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剉–台前講話怕到懷疑人生,您可以試著這麼內外兼修

2023/01/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和阿傑因緣際會在一場企業內訓中,由於當天人資夥伴臨時無法到課,最後由其他單位的主管-阿傑,協助進行課程的開場。
阿傑人高馬大,號稱身高180的我站在阿傑旁邊,簡直變成一隻乖巧的小貓,然而就在阿傑上台開口的那一瞬間,完全是判若兩人,從言語間我聽到換氣的喘息與聲音的顫抖,感覺到阿傑真的很緊張。
中午休息時,阿傑拿了個便當給我,還額外的帶上一杯涼飲說道:
「學長這杯招牌給您,想要和您請教一個問題」
「相信學長一定有發現到,我剛剛在課程開場時的緊張模樣,大家平常都喜歡拿這個事逗我,方才課程中,學長說自己以前也是個上台容易緊張的人,可是現在已經完全看不出來,請問是有甚麼秘招嗎?」
我心想如果我回答:「問得好,下午的課程會說明到」,如此一來阿傑可能會將飲料給收回去,因此決定先了解阿傑的情況:「關於克服上台的緊張,你有做過什麼準備嗎」?
「準備…阿不就是深呼吸還有告訴自己不要緊張嗎…」
圖片取自GOOGLE

緊張是身體的正常反應,其來有自

曾經在美國《Book of List》雜誌有做過一項調查,在 3,000 名受訪者中,最令人恐懼的事,排名第一的答案就是上台演說。
為何人對於上台演說這件事會這麼感到恐懼以及緊張呢?
大概可以從以下幾個面向來討論:
1.陌生的環境、2.動物的本能、3.過去的經驗、4.自身的期許
回想我們第一天來到新公司就職,裡面的人事物在不熟悉的情況下,只要有任何一個聲響一個舉動,就會很容易成為我們的焦點,隨後在自我介紹時,透過新長官與新同事目光關注,更是容易感到渾身不對勁,就像在荒野大草原中,隻身一人面對獅子群一樣,因此在這樣的情境中,我們特別容易感到緊張。
再來是我們從小的教育環境中,帶給我們耳濡目染的刻板印象。學習的環境中有兩種同學最容易得到關注:「最優秀」與「最不優秀」。為了避免要成為最不優秀進而被關注的焦點,我們做的絕大部分是「不要犯錯」,久而久之,這個過去的經驗就會導致我們極度的在意別人目光,因此當成為大家的目光時容易緊張。

緊張其實也有正反兩面

「緊張」主要是因為種種因素身體的警戒反應所造成,所以身體突然間的作用會讓我們因為不習慣而感到不舒服,因此我們時常會將緊張的身體反應認作是負面的狀態。
然而,身體的警戒狀態看似負面,而確也能夠產生正面的效應。奧運賽場上,成千上萬個觀眾,選手不也是在緊張的狀態下打破世界紀錄的;「簡報之神」賈伯斯不也是在緊張的狀態下屢屢完成蘋果發表會與史丹佛大學的超級演講,由此可見,身體警戒帶來的緊張感不一定都是壞處,端看個人怎麼應用。
圖片取自GOOGLE

緊張無法消除,但可以一起完美共存

我回覆阿傑:「即便上台對我來說稀鬆平常,但我一開始站上講台時仍然會緊張,只不過我可以駕馭住,保持共存,不讓緊張影響到我。」
以下我提供幾個上台前可以先做準備,有效與緊張共存的方法:
方法1.提早抵達上台現場
地點有可能是教室、會議室或者是其他需要面對群眾的地方,提早到達的用意是先熟悉環境,在群眾還沒有來臨之前,適應一下視野與距離,越熟悉場地就越不會被環境所影響。
方法2.搞定最一開始的2分鐘
上台緊張絕大都是最先開始的時候,如果後面可以倒吃甘蔗那還好,最擔心莫過於前面緊張後面就亂了套,因此我建議,上台的前兩分鐘一定要掌握住,越熟悉開頭,就越快感受不到緊張。
方法3.多聚焦在演說的目的與內容
上台會緊張還有一個部分是太多在意群眾的眼光以及太少在意演說的內容。請相信,每一個演說內容都會有一個目的存在,舉個例子:如果是婚體演說,那目的就 是給新人祝福;如果是課程講授,那目的就是知識傳授。演說越能聚焦內容就越能專注在目的上。
結論:既然不能完全消除緊張,那何不學會一起來完美共存呢~
以上是柏帆學長的職場經驗分享,
謝謝你的收看.
若您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收藏」或「FB轉分享」給Po帆一點點鼓勵!
若有任何想法或建議,歡迎在底下留言或至臉書粉專.
更多的主管痛點解密,我們下次見.

[追蹤柏帆學長看這裡]
FB: https://www.facebook.com/pofanchen387/?modal=admin_todo_tou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33內容數
不論您是否已經擔任主管一段時間,又或者正努力邁向主管之路, 職場主管必學的眉眉角角將會是您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好朋友。 多元的內容包含許多新手主管時常碰到的麻煩事, 向上管理、平行溝通、向下領導不知該如何因應的解決之道都在這裡, 進寶山怎可空手而回,歡迎取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