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宮飯】第十九話:從噩夢中醒來的方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雖然《迷宮飯》第十九話只有半集的時間來呈現瑪露希爾的噩夢,但身為心理人太喜歡這段短短但精緻的呈現內容了,小小的記錄一下我的想法:


以下含全集劇透。

「你是誰?」
「爸爸和皮皮都被那傢伙吞掉了。」
——【迷宮飯】

形似奇美拉的怪物,手上抱著象徵法琳的娃娃,觀眾們可以很快聯想到這個噩夢大概很大程度與瑪露希爾用黑魔法復活法琳的悔恨有關,但明明是發生在最近的事件,夢裡的瑪露希爾卻是以兒童的身姿出現,暗示著惡夢中的恐懼不僅僅是黑魔法事件,很有可能與瑪露希爾從小到大的經驗有關。


「夢魔最愛人們內心的傷痛了,會造成壓力的事物,還有心理創傷。」
「所以只要保護好內心的傷痛就行了。」
——【迷宮飯】

從回憶中法琳的提醒開始,萊歐斯本想要替瑪露希爾打到怪物來守護她,這是最直觀的「保護」方式,但很快就因為怪物看起來太強了而打消念頭。這裡我想除了展現萊歐斯光速打臉的遜感外,其實也是在呈現瑪露希爾內心恐懼的形象:那不是能被打倒的事物,只能不斷不斷地逃走,但逃到哪裡都沒有用。

不過我們的偵探萊歐斯並沒有放棄,他開始一步步推理剖析瑪露希爾恐懼的真相,並從怪物吐出的並不是毒物這樣由外而內的傷害,而是老化與時間這樣無可避免無處可逃的法則,自然而然的觸碰到了瑪露希爾一直以來的傷痛。

在瑪露希爾依然還只是個孩子的歲月裡,身邊的其他物種都會因為壽命不同而先一步死去(所以這裡應該是在暗示瑪露希爾的父親不是精靈吧)。怪物爬行的速度緩慢卻無論逃到哪裡都逃不掉,具體呈現的即是雖然不會加速但也不會停下的「時間」。不論多想要拉著身邊的人前進,卻總會碰觸到壽命的極限而被孤獨地拋下。

真適合配著《葬送的芙莉蓮》一起看。


「那就如此希望啊!只要你發自內心渴望,就能做得到任何事!」
——【迷宮飯】

中間開始萊歐斯不斷對瑪露希爾信心喊話,這裡的設計看似王道但很符合心理治療的角度。

從瑪露希爾的觀點,怪物(壓力事件)是自己的錯誤導致、自己只能逃走無力對抗怪物,這是瑪露希爾對自己與壓力事件的認知;但從現實中認識她的萊歐斯看見的瑪露希爾則是,即使崩潰抱怨還是會認命的吃下魔物、在法琳的事件中抱著覺悟使用黑魔法拯救她,因此萊歐斯才會充滿信任感的對瑪露希爾說,你一直都很努力你一定沒問題。

雙方的認知差異對照的是,面對壓力事件時,認為自己是無力被動的就只能逃跑;但認為或意識到自己其實正在面對並有機會戰勝時,就能獲得控制感與力量。

回歸到「夢」的意義,戰勝夢魔的關鍵在於意識到「這是我的夢」,所以只要是我想要的我就能夠做到,將被動的逃離轉化為主動的控制。

於是黑白壓抑的夢,最終畫上了色彩。


「我好像漸漸想起來了,我本來是在逃離某物,後來出現了一隻狗,我就跟牠一起去探險尋寶,那個夢好有趣喔!」
——【迷宮飯】

從夢中醒來的兩人都不記得詳細的內容,但在把夢魔酒蒸的海市蜃樓裡,瑪露希爾看見並想起了「有趣的夢」。

這裡回應到的是,其實我們主觀的記憶與客觀的事實會有落差,並且經常隨著我們的認知產生變動,當瑪露希爾認爲自己無助且孤單的被怪物追著時,這是一個恐怖且無止盡的惡夢,但當她在夢中跨出了一步物理擊倒了怪物時,夢中故事的結局與意義也隨之改變,留下了「很有趣」的感受並構成了新的記憶。

主觀的記憶就像星座一樣,同樣的星星不同的連線也會構成不同的模樣,選擇連結哪些星星(事件)、用什麼角度來看待星座的連線(命名),帶給我們的故事和感受也全然不同。


短短十幾分鐘關於夢境的設計,心理人覺得充實滿足。

「我記得應該是隻銀白色的狼才對」

「我記得應該是隻銀白色的狼才對」




60會員
17內容數
心理師偶爾也想不務正業,分享喜歡的動漫作品心得或一些小小的觀察,充滿個人喜好與偏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