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偏離目標了嗎,還是在轉換軌道?

2020/05/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幾個禮拜我訂下了每周要寫下至少1篇讀書心得及1篇文章(不限什麼主題),但我自己意識到我並無法如期的按我的計畫執行,訂下可執行的計畫或是確實的執行計畫確實是很難的一件事情,近期看了自己的時間記錄,雖然讀書的時間變多了,但寫作的時間明顯減少,怎麼了?
自三月以來,我還一直在嘗試怎麼樣的計畫安排可以讓自己更有效率、做更多事情並減少浪費時間。但其實真要專心做好每件事情的確是要花很多的心力才能達成。最近我希望我能多看書,試著用較少的時間廣泛閱讀,看的書的確增加了,但看書的深度往往跟不太上,也就是我還需要第二次、第三次的閱讀可能才能達到相同的效果,反正就測試看看,試出適合自己的方式,才是我最近期想成就的目標,這時的我是在轉換、調整成長的軌道。
講到嘗試,我一直有著程式設計的夢,一下練習著Python一下練習著JavaScript,但往往中斷後,在下次摸索時,又會忘記大部分的語法或是練習進度,很明顯的,即使是嘗試性的事情、作法,仍應該要有計畫,因為越是在不熟悉的領域上,知識越少、記憶越淺薄的時候,越需要有一個計劃或是日誌來協助自己練習,這就像是<<刻意練習>>裡會說提到的,學習一件事情要有個教練及要有回饋,這時候的學習計畫就是自身的教練,負責讓自己了解現在學習的目的、知道學習的進度;而學習的日誌就是給自己回饋,讓自己回想自己已經學過什麼,還有在什麼樣的章節中是比較不擅長、甚至記憶薄弱的。因此,過去我沒有給自己訂定計畫及回饋的作法,只會讓自己不斷的偏離軌道。
另外,學習一件事情很需要訂定一個實際的目標,過去學習一直沒有效率的原因,我很明確的知道是沒有一個目標,因為我並沒有訂定我要做出什麼樣的成品,近期試寫了一個批次截圖以及合併圖片成為一個PDF檔案的小程式,在我有實際的目標時,我很快的找到我需要的語法素材並寫成程式,運作好不好我不確定,但我可以很快的在一個晚上完成,這讓我大幅降低截圖後要修圖的困擾,只要點兩下滑鼠就可以完成所有事情。讓我感到無比成就,這讓我意識到目標存在的重要性,這領悟的感覺絕對不是以往在只是看看書所以能感覺到的。
出軌的火車一定會立刻停下,就跟沒有目標及回饋的夢想只會裹足不前。
試著問自己,我要怎麼做會更好是在進行「嘗試」時最重要的起頭。對自己提問,了解自己目前缺乏的、需要的事情絕對是引領自己進入「認真」模式的開始,接著自己就會不由自主的去想該怎麼做、拆解自己遇上什麼麻煩,並讓自己進入「心流」的狀態。當進入心流的狀態時,做事的效率就會大幅的增加,而拆解問題後,一一解決這些問題的後,也能讓自己的成就感爆棚,畢竟每個人對完成目標都有著無比渴望,只要這個目標不要不切實際或是難以達成。
訂定目標的方式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找出自己的需求,先滿足自己的需求後,再推展到其他人的需求。
工作上常常要製作報表,因為懶惰,總希望能用最短的時間做好主管交辦的事情,因此,「一鍵完成報表製作」就變成我現在的需求。有了這樣的需求後也就成為了你的目標。在完成這一鍵完成報表的程式後,便向要好的同事分享,畢竟同組人做事如果都很有效率,那可以減少彼此浪費的時間,這時你的程式再推展至要怎麼讓其他人一看就知道怎麼用,以及為了降低錯誤率的發生,該怎麼優化這個程式也就是新的一個目標了。一層一層進行下,就做到了自我學習成長,也讓工作效率提升,自我感到滿足,可說是好處多多,訂定目標的重要性就在這裡。
當自己徬徨時,不妨循著這個方式建立自己的新目標吧。
Cassell
Cassell
只是個國家機器下的小小螺絲釘,從我的角度來看這社會怎麼運作。 既是日記也是心得,偶爾有特別的觀點,但不會埋有大道理,請安心服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