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MBTI人格的判斷

2020/06/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家之言 本人也在學習探索 僅供參考 如果能為各位帶來些樂趣就好了
基本上要判斷MBTI人格,網路上應該有很多的心理測驗可以做。但就我的經驗來看,這些測驗不見得準確。
一方面是因為很多測驗是直接翻譯自英文的測驗,但翻譯的不是很準確,讓問題呈現跟原本的意義有些落差。又一方面是外國人的風土人情跟我們可能不同,所以即便同一行為代表的意義也不太一樣(比方說台灣人有槍械是件大事,但對美國人來說就是個相對比較正常的行徑)。
不過更重要的大概是,當事人對自己的認知是否正確。
我想大部分的人抱怨時都覺得問題出在別人身上。想想這個畫面,一個歇斯底里的人大聲說:「我才沒有情緒化!!!!!!!!!!!!!!!!!!!!!!」。或者是一個很自大的人說:「我很實在很謙虛」。 又或是一個很厲害的人說:「我好遜阿」。
----你就會知道當事人所做的心理測驗結果,不見得準確。
比方說我很常看到很多外向的人,聲稱自己是內向。這個一方面當然有可能是因為對方被迫社會化學習表現外向的一面,所以我對他的認知是侷限的。或者是,我想想,可能有些人真的就是兩極切換自如(我現在正在思考這種人的存在和分布的機率)。但另一方面,也有很大可能他自以為是內向,但是其實外向的很。
比方說我有個同事,非常熱愛下班後到處找朋友去卡拉OK店或熱鬧的地方飲酒作樂狂歡。但這個人卻在測驗完MBTI後得出內向I的結果.......想當然爾我是非常質疑這個結果。
那麼究竟怎麼知道自己的MBTI人格呢? 大概就是要誠實坦率地進行測驗吧,而且最好是測驗英文的原版測驗。或者是,好好的了解MBTI的原理,那麼應該也可以慢慢的釐清自己的人格為何。
總之,釐清自己的人格或許也不是這麼快這麼順利的事情。很多人也都是在成年後才開始慢慢了解自己的喜好嫌惡的。
那麼在以下的分類中,我個人覺得,S和N是最難區別的。一開始研究MBTI時,我完全沒有辦法判讀這個類別。但到了今天,我有時可以靠氣場來察知對方屬於N或S。-----當然,這個認知或許未來也會不斷的修改就是。
內向 I 外向 E 精神能量靠獨處獲得/精神能量靠交際獲得
感覺 S 直覺 N 細節、實務 S / 輪廓、理想 N
思維 T 情感 F 理性 T /感性F
判斷 J 感知 P   秩序規律決斷J/靈活創新隨興P
    81會員
    73內容數
    為個人研究MBTI的心得雜談,雖然可能會試圖解釋概念,但並不代表絕對正確。 請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當作是消遣閱讀即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