多事情一樣,有什麼意義都取決於你想達到的目的。

你的忍耐不是毫無價值,更可以說是非常有用,因為以自己負責任為基礎的話,都是強調一個忍字。
你說你想要轉職,好,你想要先離職再轉職? 那你要住哪?要花錢?找不到工作怎麼辦?那你做了哪些準備? 這是我當初來派駐後,沒多久就遇到的問題,我想要轉職。
如果基於負責任的心態,自己要轉職,就不要再回到家裡面是最好的,因為舒適圈會讓我產生惰性,再來就是有很多的責任,會轉嫁到父母身上,例如你的食宿,時間成本的壓力也會小很多,到時候就會變成在家”休息”的人。不少人從海外回去,打著要”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的名義,但就是在家休息了兩、三個月。
基於對自己負責最好的就是要騎盧找馬,這也會是很多職場前輩給的建議,老實說,有時候雖然不太明白,但是跟著做就沒錯了,我就很慶幸我是騎盧找馬,雖然過程很辛苦。
騎驢找馬,就是一個忍字,白天上班要面對現有工作的一對事情,先不說好壞,光是下班後還要疲憊的做轉職的東西時,你怎麼想?
多數的轉職者,其實是抱著一股不確定的心態的,這不確定的心態帶來了恐慌、害怕,是不會讓人只充滿期望、完全正面的,在下班的時候可以坦然面對的,大部分時間其實都還是很煩燥的,但是為了更好的生活,只能忍一下啦。
這邊不討論忍的問題,我只想強調一件事情,你不要以為你的忍耐,都是委曲求全,只要你有從中學習,以及從中獲取前往下一步的東西,你的忍耐就很有價值。
我當初剛進入職場的時候,因為一些事情被上司黑了,事情太複雜(容我以後再說),當時我被從一個重要的專案踢開,也不被上司找去吃飯(每個人都去了),我真的是沉入谷底,當初也沒別的,我就是忍耐這一切,然後默默地學習。終於兩年過去,我從工作上獲得了成就感,也至少獲得上司的肯定(雖然我不是很在乎),至少我知道,這兩年的忍耐,我可不是白混的,我比其他主管還要來得快速反應,回答正確,更有能力可以勝任更大的任務,且獲得了不錯的成果,這些就是我的價值,我忍了下來的價值。
這邊有一些忍耐的心法,可以讓你再快走不下去的時候,還是可以鼓起勇氣的踏出前進的腳步
1. 設定短期可達成的目標:
當初我進選擇去越南外派,就是因為我想要賺錢,我想要賺錢因為我想要盡速地把學貸還完,而我也達成這個目標了。我算過,如果我認真工作一年,不花太多錢,其實要在一年內,把學貸還完,是完全沒問題的,大概就是薪水的8成全部要拿去還學貸的概念。我要還的學貸不是只有大學的,還有之後ITI的,ITI的學費真滴高,而且我念的大學也是私立大學,所以這其實是一個不小的壓力,我為了加速還完學貸更是卯足了勁,把我每個月的薪水的9成都存了下來,就為了還學貸,至於食宿的部份,因為外派的職缺,公司都會提供,所以減少了不小的壓力。14個月後,我達成了目標,順利地把學貸還完,因為中途還有過年發紅包給父母,還有替換舊手機,提升工作效率,所以晚了一點達成,其實當初設定目標應該要加上去的,總之我還完了。看著同樣有學貸的朋友,身上還背著一個貸款,我就覺得很辛苦,我當初就是不想要負債過日子所以才這樣選擇的。而因為我有一個目標在,且一步一步的在達成,所以工作上的苦、折磨、委屈、不公平,我就可以免強自己接受。
2. 適時地戴上假面具
意思就是適時地假裝融入工作環境裡面,如同上述,可想而知,其實我的工作氣氛是很糟糕的,穿梭於主管的謾罵、得寵同事的出包、數不清的工作之間,如果當初只是自怨自艾的話,我很快就會撐不住了。
每一個問題的發生,無論是不是自己出的包,都可以讓自己學習到新的技能,我當初是勉強自己這樣想的,我想了既然我還要繼續在這邊待下去,那我是不是要想辦法讓自己工作的時候比較舒服一點?
