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因為緊張狂出槌!可能是你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

2021/12/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像一下,你為了這禮拜的活動要準備上台表演,明明準備了很久,但是上台表演時,太緊張卻什麼都忘了。
「奇怪~我明明都記得卻想不起來?」
其實並不是你練習不夠多、不夠努力,而是你可能把自己看的太重要了!
很多人會告訴你克服緊張的方法或是如何在上台前先做好準備…等等,可以幫助你在上台時不容易緊張。但是在真正上場時,你可能會一時想不起來,甚至是沒有餘力去想。
今天呢,我來告訴你不一樣的方法,雖然沒有實質的步驟,但是卻能很有效的排解緊張的情緒!

Photo by Product School on Unsplash

思考你站在台上的目的

當你站在台上時,通常是有一定要達成的目的要執行或是要完成某件事情。
  • 上台展示專題的成果發表
  • 向上級彙報工作/提案
  • 發表公司產品發佈的說明會
  • 公開演出音樂劇或戲劇、舞蹈
  • 擔任團康活動的主持人
  • 擔任企業/校園講座的演講人
每件事,一定有最初始的根本,以「我此刻站在台上的目的是為了什麼」去找到核心目的。接下來,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你就能更清楚的知道我要達成什麼目的。

換位思考,台下的人想聽到的事

我們以上述提到的例子作說明:
換位思考的角度
由上表得知。或許,他們只在意「這件事本身」而已。
就像是當你看到台上的人出糗時,其實我們通常不會在意他出錯的那件事,可能是不小心卡詞、說話破音或走音了,然而如果內容夠精彩、能夠幫助到我們解決某一道難題,這個演出就是成功了。
回到最初的根本原因「你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
台下的人可能腦中想的是:
「我能不能學到…?」
「這堂課有價值嗎?」
「這或許是個值得投資的方案?」

或許你不是主角

我們總結來說,這件事的主角可能是客戶、老師、老闆、觀眾…
探討上台的目的→台下的人想聽到什麼→延伸真正的主角出現
e.g.今晚要舉行音樂演奏會,麥克是一位大提琴家。今晚演奏的曲子,指揮家要他在關鍵的重音環節大聲演奏,麥克卻會害怕如果不小心放炮,會很丟臉;如果不沒對到拍子,指揮家一定會指責他…
你認為麥克需要擔心這件事嗎?
我們一起從上述的方法找出核心主角:
上台的目的→台下的人想聽到什麼→延伸真正的主角出現
麥克可以這麼想:
上台是為了完成音樂會的演出→而台下的人最想聽到是完美的音樂呈現→所以音樂本身就是主角,我應該要思考怎麼跟對拍子才對!
如此一來,我們可以把重心放在如何把拍子跟上,而不是思考別人的眼光、進而誤導你真正需要面對的事情。當你也需要上台的時候,可以試試看這個方法。或許可以幫助到你上台不會那麼緊張!
我自己上台的時候,剛開始跟大家一樣,聲音會狂抖、眼神飄移、站姿搖晃。但是現在如果在上台前十分鐘,當我還是非常緊張的時候,我就會思考今天我站在台上的目的。
思考「主角是誰」這件事,反而更能讓我跟專注在我的目標上。

謝謝您花了時間觀看我的文章,如果你也對職場生活有興趣,想看更多我在職場經驗的見解!歡迎追蹤我的專題《1/6|職場生活大聲說📣》,或是直接追蹤我的《個人頁面》。非常感謝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27內容數
分享不專業職場觀點,生活一定會遇到的根本問題 既然不能躲掉,那就勇敢面對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