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時事,干我什麼事?」只要3招,激發孩子對時事新聞的興趣

2020/05/1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時事無感症」大概是台灣絕大多數孩子共通的症狀,除非你拿著棍子逼他們讀報,他們一定不會自動自發去了解時事。對時事無感的孩子,面對越來越注重時事力的升學考試,肯定會吃大虧;此外,他們還會漸漸和時代脫節,失去競爭力,後果不可小覷。激發孩子主動關注時事的練習,最好從國小階段起步,否則上了國中就太遲了……

假如你家也有「時事無感症」的孩子,試試本文所教的3個方法,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 適合對象:低年級、中年級、高年級
  • 付費訂閱可看:運用新聞報導練習寫作能力的2個方法
「我女兒今天參加校內作文比賽,結果一回家就哭得稀里嘩啦!」一位進修部的學生向我抱怨女兒在學校受到的委屈。她小五的女兒向來是班上作文寫最好的學生,每逢作文比賽都理所當然地被老師推派去參賽,常拿到佳績。不過,這一次,令她引以為傲的作文能力,在這一屆的題目面前,卻毫無用武之地;原來,比賽考的是--時事。
具體的題目是什麼,她忘了問女兒,大概是請參賽者從最近的時事中任選一則出來評論。她女兒平常沒什麼在關心時事,看到題目當場傻眼,一個字都寫不出來,自信心大受打擊,回家跟媽媽哭訴。
學生心疼女兒的心情我可能無法理解,但小孩子對於時事無感的情形,我倒是能深刻體會。每當在課堂上談到時事,多數學生都一臉茫然,只有少數幾個人附和,於是我必須從頭開始講起。他們也不太看新聞,普遍認為「新聞好無聊哦,誰要看?」或「新聞是大人看的,不干我的事。」
以前我們那個年代的考試,幾乎是跟時事脫節,只要把書讀好,完全不了解時事也可以拿高分。但現在升學考試的考題越來越生活化,和時事的連結性已到密不可分的程度。就以前兩天的國中教育會考來說,不只社會科,連國文科也有時事新聞入題。因此,孩子不把時事放眼裡,不但作文會吃虧,其他科目也會受到波及。
等到孩子升上國中,再來培養他們對於時事的興趣已經太遲了,最好從國小階段,課業壓力還不會太重的時候開始。這樣一來,他們才會養成自動自發關心時事的態度,不需要等到考前再來惡補。
到底要如何激發小朋友關注時事的興趣呢?根據我的教學經驗,整理出以下幾個方法,供父母及老師參考。

1.從「趣事」到「時事」

孩子對時事不感興趣,最大的原因是--無趣
打開電視,如果報導的是美國的肺炎疫情,就算提出再多的數據、資料、圖表,對小朋友來說,都是相當抽象的概念,絕對吸引不了他們。不過,要是觀賞下面這位Youtuber拍的影片,結果可能就不一樣囉。
這位美國的Youtuber在居家隔離期間,苦中作樂,扮成迪士尼卡通人物,並改編主題曲歌詞,唱出隔離者的心聲。類似這種搞笑的影片,小朋友不可能不愛看(連我自己也盯著手機螢幕傻笑)。然而,可別看完笑完之後就算了,這可是切入時事的大好時機!
趁孩子還在興頭上,我請他們動動腦,發揮創意,想想假如自己被隔離,會設計什麼活動來打發時間?經過一陣熱烈的討論之後,再慢慢把重點拉回美國的疫情,他們很快就進入狀況。
想為孩子打造國際視野,也可以從趣事著手。
談到「迦納」這個國家,別說是小孩,恐怕10個成人裡面,有9個沒聽過。但是,只要提起「抬棺舞」,保證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在觀賞這一段逗趣的影片之餘,我們便可以順水推舟,帶孩子來到這個非洲西部的國家,認識它的歷史與現況。
另有一次,為了讓學生了解歐洲非法移民的問題,我在課堂上播放「巴黎蜘蛛人」英勇救人的新聞給他們看--這位從馬利偷渡來法國的移民賈薩瑪,在巴黎街頭見到一位幼童吊掛在5樓陽台,於是他奮不顧身,在短短不到1分鐘之內,徒手攀爬外牆,將幼童救下--學生們看得驚呼連連,大讚他的英勇。
看完後,一個孩子提出疑問:「馬利是什麼?」--看吧,要不是「巴黎蜘蛛人」的事蹟,他們可能一輩子不會對這個國家產生興趣。以此為起點,引導他們多認識一個國家,以及歐洲的移民危機,看見國際局勢,不是很容易嗎?
千萬別逼小朋友乖乖坐著看報,這樣只會增加他們對時事反感程度。就從趣味性的個案出發,反而能夠提升他們主動求知的意願。

