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厥、騰格里與蘇菲伊斯蘭(1):遊牧民族的騰格里信仰

2020/05/1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泛靈與一神的過渡帶 — 遊牧民族與騰格里信仰

「聽過Tengri嗎?」D問我。
耳邊響起一個熟悉的英文詞彙,但是我想不起來與其對應的中文翻譯,我慣性地打開手機想要上網Google,卻發現一點訊號也沒有。路旁從出發時的草原漸漸轉變為沙漠地景,而我正在哈薩克南部第三大城奇姆肯特 (Shymkent)前往伊斯蘭教聖地——突厥斯坦 (Turkestent)的路上。我身邊的朋友D是位50多歲的哈薩克人,卻有著烏茲別克人的臉型,是位經歷過蘇聯時期並且打從心底懷念蘇聯時代的中年男子。蘇聯解體後,他認真學習英文,往外商公司發展。他以哈薩克文化為傲,現在則是位專業的英文嚮導,致力於推廣哈薩克文化與歷史。
「Tengri就是我們的神,意思是天。」D一邊嘲弄我太依賴網路,一邊跟我解釋。
「這是你們傳統的神嗎?一種薩滿信仰?現在你們 (哈薩克人)都信仰伊斯蘭教了吧?」我想起Tengri被翻譯成「騰格里」,印象中是中亞和蒙古一代的傳統信仰。
「不是薩滿信仰,那不同,騰格里一直存在,只是換個名詞而已。」他低頭,若有所思。
「阿拉就是騰格里。」
我轉頭看向D,有些雞皮疙瘩,直覺告訴我這會是有趣的故事。反正路途還長,作為一位獨行旅人的迷人之處就是可以享受和當地人接觸的機會,以及意料之外的對話,就像此時此刻。
前往伊斯蘭教聖地突厥斯坦 (Turkestent)路上的沙漠一景

何謂騰格里(Tengri)?

騰格里 (Tengri),源自於古突厥語,意思是「天」,也就是天神。信仰騰格里的民族有突厥與蒙古等民族,也就是我們通稱的遊牧民族。因為天空的顏色是藍色,是騰格里的代表顏色,人們認為藍色是神聖的顏色。古代突厥人稱自己為「永恆的藍天民族」,以此描述生活在天空之下廣大草原之上的游牧文化。
......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28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遊牧過渡帶InnerAsiaTravel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關注人與環境的互動。目前關注的主題有中亞、蒙古這些遊牧民族組成的區域,還有臺灣的猛禽棲架形成的生態農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