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緊張恐懼趕走一些

2021/06/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演講啊!當在預備席時,多麼希望自己有一件隱形衣,能瞬間消失?這時會感覺到舞台距離,怎麼離的這麼遠!感覺就像銀河那麼長?然後發現自己是如此的手足無措,腳步很沉重?這就是上台前深深的恐懼感和緊張感!然而這些恐懼感是可以克服的。這裡提供一些經練,希望能幫大家消除演講前的緊張情緒,展現霸占舞台的王者!

  1. 檢查演講設備和環境:在演講前能提早到場,徹底檢查一下演講設備和環境適應。
  • 環境適應:到場後登上講台,站到演講位置,環顧四週,接著到觀眾席看看,然後再從各走道轉轉,從聽眾的角度看一下你演講的地方,比較台上與台上的視野角度。
  • 檢查設備:站在台上時,先學著定場,包括麥克風和台架、音響音量、海報道張貼、服裝儀態、肢體動作和臉上表情…等調整。
  • 勤於互動:和一些早到的聽眾談談話、聊聊天,這樣在台上演講時,會讓自己感到放鬆,覺得平靜而控制好演講的題材。
  1. 使用777法深呼吸放鬆:演講開始前,可以用深呼吸來放鬆自己。這裡提供一種方法稱為「7X7X7法」,從吸氣慢慢數到7;屏住呼吸數到7;再慢慢吐氣數到7,重複做7次,整理演講思路,平復緊張情緒,做好演講準備。
  2. 要懂得給自己打打氣:在主持人介紹自己前,就開始對著自己說:這次演講一定會很棒!這將是一次很了不起的演講!然後再說:我很棒!我最棒!我是超級無敵棒的演講者!一定要深信不疑相信自己,利用強烈感情激發自己的潛意識和行為。
  3. 動一動腳趾、轉一轉肩膀:在預備度時,可以試著動一動腳趾、轉轉肩膀、輕輕甩甩手,這樣將可以增加自信,減少恐懼。人啊?在非常高興和激動的情況下,動動腳趾會有積極向上的感覺和充滿熱情。
  4. 與你無關:別想著聽眾會怎麼看你!記住:在心理上和情感上,不要把全部心思都放在他們身上。也就是說:我們在台上有一副「我來了!」的架勢,而是在上台時,有著「嗨,你們在這兒啊!」這就有了分享的感覺囉!最後一定要記住:聽眾的評價與你沒有太大的關聯

以上是消除演講恐懼感的招數,要記住!演講的緊張和恐懼感,並不是什麼丟臉的事。要想的是—怎麼在演講前使用一些方法和技巧來保持鎮定並做好心理準備,讓自己很快平靜下來,而展現自信去掌控每一次的《粉墨登場》

悲歡離合鑼鼓惹

喜怒哀樂戲一折

水袖起落妝粉墨

戲裡戲外聽憑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張必行
    張必行
    我只不過愛寫詩詞的人,這能讓我打開心中的視野,當人們在歎息「窗長景更長」時,我卻發現詩詞之情境,卻能紓發心中那一片景象,惟此我開始有了醉意!那種醺的感覺,就呼喚我的內心,於是寫詩就成為我日常愛做的事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