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慢比較省油?油耗沒那麼單純!

2020/05/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是個職業駕駛,以前是快遞、到卡車、到聯結車,現在是網民口中的「垃圾黃」-也就是計程車司機,偶而會有比較愛聊的客人會問起我這台WISH的油耗是多少
一般我會回答他們:市區12 KM/L、高速14.5 KM/L左右,通常得到的是驚訝的回應,畢竟WISH算是轎式休旅,七人座設定下噸位也不算太輕,加上市區走走停停的,好幾個自己也是WISH車主的客人都說他們的車開不到這麼省,通常我會問他是哪一代的?確實舊版的4AT油耗表現不是那麼漂亮,但也很少7速CVT的車主能跑出這個油耗,但我通常不好意思直白的說「可能您開太慢了」...
看看這張照片,是我上個月去花蓮跑出的平均油耗數字,從花蓮回到高雄,在花蓮市重新歸零後,到家時平均油耗剛好到達18.0KM/L,比官方公布的16.2KM/L還要省,4個半小時的車程,總用油只讓油表掉不到1/3
而且這不是空車狀態,而是滿載了標準的外地規格的賽道裝備:賽車一台含配件、啟動器一台、發電機、工具箱、人身裝備還有換洗衣物,粗估貨重約250KG(相當於坐了4個大人...都是瘦子的話)
而且4.5小時就從花蓮回到高雄的家裡,比GOOGLE地圖估計的還要少了超過半小時,平均時速肯定也不慢的,證明「慢慢開比較省油」這個觀念有很大的商榷空間
首先,讓車子移動的力量有哪些?就是引擎動力和慣性。
而讓車子降低速度的元素呢?除了煞車以外,就是引擎本身的阻力、輪胎和整體傳動系統的阻力,以及風阻
而要省油的,就是讓引擎輸出效率達到最大化,也就是說每次加速後能跑的距離越遠就越省油,所以速度越快、慣性越大,就不需要一直加油門來維持速度,自然就會省油
而市區為什麼沒辦法太省油?因為紅綠燈多,在台灣紅綠燈還都不連貫,所以煞車用得多,每次加速後能跑的距離被受限得很嚴重,油耗自然不會太漂亮
那為什麼高速公路也沒這麼省?因為高速時的風阻比較大,雖然慣性也強,但引擎得輸出更多的動力來抵抗風阻,所以那怕現在的CVT變速箱在時速118(約表速130)巡航時轉速也只有2000多一點,油耗卻也不會太漂亮
而花東的台9完全能達到這些條件,尤其是夜間連慢車都沒有,可以直接開定速在時速68(限速60的路段時表速接近80)或78(限速70的路段表速接近90)維持定速的長時間巡航,尤其是限速70的路段,這樣的速度下加上慣性和風阻達到一個平衡,油耗其實比限速60還要省,事實上剛離開花蓮那段路限速60,平均油耗是在16.5左右,但進入限速70的路段,油耗計算就一直持續變化直到超過17.5KM/L
還有加速要怎麼踩才省油?我坦白講...油門踩一半深和輕含油門龜速起步,油耗根本沒差,只要不是全油門到底拉轉的加速方式,反而越快達到巡航速度的1/2油門比輕含油門慢吞吞的加速還要省!
為什麼呢?因為你踩一半的油門,只要不會讓電腦太大幅度的延後換檔,噴油的量雖然比娘泡的踩法多一點點,但是噴油的時間卻比娘泡踩法少很多,整體還是省油。反而你像娘泡一樣的只是輕輕踩,感覺好像很省油,但一來加速慢、噴油時間長,再來慣性少反而需要更多動力來維持速率,不耗油才有鬼...
現在低頭切換你的儀表顯示到「平均速率(AVG. SPEED)」看看平均時速是多少?我就算的營業日有90%在市區,平均速率都還是35KM/H以上
具體做法基本上就是善用定速,時速達到40表速以上(豐田)就開啟定速讓電腦接管油門,以手代腳來控制速率即可,盡可能達到當下路況能容許的最高時速來巡航,遠遠的看到紅燈就提早解除進入滑行(但也不要太扯造成追撞危險)再煞停
如果是能持續巡航的路段,只要注意速限、控制在寬限值內即可,其實測速器是從外部測量的真實數據,所以以GPS為準,以WISH來說限速60的路段可以開到表速80(實際速率為69左右),但我會留一點變化空間所以抓在表速78(略低於80),限速70也是一樣,控制在定速88即可
高速公路的話因為風阻的關係,其實控制在118是比較耗油的,但既然跑高速公路那就是要求效率,但還是能維持在14.5KM/L的程度也不用太計較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貧窮車手兼技師兼經理兼撞鐘的業餘筆記,就是這麼樸實無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