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們都在閱讀的原因及閱讀法《菁英都是閱讀控》

2020/05/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隨著現代娛樂的多元化(尤其手機遊戲、電影、網路影集等的盛行),使現在的閱讀人口逐漸萎縮,出版市場也感受到這個趨勢,我國出版業的銷售量也逐年不斷下降(如:台灣人不看書,出版業快撐不下去),去年在PTT的Book版也有一系列相關的討論。
儘管現在閱讀人口有減少的趨勢,暢銷的類型也越趨固定(如這篇:Re: [問題] 出版業現今到底多慘?)
但是推崇閱讀的書仍是每年都有,下一篇即將談到的《一流的人讀書,都在那裡畫線?》,書內也有談及商業書真的很便宜。這幾百元的商業書內蘊藏著價值上億的商機,還有「錢」會被搶,但「智慧」搶不走等觀念,就是希望大家都能來讀書,至於這本《菁英都是讀書控》更是開宗明義就說了,「巴菲特、比爾蓋茲、佐伯格都讀個沒完,為什麼?」
兩本書都是在鼓勵閱讀的,而且書內的方法在我看來有點相似,以下就針對《菁英都是閱讀控》開始分享。

一、書本的益處

書本是不會隨著時代進步而消失的一種產物。
因為書本強大之處就在於能讓不會利用網路的人也可以接收到資訊,以及書本是在有規則可循的媒體中規模最小的。更詳盡的來說,就是他起初雖然不起眼,卻能造成很大的影響,再加上讀書也是一種享受人生的優質娛樂。
我覺得有關書本的描述,這一段寫得非常好;書本就像小小的棉絮,可以到處散播思想和新觀念,留在各式各樣的人心中,有其獨特的作用。

二、讀書法

為了能讓人在閱讀上並非單純只有娛樂效果,所以「知識創造型的讀書法」就顯得很重要,這也是一種目標取向的閱讀方法,總共有三項原則:
1.設定目標
2.與人共讀
3.馬上付諸行動
這也是本書的核心觀念,如何設定目標有助大腦專注於必要的資訊,為了讓閱讀能對工作有所幫助,就必須要讓大腦判斷哪些是必要資訊,而大部分的人都是做不到這點的,更別說許多人一旦開始閱讀,目標的意識更是消失殆盡,或是目標打一開始就非常模糊(ex:反正對工作總會有用處的吧!),最後就對工作根本沒有任何幫助。
因此不能抱持著「應該可以學到些什麼吧!」的被動想法,而是需要更積極主動的出擊。
像是書內舉例的:「為了發展某個商業構想,我想要這個領域的最新資訊」、「為了使明天會議的資料更加完備,我想要這樣的資料」具體的目標才有意義。

三、閱讀法的不同運用

在短時間內閱讀正是現代人必備的技能。
這並非指你新踏入一個領域就可以快速的閱讀,如同下一本《一流的人讀書,都在那裡畫線?》所說,不要速讀,要慢讀,不懂的事本來就該慢讀。所以當我們剛踏入一個新的領域時,慢讀是必須的,當你開始理解,越讀越深,懂得越來越多,讀書速度自然就會快。
本書談到的這個觀念和下一本書的有所出入,主要是因為作者本身就是商業人士的人,平時工作很繁忙,再加上本身就是這個領域的佼佼者,當然沒有過多的時間來慢讀,也不需要,因為他具備專業的知識了,因此這時候就可以使用「目標取向讀書法」。
同一個領域的書只要能讀到這個數目,就可以培養判斷的眼力,也會被周遭認為是該領域的專家,當然,也就可以開始許多正確資訊中進行獨特的知識創造了。
所以在步調匆忙的現代社會,運用這個目標取向讀書法可以讓短時間的閱讀變可能。
「目標取向讀書法」:準備(預期看這本書可以得到什麼)、預習(拿到書先將書的內容粗略的看過一遍,包括封面、封底、目錄等)、影像閱讀(準備、進入高速學習模式、自我肯定、影像焦點狀態、保持穩定狀態,有節奏的翻頁、結束時的自我肯定)、複習、活化
詳細的方法於這本書內都有,在此就不多加贅述。
最後,結合本書的諸多閱讀方式,這本書很特別的地方希望讀者能依階段選擇合適的書,當然這並沒有一定的規則,只是可供讀者們參考。
22~28歲:大量共讀+閱讀「基礎技能入門書籍」(以奠定工作上的知識基礎為最重要的事情)
29~35歲:大量共讀+閱讀「定位探索書籍」(進一步鑽研自己擅長的領域)
36~42歲:大量共讀+閱讀「歷史與改革書籍」(透過思考歷史故事的內容,可以使我們在面臨前所未有的狀況時,得到如何行動的指導方針和判斷標準)
43歲~:大量共讀+閱讀「模式、定位與創新的書籍」(世界的本質仍是最重要的,知道本質後,對事物的看法也會跟著發生變化)
其實透過一些名人書單,會發現有一些名人真的會照這種方式來閱讀,隨著年紀增長,所喜愛閱讀的書籍也會有所不同。
而我自己的年紀還身處在第一階段(22~28歲),因此在剛出社會那年大量閱讀奠定工作上知識基礎的書籍後,就轉變為閱讀其他類型的書,有點類似進入第二階段(29~35歲),追尋自己的興趣(閱讀及投資,因此變成幾乎都是在讀財經商業類型的書籍)、鑽研自己擅長的領域,儘管這領域和我工作其實並無太大的關連。
總之,我自身是不經意在按照著上頭的階段找書閱讀,雖不知道未來會不會進入下一個階段,或許會、也或許不會,但列舉自己的例子並非要勸大家都這樣閱讀,主要還是以各位有興趣的方式閱讀才是最適合每個人,如果閱讀變成一件痛苦的事情,那也無法長久堅持下去。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書,謝謝你↓↓↓↓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