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的價值是不愧對自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想要記錄和述說這次「卡住」的經驗,作為這段旅程的一個見證,見證我如何用盡力氣在生命上努力,也希望在最後它能告訴我該怎麼前進。
這份學生住宿中心生活輔導員的工作是從去年九月開始的,在這之前已低潮了好幾個月,前一份工作也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結束的。當時我很希望可以再休息久一點,讓身心可以再更「復原」些,可是礙於經濟壓力,我選擇在沒有好精神的狀態下尋找新的工作。鼓起勇氣,裝作堅定的樣子去面試,也好在有人肯定,得到一份工作。這份工作必須離家到外地,得到家人的支持後,只找到這份工作的我踏出舒適圈,開始挑戰。
想想當時身心狀態並不好,不知哪來的勇氣踏出舒適圈。工作上,大大小小的事件都成為我的挑戰,比方第一天的座談會,便得佯裝笑臉去和不同的學生認識;比方新進員工訓練要到台北總部一天,很怕疲憊的自己當天起不來遲到或甚至沒有去;比方參加為期三天的公司聚會,好在有伴陪我撐過一個又一個活動,種種活動我都必須克服重重心理障礙,忍住躲起來和逃跑的衝動,才有辦法度過和完成。
平日工作裡,要克服一開始的不適應,並且學習新技能,也常會在過程中賦予自己太大壓力而讓穩定狀況岌岌可危。像是一開始必須克服主動找學生熟識,總是看著她們的房門,猶豫很久才敢敲。又像是另一個同事手腳俐落,覺得自己十分笨拙而對自己沒有信心,感受不到自己在這份工作的價值。好不容易熬了三個月,連自己都驚呼做滿了適用期。後來熟悉工作後,工作起來較從容,日子過得很快。
情緒穩定方面,前期我很謹慎地讓自己刻意維持在一定的標準上,不喜不悲,把很多情緒忽略,只為了不影響自己。因為這樣的刻意,自身有些壓抑,神經也很緊繃,很怕突然一個不小心,情緒掉下來。如此辛苦地維護算是有很好的成果,情緒表現果然十分穩定,沒有影響到工作的進展。但就在今年二月出國放鬆心情後,就再也回不去緊繃的氛圍。頓時感受到之前的作法讓自己過於辛苦,好幾天沒辦法回到工作崗位上。後來在不斷調適心態和說服自己再多嘗試三個月後,才放下憂慮回到工作上,但也改變了我穩定情緒的策略。我讓自己稍微放鬆,能較自在的感受快樂開心的情緒。同時,生活上除了工作,也多了一個生活重心,就是寫作。當時,工作之餘,我全用來認真學習和練習寫作,也讓我很有成就感。那時的幾個月算是四年來情緒狀態最好的時候,很少有低落的情形。
後來遇到學生頻頻出一些狀況,同事離職,工作壓力增加。此時還多跑去學開車,也是增加了一個壓力源。開始沒心力寫作,壓力逐漸累積。雖然很清楚意識到壓力,也有努力調適心情,情緒仍然在五月底崩潰。沒法考駕照,更沒法好好上班。努力了兩個星期,還是跟主管告假,回家休養了。目前為止,已經三週沒去上班了,對於往後的復原其實應該沒問題,我卻對回去工作沒有太大的信心。
後續主管希望我能儘快回去工作,因為學生中心很需要我的協助。主管也幫我處理請假和申請往後可以多休息的時間,無論方式是留職停薪還是先離職。這次遇到暫停工作的情形,充滿迷惘。醫生曾問我如果沒有繼續這份工作,自己會有何感受。感到很挫折,我說。無論工作後續會怎麼發展,希望謹記在此之前自己的努力,讓我不愧對自己的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7會員
120內容數
我是一位憂鬱症患者,二十歲左右發病,現在已經過了十多年。有鑑於社會對精神失序者的不了解,我願與你分享生活點滴、所思所想。你將會發現我們並沒有什麼不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認真過好生活就是對自己的努力時光最好的回應任何事情都沒有永遠,所以問如何永遠的人,都不會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生活中有很多無奈和不如意,因此,盡量充實自己,并且善待自己的生活。人活世上,真的不必太過執著,大部分時候只要盡人事聽天命就可以了,既然我們選擇了努力,走過了,問心無愧就好。 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無非就是走一個過場,然後希望離開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09-20
【價值投資】股票投資是一種正向的行為,對世界及自己是有幫助的,並不是邪惡的事情。為什麼認為投資股票賺錢是邪惡的? 身為網路時代的孩子,任何的資訊大部分都來自於網路討論,或者各種新聞資訊的推播 ,不知道從何時的觀念認為投資股票就是賭博,在股票市場上面賺錢就是一種零和賽局,有人因股票家破人亡,有人因股票一夜致富,就好像是一個賭場一樣。 (零和賽局表示所有賽局方的利益之和為零或一個常
Thumbnail
avatar
舞劍的R
2021-08-05
討厭工作,是因為太努力對抗自己的無價值感也許一切的關鍵,就是我覺得:「有用的人才有存在的意義,才會被喜歡、尊敬。」 這就是我的「信念系統」,如果我沒辦法成為有用的人,我就沒有存在的意義、不會被喜歡、被尊敬,然後不被喜歡、尊敬,就會讓我「更深信自己就是無用的人」。
Thumbnail
avatar
Tzuyi
2021-08-02
絕對不想讓他人失望、覺得自己不夠好,這些都是現代人的通病《過度努力》在華人世界之中,傳統文化要我們不斷努力,努力之外還要更努力,我們也常常活在一個必須得拚了命努力往上爬的世界裡。
Thumbnail
avatar
悅陽
2021-06-02
七書店日記▕ 《自由書寫術》:不再過度評價書寫價值,不再當累死自己的「努力教徒」書寫,並非有一張紙、一隻筆就能完成。 我們很容易在心裡替事情設限,例如覺得寫作是一件需要「努力」的事,或是不自覺地起了比較的心情,覺得文字非得寫成怎樣才可以。總總因素,讓我們在書寫上卻步,無法讓內心的情緒自然而然的流淌於紙上。 這時,我們需要一套「自由書寫術」。
Thumbnail
avatar
洪七
2021-02-25
【沒背景、沒人脈,她靠的是努力不放棄,因為沒有退路,只能自己找出路】第一次看到佳蓉已經是10多年前的事,那時她是我們公司業務體系超級天后(業績王),經常看到她在台上受獎,私底下的她謙虛有禮、溫暖親切、講話鏗鏘有條理。每年薪水早已超過千萬,她仍積極開發新業務、增員提攜後輩,她說:「我對團隊、他們家人生活有責任義務,我必須自己先強大,他們的發展才會更好」。   佳蓉沒有
avatar
Daphne 小黛
2020-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