我觀察了上司的喜好,做出一個符合她理念的下屬,每一次我都恨得牙癢癢,但是我仍然能夠擠出微笑,現在想想真不簡單,即便好幾次走出辦公室的時候,我都驚覺我的眼睛怎麼有一點濕濕的,喔原來是流目油,但是也表示我內心承受不了這麼虛偽。但是重點是,每次強迫自己融入的時候,慢慢地心中的怨念就會比較少那麼一點點點,因為總會有一些比較善良的同事,會伸出手拉你一把,或著與你開啟一些話題,如果這時候我還表現的很埋怨的話,我就沒辦法得到他們更多的回饋了,這個回饋不是我做得多好什麼的,而是說有人回應你的話,無論是聊天還是公事,這點很是重要,因為當自己身邊感覺到有伙伴的時候,會讓自己覺得比較走得下去。
3. 抓準時機,展現自己
當我被踢離主要的專案的時候,我很是沮喪,因為剩下的專案,雖然都是大案子,但是都是不賺錢的客戶,或著說都是新開發的客戶,要嘛重頭來過,要嘛繼續苦撐。但我也退一萬步想了,雖然有跟我一樣沒什麼能力的人在主要的案子裡面,但他受”溫室”保護,只會更糟,我被踢出來了,我必須要靠我自己,我可以藉此磨練我的能力,說實在話的,那段時間真的很辛苦,我歷經很多新開發、新客戶,全部都以失敗告終,但是我的能力也獲得大幅的成長,我開始知道,開發新客戶的話,我必須要怎樣做,開發新客戶是一件很專業的事情,因為我們是代工廠,不是說喔這次拉幾比業務做業績這樣,我們要開發一個新客戶的新產品,從單個的樣品到上線量產數十萬個,一個新產品,就是幾百、幾千萬美金的訂單,前後開發的時間更有長達1年的。1年中可能還要同時經歷好幾個,不同的客戶,不同的產品,說實在話,非常辛苦、可以說是苦撐,畢竟心理面還是很埋怨。但是就在這樣努力之下,終於還是成功開發一個新客戶了,上司也好像回過頭來,唉唷還可以麻的感覺,總之,我就是證明了自己。
心中秉持著這三個理念,我慢慢的社會化了,對,簡單來說,我社會化了,這也是我之前想不到的,以前大家在嘲笑的:「好社會化喔!」,我原本根本不在心上的,結果其實這是一個專業技能呢!
社會化沒有一定的達成標準,每個人社會化的樣子都不同,但重點就是你為了迎合這個社會、工作上的事情,你改變了你自己,讓自己在這個環境裡過得更舒服,甚至過的更厲害,在社會上站得住腳。
我還不到站得住腳的地步,就是一個讓自己過得比較舒服罷了。這邊也有一個重點就是,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做,而是做著做著就有了希望,我不是因為要社會化,我去做了上面三件事情,而是因為我知道我哪邊可以在改善,所以我去做改進,進而的我就增加了新技能。
要說很感謝過去的這段時光,或著是那位上司嗎? 我絕對會說,我一點都不感謝,我感謝我自己! 有人會說拜託,是有那位上司,才讓你有機會突破自己,講這種話的人太偏頗了,也太自以為是了,如果是身為上司,應該負起教導、帶領的角色,而不是謾罵、嫌棄、不在乎,讓人成長的方式很多種,不是黑白劃分鐵的紀律跟愛的教育的。
但有一點我很感謝這位上司的,就是我絕對不會成為跟你一樣的人,你豎立了一個非常差的模範,這點我非常肯定。
Bazz
Bazz
台灣新竹人,從小在苗栗國長大,目前越南派駐中,擔任主管職,如果你對越南生活、公司派駐有問題,或許可以看看我的文章喔! 也歡迎來信諮詢任何問題,我可能可以幫上一點點小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