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南誠品

2020/05/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敦南誠品
剛回台灣唸書的第二個學期,父母因為覺得我原先的國中環境不好,所以擅自將我轉學到敦化南路一帶的大安國中;所以就像擅自決定回到台灣一樣,我又再一次的無法跟我的同學、好友與喜歡的女生道別,無法拿回借給別人的遊戲光碟與書本,就再次踏入下一個陌生環境中。
家母當時也在敦化南路上的某一間公司裡上班。有時候,我為了等他下班、跟他一起回家,會一個人從學校走個一公里出頭的路,到敦南誠品逛逛。
印象中,那時候的敦南誠品就已經是一間複合型的書店;國中的我努力走到那裡,想逛的通常不是書,而是展示、販賣電腦遊戲光碟的小角落。印象中,我的正版《世紀帝國II:帝王世紀》(Age of Empires II: The Age of Kings, 1999)與《世紀帝國II:征服者入侵》(Age of Empires II: The Conquerors, 2000)遊戲光碟,就是在敦南誠品買的。
進入高中後,我慢慢產生出成為奇幻作家的夢想。然而當時的學校是住校環境,也與台北距離遙遠,難有逛書店的機會。此後,不管是不是在敦南誠品,我進入書店後,通常都想先知道這家書店是否有獨立的奇幻、科幻書櫃。這些經驗通常很有趣,我看過把奇幻小說放在科幻小說書櫃裡的、看過把科幻小說放在奇幻小說書櫃裡的,也看過把奇幻小說放在世界經典名著書櫃裡的。敦南誠品的書櫃,倒是把奇幻、科幻分得很清楚;長大之後,我常常一進入書店,就直奔動線最末端的奇幻書區。
以前奇幻作品的書櫃是在動線的最末端,現在好像改到兩側了
而我也從來沒有想到,曾經在這裡購買遊戲的中二生,能有機會於此處開講。2017年6月,受到木馬文化的邀請,我與伍薰在敦南誠品以尼爾.蓋曼的幾本小說為主題,進行了一場對談。兩年後的2019年10月,我也受到獨步文化的邀請,在該處講述了電馭叛客的(Cyberpunk)的類型緣起,以及《神經喚術士》(Neuromancer, 1984)這本小說的意義。對於一個「慢熱型」的演講人如我來說,每一次的公開活動,都令我感到有些畏懼;還好講一陣子後,也總是能感受到聽眾專注的眼神與充滿興趣的心境,讓我也進入了「二檔」,放開心去講述我想分享的事物。
回頭想想,那也是敦南誠品如同魔法般的空間氛圍,所帶來的效應吧。
在敦南誠品中的兩次講座
我有一本很喜歡的小說《歷史學家》(The Historian, 2005),也是很多年以前在敦南誠品買的。雖然對故事的記憶有些薄弱了,但我依然記得這本作品講述的是主角們追尋卓九勒(德古拉)的旅程;內容夾雜著大量史地文化的資訊,對於那時候的我來說,雖然讀來痛快,卻也未能全然理解故事主旨——這種感覺,也有點像是我對敦南誠品的印象。前往該處,我總是只會逛逛特定的區域,從來沒有在書店角落的咖啡廳享用過餐點,也從未在書店樓下的專櫃逛過。即便是書店內,我也鮮少到擺放時尚雜誌的區域,或者駐足旅遊相關的書櫃;那些東西對我來說雖然不太吸引人,卻或許是許多「誠品人」喜歡停留的角落。《歷史學家》中的資訊或許只有少部分吸引我,但對其他讀者來說,那也是令他們感動的要素。
敦南誠品即將在幾天後熄燈。我不認為自己能夠完全瞭解到,它存在或不存在所代表的意義;但此處對我來說的確有許多回憶。我想,即便舊地不在了,那些感受與情緒,也依然會留存在每個駐足於此處的人的心中吧。
敦南誠品,謝謝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10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