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憂鬱怎麼辦?新手父母可以做的幾件事(上)

2020/05/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湖南省長沙市發生輕生案,一名蘇姓女子疑似產後憂鬱,27日凌晨5點左右,抱著5個月大的女嬰,從27樓墜下雙雙身亡。
蘇女和丈夫都是博士畢業,蘇女還是海外留學歸來的博士。事發當天,丈夫李強因為加班,直到凌晨4點才回家,凌晨5點就發生憾事。事發後,死者丈夫李強在家門口走廊來回踱步,一邊哭泣一邊喃喃自語:「我什麼都不要,我只要我的女兒,為什麼要把她帶走,把我女兒留下好吧」。
據查死者今年 37 歲,與丈夫、孩子及長輩同住,丈夫在附近上班,死者也在某公司任職。而死去的5個月女嬰是他們的第二胎,大的小孩已經 7 歲。又有家屬指稱,蘇女的死可能和憂鬱症有關:「之前有一點症狀,但沒想到有這麼嚴重」。
(以上內容擷取自新聞

以上悲劇情節真實發生在中國社會。姑且不論加油添醋的比重有多少,單就新聞稿的內容而言,該婦女產後憂鬱的原因是顯而易見的。然而,類似的悲劇只會一再重演,不斷地出現在我們的視聽。生兒育女是件值得高興的事,為何不少現代人會因此而出現心理狀況呢?不曉得你在上面這段報導中,是否有讀取到哪些產後憂鬱的徵候?如果有,那我建議你繼續深入探究;如果沒有,表示你對這議題毫無所知,為了更好的未來,你更應該繼續讀下去。本文我將分成上、中、下三篇文章以便利閱讀,透過自己擔任人夫及人父的經驗來告訴大家:身為人夫,面臨產後憂鬱的問題,你可以這樣做。
產後憂鬱的觀念,必須先在文章的開頭跟大家釐清,因為我發現在這個醫療衛生觀念普及的社會裡,還是有太多的父母親對於「產後憂鬱」毫無概念。缺乏認知,也就沒有防範或解決的能力,這也是今天提到的這則悲劇的致因之一。
產後憂鬱,就是在生育後,產生情緒低落、沮喪、焦躁、易怒、喪失價值感,或出現失眠及其他生理不適症狀,嚴重者還有自傷或傷人的行為。根據憂鬱的輕重程度,可以區分為產後情緒低落(postpartum blue)、產後憂鬱症(postpartum depression)以及產後精神病(postpartum psychosis),三個階段的分辨、徵候與治療,請參閱延伸閱讀連結,不在此贅述。
請注意上面那段定義:我並沒有提到「女性」或「婦女」等性別字眼。根據臺北市立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副教授劉彥君的說法:

「談到產後憂鬱,大家通常直覺想到的是剛生完孩子的媽媽們,因為懷孕生產的疲勞、照顧新生兒的辛苦而出現心情憂鬱的狀況,但現在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爸爸們也會在孩子出生後經驗到「產後憂鬱」。關於產後憂鬱,現在不是只從女性的賀爾蒙變化、照護新生兒的負擔來解釋,更傾向用家庭系統及生活適應的觀點來理解。」
可見,產後憂鬱並不是限定性別的,只要你是剛喜獲新生兒的父母,都可能遭遇產後憂鬱。
延伸閱讀:爸爸媽媽,產後憂鬱症狀大不同
在接下來的內容裡,從這則悲劇切入,我將隱藏在新聞稿內的五項產後憂鬱徵候逐一條列,針對婦女的產後憂鬱問題,依項詳細說明。

  • 如果你喜歡本文,且對本議題有些興趣,請不吝給予愛心並追蹤我,新的文章發布將會第一時間通知你喔!
Kuei-Yu
Kuei-Yu
本帳號已停止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