2.從「我的事」到「眾人的事」

除了運用趣事激發孩子對時事的興趣外,也可以幫助他們拉近自己與時事的距離。
不久前,我帶學生寫〈病毒肆虐,讓我看見……〉這個題目時,我請他們填寫下面這一張流程圖,把疫情期間,發生在自己身上且印象深刻的事,與時事新聞結合起來,最後得出個人的體會。
課堂上,我還讓他上網搜尋最新消息與統計數據,加以剪裁後放進文章裡,增加說服力。
以個人的實際經驗為原點展開論述,孩子的時事敏銳度自然提高不少,對於相關的新聞會多加留意--因為此時,時事,就是我的事。以這位同學為例,看見東京奧運延期,從而意識到疫情的嚴重性,這才漸漸理解學校取消校外教學的動機;在課堂上,他又搜尋到日本及歐美的疫情現況,更深刻體會到自己先前的無知,並推己及人,考慮到大多數人的福祉。
此外,不妨鼓勵小朋友至少追蹤一個感興趣的議題,隨時更新進度,主動把其他人的事變為我的事,為自己及這個世界創造緊密的連結。我有一個學生,相當關心石虎保育議題,常在課堂上分享最近的新聞,儼然將自己視為石虎代言人。前不久,她在〈媽媽最美的時候〉這個題目中,談到媽媽和她一起觀看介紹石虎的節目,並不時交換意見的情形;可見,在父母積極的陪伴、引導下,小朋友更容易將興趣和時事繫連起來,鍛鍊時事力。

【推薦閱讀】米蘭.昆德拉、新井一二三等著,《晨讀10分鐘:世界和你想的不一樣》(附閱讀素養題本)(台北:親子天下,2019)。

3.從「家事」到「天下事」

在大人的「牽線」之下,可以幫助小朋友找到自身與時事之間的連結,但孩子畢竟生活經驗有限,真正可以牽得上線的時事其實有限。建議父母,別把目光放得太遠,先著眼於「家事」吧。
前不久,我帶學生寫〈一則環保新聞的啟示〉這個題目。多數孩子都是在課堂上上網搜尋新聞,甚至需要我提示最近有哪些值得一提的新聞,看得出來他們平時沒在注意相關報導。但卻有一位五年級的女孩,不需上網,也不需指導,輕輕鬆鬆便寫出一篇文章。她主要是針對去年底,政府擴大舊車汰換補助的新聞來發表看法。這算是比較冷門的新聞,連我都不太清楚,為什麼她卻瞭若指掌呢?
原來,女孩的父親本身就是大貨車司機。自從前年政府新修正空汙法,規定13年以上的柴油車,必須符合4期排放標準,強令車主盡速淘汰老車後,像他這種開著未達標準車輛的司機,正首當其衝。換車的話,扣掉補助,自己還得負擔一筆費用,壓力不小;不換的話,得冒著被檢舉、臨檢的風險上路,整天提心吊膽。這位爸爸在家庭會議中將問題提出,和家人討論,最後在媽媽的堅持下,決定換車。女孩全程參與家庭會議,看到爸爸的壓力、媽媽的焦慮,促使她去了解相關的法規,並且持續追蹤這個議題至今。
小朋友不能開車,也還不用賺錢養家,舊車汰換的新聞在他們的世界裡本來不可能有容身之處。然而,這對開明的父母帶著女兒參與家庭事務,她也將家庭事務視為本分,這些新聞便不再跟她毫無關係。
這件事說明:你應該即早讓孩子了解家庭事務或是自己面臨的各種問題。這麼一來,可培養他們的責任感,更可以促進他們關注相關時事的意願。
說真的,一個連切身的家事都不在乎的孩子,會有多關心距離他更遙遠的時事?我實在很懷疑……

【推薦閱讀】Re-lab團隊,《臺灣數據百閱:100個重要議題,從圖表開啟對話、培養公民思辨力》(台北:時報出版,2019)。

從「新聞」到「作文」

一旦孩子培養出時事力,下筆時當然不乏堅實且新穎的例證可供援引,用不著臨場再想例子。更重要的是,以時事為證,文章具有即時性,吸睛度也大為提升。要是在大考作文展現出非凡的時事力,閱卷老師的眼睛保證為之一亮!
以這次會考的作文題目「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為例,關心石虎保育的學生可以開設一間展示石虎資料、販售紀念品的商店,並將部分收益捐贈給石虎保育協會;關心空氣汙染的學生,可以開設一間清新空氣體驗館,從各個空氣品質極佳的山區搜集空氣,供住在都市的顧客享用,喚起大眾對空汙的重視……等,同時緊扣題目及時事,文章必然亮眼。
另外,以下兩個語文練習也是我時常在課堂上進行的,不但能夠提高學生閱讀報導的興致與能力,也可以有效提升寫作力。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844 字、4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