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憂鬱怎麼辦?新手父母可以做的幾件事(中)

2020/05/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上一篇摘要:本文從中國湖南省長沙市某女子疑似產後憂鬱,帶著五個月大的女嬰從高樓一墜而下、雙雙隕命的悲劇為出發點,擷取本案的五個產後憂鬱徵候,逐一條列說明。

徵候一、夫妻兩人都是高學歷,死者還是海歸博士。
  在先前的觀念說明裡,有提到產後憂鬱的其中一項特徵是喪失價值感。我推測蘇女的家庭裡,傳統觀念是根深蒂固的。夫妻兩人都擁有高學歷,理所應當都是社經地位較崇高的白領族。但職場女性在懷孕後,受到公司或單位的重視度明顯降低,甚至美其名為「照顧孕期女性」,而調整至較低階職位的情況屢見不鮮,而在女性生產後,更可能直接遭到解職,或是在丈夫、婆家的要求下,主動向原任職公司提出辭呈。文中有提到蘇女仍在某公司上班,但詳細工作內容不得而知,我所設想可能的情況是:蘇女的工作並不符合他的學經歷。舉例來說:就好像外國知名大學畢業的財經博士,被聘用到在地傳統產業公司擔任小會計一樣。喪失了自我價值的認同感,是對一個人悶痛的打擊,失去了個人價值,失去存在的意義,是否間接導致了對生命的絕望?
  • 身為人夫,你可以怎麼做?
  (一)在有生孕計畫之前,夫妻就必須談好孩子的照顧與工作之間的取捨。如果妻子的工作待遇不錯,妻子也沒有放棄事業的想法,那麼有幾種方式可以參考:
  1. 自己辭職,當專職的家庭主夫:這對你說可能是個很大的心理障礙,但現今的社會價值觀開放,專職人夫並不是什麼丟臉的事情,畢竟孩子是兩個人的,沒道理非要女人顧家、男人工作不可。既然都是為了家而付出,誰主外誰主內,又有什麼區別?
  2. 兩個人繼續工作事業,孩子的日常照顧拜託父母親(或岳父母):如果勢必夫妻兩人都要工作,才足夠支出生活花費,那不妨和父母親商量,在他們都有足夠的時間、精力及意願的前提下,讓父母親幫忙帶孩子是不錯的選擇。當然,你可能必須要支付一些金錢給他們,但確切應該給多少,每個人的環境與狀況都不一樣,這就不在討論的範圍了。
  3. 兩個人繼續工作事業,孩子託付保母:這是現代很多父母親的選擇。因為在這個薪俸微薄、物價飛漲的時代,許多家庭必須有兩份薪水,才足以保障基本生活,所以保母的需求愈來愈高。相對的,也愈見素質參差不齊的情形。因此在選擇保母的時候,必須多加蒐集資料及比較,有無執照、不良紀錄,都是應該要審慎的。
  (二)身為人夫,你必須對妻子的價值表示認同
無論妻子是否繼續工作,或者專職家庭主婦,你都必須打從心裡認同妻子的個人價值,這是愛的表現。她的學經歷也許比你優秀突出,卻為了家庭,她放棄了一展長才的機會,選擇一份與照顧家庭能夠兼容的普通工作。假設你與妻子的學經歷相當,你會願意為了照顧家庭而放棄事業嗎?如果你不行,你就更應該尊重你的妻子。
男人們,你不要以為你在外面賺了錢,供養了家庭,在家裡就是皇帝。在她還是妙齡女孩的時候,你百般追求,被你追到手之後,你們歷經相處、磨合,終於決定攜手一生,你卻因為她生了孩子,就嫌棄她成了黃臉婆?一個女人變成黃臉婆,跟男人有很大的關係。兩個人因緣相識,因愛結合,不應該因為生活,而抵消了心裡的愛。夫妻因愛而組成家庭,要互相認同對方的付出,這樣平等的相處狀態,才會讓家庭關係恆久。
尊重、互愛,是良性家庭關係的必要條件。
徵候二、丈夫加班到深夜方歸。
  一個家庭絕對不是單靠一個人持續付出就能維持的。其實加班到深夜這個問題,在臺灣的資本主義社會裡,有時候不能避免。你要食人俸祿,有時候不得不向某些不合理的規距低頭,除非有足夠能力自我創業(並且要能支撐家庭)或找到工作條件更好的工作。
