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分享|英文一直學不好嗎?其實是最重要的原因跟英文無關

2020/05/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ource:Pexels
到底該怎麼把英文變好呢?
這是我很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也是常聽到大家問的一個問題,要解這個答案,且待我娓娓道來。

結論就是
把英文學好對我來說是個假議題
重要的是你有沒有找到自己學習的目標跟動力。
可能身旁有些朋友知道我的副業是媒體英文採編的外掛套件(本業是在外面賣..?),工作內容就是英文訪中文或英文寫稿,然後就去面對各式各樣不同的人,也在英國念研究所,基於上述的理由會被問說:「覺得怎麼樣英文可以進步?或是英文怎麼樣可以變好?」

非母語人士,沒有人一開始英文就好的

說實話我也不是有生以來英文就這樣的,回顧小時候很幸運能夠上了好幾期的歡樂英文,但你說真的有用嗎?可能打打五歲小孩,幼幼班程度英文輕輕鬆鬆,後來因為不上歡樂英文跑去上大鳥美語,也是屌打班上的小朋友們,最後再跑去以魔鬼訓練填鴨式教育的總統英文念了好一陣子,這樣看起來我的英文應該從小就打好基礎了,對吧?
沒有,完全沒有喔!國小國中期間我就是那種開口講男生女生he,she都會裝錯,三單也沒有在加s,一個句子爽有幾個動詞就幾個,管他三七二十一講下去就對了,就算時態錯了也無所謂,為什麼呢?因為不開口講你就完全不能溝通了啊。升上高中之後,高一英文段考一次59分,另一次57分,都是靠著我有如天使般的英文老師借了我1分和3分帳面上才及格了,這下應該可以證明我所有之前的事情都完敗了吧。

後來高三打掉重練的故事就不說了,基本上就是斯巴達訓練徹頭徹尾把所有的英文文法全部都學了一遍,希望我的國中英文老師不要看到這篇,不然他會為了我的高中英文而哭泣。 但還好高三那年有找到快樂學英文的動力,發現其實學英文也是很有趣的。
回到問題上,為什麼我一直都認為把英文學好是個假議題,真正的問題是在你有沒有找到學習的目標跟基礎,談到英文學不好的狀況應該會很像下面這樣:
我「英文」就看不懂,「單字」背不起來,什麼「英文」文法的就更不用說了,反正台灣就是沒有那個學「英文」的環境,就算要學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上一大堆「英文」補習班也都沒用,算了拉。
試試看,如果我今天把引號裡的英文換成德文、法文、日文甚至是某一項你想學習的技能,好像都可以通,那既然是這個狀況的話,為什麼只有學英文這件事情呢?
回過頭來和大部分的人聊完都會發現問題真的不在這邊,我再舉個例子給你聽:
如果今天公司告訴你你把英文學好了,從那一刻起你的月薪翻倍,從40k變80k,你學不學?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說會,而且你下個問題就是:「什麼樣叫做把英文學好?」
從這個敘述裡面發現了兩個東西,一叫做動力(薪水),而二叫做目標(把英文學好),當你有了一個動力(或目標)之後,你自然而然地會去關注要如何達成這件事情以及如何做到這件事情,但當你只有一個很空泛想法的時候,你就會卡在那邊沒辦法往前。

那到底該怎麼樣可以把英文學好?我個人很功利,就是先把目標訂出來。

...完整文章請見連結
    Yo Chen
    Yo Chen
    在網路販賣注意力的人,以行銷創業,也是關鍵評論集團、遠見天下等媒體的特約編輯。商業合作歡迎來信至[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