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舞台上怯場的原因】- 亞歷山大放鬆法

2020/04/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The Star, Edgar Degas, 1879/81
工作並不是為了執行練習或學習如何做得正確,而是為了抗拒那些讓你做出錯誤反應的刺激,學習自己去分析它們。
- 亞歷山大 (F. Matthias Alexander)
怯場 (Lampenfieber) 可以用兩種方式觀察出來:第一個原由,或者可以說起因的目標是 - 找到一個有效持久的抗衡措施。第二,當人們把它當作“刺激”來看待,就會給我們帶來“錯誤的反應”,然後從中學習“自己去分開整理它們”,也就是說,儘管上台緊張,還是有可能提供好的表現。
舞台上最忌諱自己嚇自己
1. 技巧和音樂性不足
音樂家在面臨任務時,如果他沒有擁有足夠地技巧或音樂上的能力,會經常受怯場之苦。也許是選的曲子太難,或是沒有充分的準備。這些稱之為有理的怯場。理所當然,人們在平常時就不會演奏,在特殊場合就會恐懼。在少數情況下,這種特別場合會像奇蹟般的把不好的地方克服。對準備不足的音樂家來說,相信此事真是愚蠢至極。
在音樂家研究怯場這種現象之前,他必須擁有充分的技能和精煉度。但這並不代表,只有“最精準”這種專業音樂家才能站上舞台。對上台沒有經驗的初學者來說,每個演奏者必須通過一個“準則”,是顯而易見的。不充分或不恰當的準備,我稱之為怯場的根源,在這裡不僅適用於演奏巨作的知名藝術家,也適用於演奏簡單小品的初學者。
2.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怯場偶爾會產生於,音樂家的技巧和音樂性都準備好,但疏忽其他間接和演奏有關的準備要素時。一夜難眠、過度進食、飲用咖啡和酒、太晚抵達音樂廳 - 以上都有可能對當前任務造成精神上的限制。
鋼琴家涅高茲 (Heinrich Neuhaus) 寫到:在一場或多場音樂會之後,我思索,為何我會如此演奏?一段時間後我發覺,其音樂會的品質始終與我的生活和先前的工作方式有緊密的關聯... 法國指揮家柯爾托 (Alfred Cortot) 曾說過,對於處在巡迴演出的藝術家來說,沒有什麼比充足的睡眠和健康的胃更重要了。
對以演出為日常生活的藝術家來說,健全的理智支配了我們一些重要的準則。對此不遵循簡直就是愚蠢,亞歷山大放鬆法也會因為這些不明智的行為而有所保留的抵銷有趣的是,放鬆法能夠引導改變個人的生活方式。由於喝酒,吸菸或過度飲食會導致「向上」或「向外」的感覺失去方向,而放鬆法會引導你良好的感知,一碰到「向下」的感覺就能被「向上」的感覺取而代之以達到目標,你也不會希望把自己交付給某種怯場地局面了。
3. 不尋常的狀況
有時只是很小的枝微末節,就可以在音樂會前或音樂會進行之中陷入緊張的麻煩裏,即便是良好地準備,足夠地休息,沉著應對的音樂家來說也是如此。因為音樂會幾分鐘的延遲、舞台燈光有所改變、一陣穿堂風、地板發出刺耳地聲音、小孩在廳裏咳嗽... 等等。
在現實中不太可能有完美的情況,真正的行家早就考慮到,為演出提供的環境是不完美的,在音樂會進行之中要麼不被打擾,要麼雖然被打擾但還是演奏得很好。這般沉著也表達著一個藝術家的態度 - 演出的曲目是偉大的:它總是再一次地賦予我靈感;即使鋼琴下有隻貓正在捉老鼠,觀眾還是陶醉其中。
您必須有決心地培養必要的藝術家態度,才能在這種情況下對付怯場,每天有意識的訓練,讓自己排除異常狀況的刺激。我提出以下論證:問題不是出在異常狀況的刺激,而是在於我們自己的反應。你要學習第一手阻止所有干擾,然後你必須對突如其來或異常地狀況完全不感到恐懼。
最後,附上鋼琴家涅高茲的演奏,他的表演以詩意魅力和藝術修養聞名,在最後一場音樂會中,他肯定克服怯場了吧?
  • 本文節錄於《給音樂家的亞歷山大技巧》(Alexander-Technik für Musiker, Pedro de Alcantara, ISBN 978-3-7649-2443-0)
  •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下方 (綠色圈圈) 拍手 5 次,鼓勵我寫作喔!! 謝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岱伶
岱伶
關於小提琴的研究點滴,樂曲解說/ 寫作,德奧音樂院筆試考題詳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