   提我自身的例子:我在公務機關上班,工作時長普遍為十至十二個小時,因為突發事件,而加班至三更半夜的情況屢見不鮮,妻子偶爾半開玩笑說道:「跟你們主管說,你都沒有家庭了是不是?」我備感無奈,平常都是我下班之後就換我照顧孩子、陪孩子玩,而遇到這種情況,只能放下陪伴孩子的時間,再趕回公司盡可能把交代的工作完成,回到家裡,妻子和孩子都已入睡了。
  我自認是個開明的人,在妻子想要滑滑手機、打打電動或在忙公事時,我都會把孩子帶到一旁陪他玩,盡可能不去打擾妻子。畢竟他照顧孩子的時間比我多得多,偶爾想要自我放鬆休閒的時候,給她一點自由空間,這是一個男人作為丈夫,應該有的體貼與心胸。當然前提是你必須要學會照顧孩子的技能,比如換衣服、尿布、洗澡及泡奶,如果在你陪孩子玩的時候遇到狀況,你又要呼喚妻子幫忙,那麼你這種半吊子的做法,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不過,從人夫學習變成人父,也是增進親子關係的必經歷程呢!
  然而,「加班到深夜」這件事,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也是加劇婦女產後憂鬱的隱憂。如果你深諳日本文化,就會知道日本雖然表面上開明外放,實際上日本人的骨子裡還是極為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價值觀深植人心,日本男人在下班後,常和上司或客戶飲酒應酬到深夜,這種「自掏腰包的加班」,卻被視作男人事業有成的象徵。而華人也有飲酒應酬的習慣,在餐敘之時如果不喝個兩杯,就會被人在暗地裡貼上「難相處」的標籤。
  近年來網路上有個新興名詞:「偽單親」或稱「假性單親媽媽」,何意?用呂秋遠律師的一言以蔽之:「有你沒你,其實沒差」。一個男人常態性加班到三更半夜(其實跑去喝酒了),或者回到家的時候就自我放逐,不幫忙家事也不參與孩子的教育,對於孩子而言就跟單親一樣,你的存在彷彿跟孩子一點關係都沒有。你如果是這樣的男人,那真的相當可悲。
  男人們,偶爾的餐敘無傷大雅,但你也必須擁有能夠適時推掉飲宴場合的智慧。與其跟一些無關緊要的人拚酒,不如回家陪妻子喝杯紅酒,陪孩子讀本故事書,他們才是會陪伴你一輩子的人。
延伸閱讀:偽單親媽媽:有你沒你,其實沒差
徵候三、丈夫說:「我什麼都不要,我只要我的女兒,為什麼要把她帶走,把我女兒留下好吧」
  如果這句話是真實的,那麼她的家庭存在著非常大的問題。言外之意,就是他只要女兒,而不要妻子?如此說來,夫妻之間非但沒有愛,甚至可能存在更負面的情感。也許他對於妻子帶走孩子的行為悲憤交加,心裡形成了恨意才脫口而出,但她畢竟是結縭髮妻啊!我無法想像他這句話背後的心理狀態,只能很直觀的簡單剖析,但我仍舊難以理解。我的妻子常開玩笑說:「你有你兒子就好了,沒有老婆了啦!」我都是這樣回應:「對我而言,老婆永遠排在第一位。」這可是發自肺腑的真心話。
  現在有很多家庭形態是這樣:男人透過管道娶回外籍配偶,背後原因常常是為了生子,為了傳宗接代。這樣的家庭是在沒有愛、甚至陌生的關係上組成的。有目的性的家庭組成,且生子後又無意培養及發展愛的關係,導致夫妻關係相敬如「冰」,僅存婚姻的空殼,而缺乏愛的家庭環境,又會直接影響孩子的身心發展,影響可謂是環環相扣。
請記得,「愛」永遠是家庭關係的潤滑劑。與朋友之間都有「友愛」,何以關係最緊密的家人,卻忽略了愛的重要性呢?

  • 如果你喜歡本文,且對本議題有些興趣,請不吝給予愛心並追蹤我,新的文章發布將會第一時間通知你喔!
Kuei-Yu
Kuei-Yu
本帳號已停止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