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歡迎光臨奇幻城堡》:以彩色的眼窺探無情世界

2020/05/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原名:The Florida Project)上映於2017年,由《夜晚還年輕》等獨立電影的導演西恩貝克執導,並由威廉達佛等人主演,訴說在迪士尼旁的簡陋汽車旅館中,單親媽媽海莉與小女兒夢妮的生活故事。海莉與女兒夢妮以名為奇幻城堡的汽車旅館為家,並只能靠販售假香水度日,最後海莉甚至只能賣身,也導致社會局介入,讓這相依為命的母女不得不分開。

*以下為個人心得,有雷*

夢想國度的灰暗邊陲

說實話,我沒有如預期的愛上這部片,但不可否認的是,《歡迎光臨奇幻城堡》是一部值得細細咀嚼、回味的作品。海莉與夢妮所居住的汽車旅館,就坐落於世上最夢幻的國度「迪士尼樂園」隔壁,我喜歡這恰到好處的真實與痛處,而全片正是充斥著這樣的違和與衝突感——住在粉紫色城堡內的孩子只能以湊來的錢買冰淇淋吃、擁有天真模樣的女孩卻流利地說著一口髒話,就在迪士尼樂園旁的一家人卻註定無法獲得幸福美滿。
本片以一種強烈的童話感進行敘事,高彩度的鏡頭、孩童視角的運鏡,或是以色彩繽紛的建築作為背景襯托打鬧的孩子們,讓本片幾乎一半以上的部分都讓人有身處於夢幻國度的錯覺。但伴隨著夢妮與夥伴過份的惡作劇、海莉抽著大麻說著髒話、經理巴比無奈的樣貌,情感在全片的最後通通傾瀉而出,層層堆疊出社會底層的家庭掙扎著,憧憬著美好生活的樣貌。

倔強的外表,柔軟的心

我個人認為《歡迎光臨奇幻城堡》的前段步調稍慢,且直到夢妮與朋友燒掉老房子後才開始有了戲劇化的轉變,但不可否認的是,本片的素人演員表現真的是無懈可擊。
雖然小孩子的惡行惡狀與尖銳笑聲令我直搖頭,但小演員布魯克琳·普林斯十分亮眼,表面上看來是個有些事故的小大人,總是一副了解各種事情的模樣,比著中指,罵著髒話,帶領朋友和路人借錢買冰淇淋,但在最後不得不與自己的夢幻世界分離時卻又流露出不知所措的童真。而媽媽海莉則是有種渾然天成的叛逆氣息,滿身刺青、穿著酷辣,總是帶著女兒做些令人咋舌的事,為了生活用盡全力。她看似堅強但其實內心卻仍是一個長不大的小孩,幼稚、衝動、孩子氣,以自己的方式對抗著令人絕望的世界。

我喜歡威廉達佛所飾演的經理巴比,外表看起來一版一眼且兇惡,但其實是一個內心柔軟的人,關心著汽車旅館裡人們的一切,並以自己的方式幫助這對母女,但最後在兒少局要帶走夢妮時,卻顯現出無能為力。
我想,巴比這個角色呈現出這個社會裡的人情與溫暖,以個人自身的能力,默默默守護著他人。
無論是夢妮的小夥伴們,或是夢妮與媽媽海莉,在以色彩包裝的世界中呈現了社會底層家庭的困境,並與他們可能一輩子無法觸及的樂園呈現痛徹心扉的對比。導演以相當極端的處境呈現人們的困頓、無能為力,作為母親的不成熟以及孩子被家庭的淺移默化,但同時以極其美麗的鏡頭語言,溫柔的植入人心。

長大,與夢幻世界的訣別

不得不說我真的很喜歡這部片的片尾。海莉與夢妮兩者的痛苦與無能為力,對於無情世界的不解,在最後夢妮哭著與最好的朋友珍希說著自己很害怕不能再與她見面,並牽著彼此的小手奔向代表美好的迪士尼樂園,彷彿是要逃離這個殘忍的現實世界。
在成長的過程中必定令人難受,且面對不可控的現實因素時往往更會感受到窒息。我喜歡《歡迎光臨夢幻城堡》的一段台詞,從夢妮口中訴說著這個世界的樣貌,讓我們以自己的方式在隱影之中充滿生命力的活著。
「你知道爲什麼我喜歡喜歡這棵樹嗎?
「因為它就算倒下了也繼續生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同學
吳同學
還能自稱少女,喜歡電影、音樂、文學、漫畫,也喜歡走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